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成都电视台首开先河 聘请观众来挑选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 赵斌) 播什么电视剧还能观众说了算?眼下,成都电视台就打算这么做!记者昨日从成视节目中心获悉,成都电视台决定对电视剧购播体系重新梳理,全面建立以观众为评判标准的电视剧播出机制,从即日起到17日向社会公开有偿征集100名大众观片员,组建成“审判团”。在电视剧购买前就先请这些大众观片员“尝鲜”,如果获得了大多数大众观片员的认可,那么这部电视剧就将被购进,然后进入编播系统,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成都观众口味 “刁” 热门剧易着凉

  据央视·索福瑞市场研究显示,电视剧可谓收视率的“

发动机”,今年1—9月,电视剧受全国观众的平均关注度高达55%,在成都等西南地区,电视剧已经超过新闻法制类节目,成为观众们的“最爱”。不过,和过去相比,眼下观众对电视剧的欣赏口味变化很大,以前北方地区的观众偏爱历史剧、正剧以及东北方言剧,江浙地区的观众偏爱都市情感戏,西南地区的观众偏爱古装戏说题材的作品,几乎每个地区都有比较鲜明的“收视性格”,然而现在这种性格正变得越来越模糊。“收视市场简直无规律可循”,成都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王丽坦率告诉记者,面向全社会有偿征集大众观片员一方面是电视台希望听到更多的观众呼声;另一方面也是被“捉摸不定”的收视市场折腾得够呛,仅仅靠购片专家们的意见已经不能作为收视预期的参考标准了。王丽透露,成都地区的观众收视口味“刁钻”在全国是出了名的,不少在别的城市播出取得收视率冠军的电视剧,一到成都就“着凉”,电视台花了大价钱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

  观众选片 命中率高达70%

  王丽表示,有偿邀请大众观片员参与电视剧“审片”,是成都电视台节目中心根据实践摸索出来的一条新路。之前节目中心在成都市内的很多社区举行了新剧首播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观众们对这样的互动形式评价很高。于是他们大胆萌生了干脆请观众来当“判官”的想法。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电视剧市场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的“洗牌”阶段,一方面由于电视频道越来越多,而电视剧又几乎是每家频道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观众的分层越来越明显,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观众收视习惯都不一样,凭借一剧打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对观众的收视心理研究得越细致,播出的效果才会越好。据不完全统计,一部剧最终能否成为热门,购片专家判断命中的几率只有不到50%,而选择部分观众先看片后判断的命中几率却高达70%。

  王丽告诉记者,此番征集大众观片员不设任何“门槛”,假如被大众观片员选中的电视剧播出后收视率进入同时段前三名,电视台将给予额外的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