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雄之城》重磅开拍 “重庆大轰炸”走上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0: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历时五年的“重庆大轰炸”是重庆历史上沉重的一笔,也是中国抗战史中不可不提的血色一页,但这一历史事件一直没有走上荧屏。近日,第一部以“重庆大轰炸”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英雄之城》在河北低调开拍,并确定12月来重庆取景拍重头戏。

  相对于“南京大屠杀”来说,“重庆大轰炸”这一灾难事件的关注度一直不算高。那么,《英雄之城》是怎样圈定这一题材的呢?制片人告诉记者,“大轰炸”带给世人的伤痛和警示是深远的,数年前,重庆电视人就已看好这一题材,并不断有各界提供剧本。此次由海润影视公司投拍的电视剧早在一年前即着手打磨剧本,该剧把一个家族的命运与空难联系在一起,既突出“家庭戏”、“灾难戏”、“战争戏”、“间谍戏”几大看点,又歌颂了重庆人民在日寇的轰炸下所表现出来的昂扬斗志。

  对于此次重磅出击,制片人相当自信:“这部戏投资很大,拍摄也相当精细,回报率不一定很高。不过,我觉得赚钱很重要,能做些有社会效益的事情更好。”

  人物图谱

  四兄妹都是英雄

  该剧与其他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不一样,没有高层人物,而是围绕重庆一个大家族中四兄妹的命运展开,最后四兄妹都为了抗战事业牺牲,他们所代表的重庆人民就是剧中所说的“英雄”。

  老大:魏俊杰(香港TVB小生演员、《四大才子》主演)

  是位国民党官员,一出场就出使日本,被骂做汉奸,连亲人也不理解他。其实他一直活在深深的矛盾中,直到牺牲后人们才了解了他。制片方透露,虽然剧本是虚构的,但老大这个人物也参考了某位知名抗日英雄的事迹。更有意思的是,魏俊杰现实中的女朋友滕丽名在戏中出演他的小妈,也就是老爷的二太太。

  老二:张磊(blog)(《可可西里》主演之一)

  是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当作政治犯抓去坐牢。卢沟桥事变后,他从狱中出来,投身到抗战洪流中。

  老三:童蕾(《红色记忆》主演)

  是家族中唯一的女孩,出场时和一群学生上街抗日,却被老大手底下的人抓起来。她爱的人是一位三料间谍,由香港影星谢君豪(blog)扮演。老三在明白真相之前,也活在痛苦的误会中。

  老四:叶静(《血色浪漫》、《红色记忆》主演)

  其实不是老爷的亲生儿子,而是滕丽名扮演的二太太与一位地下党员的孩子。地下党员牺牲后,就把孤儿寡母托付给了老爷。

  拍摄地图

  四站全景式展现

  第一站:河北制片方告诉记者,本剧将围绕“重庆大轰炸”展开,剧名《英雄之城》指的就是重庆。为交代“大轰炸”的前因后果,剧组要拍摄“平型关大捷”等几出战争戏,因此将拍摄第一站定在河北某农村。该剧10月24日开机,如今已完成了战争戏的大半部分。制片人开玩笑地告诉记者:“他们都已经牺牲了。”

  第二站:北京本月中下旬,剧组将移师北京,拍摄“北平事变”一幕。目前,公司已派人在北京秘密布景。

  第三站:重庆重庆是该剧拍摄的重中之重,剧组对此分外重视。制片人告诉记者,他们预计12月初来渝拍戏,布景投入高达1800万,这在整个中国影视剧中,都是一项大手笔。他们将在郊区搭建一条街道作为主场景,此外还预计在某防空洞和磁器口取景。

  第四站:上海完成重庆的重头戏后,剧组将奔赴最后一站上海拍摄“间谍戏”。

  山城演员

  正宗“孙子”“孙女”

  在《疯狂的石头》(blog)《门》(blog)等影片中,重庆的群众演员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作为一部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的电视剧,制片人表示尽管该剧不会采用重庆方言,但山城演员必不可少。

  主力演员:感觉最正宗

  制片人告诉记者,这个重庆大家庭中,孙辈的演员人选已初步确定。两个小孩是重庆少儿艺术团的演员,出身自重庆大户人家,形象、气质都相当好。据悉,剧组给孙辈的戏份很重,曾有人担心毫无经验的重庆小演员演不好,想在北京物色演员。但制片方却坚决要在重庆找到“孙子”、“孙女”,“因为感觉最正宗”。

  群众演员:演员基础好

  该剧制片人对重庆群众演员的演技非常有信心:“很多人都参加过《雾都夜话》、《生活麻辣烫》的拍摄,表演基础相当好。”她表示剧组将在12月初委托本报征集群众演员,有意参选的读者可多加留意。

  背景资料

  重庆大轰炸

  在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期间,日军对战时陪都重庆进行长达5年半的轰炸。日军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伤141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30所学校被炸。其中以1941年6月5日的“六·五”大隧道惨案为最:当日晚,日军24架飞机偷袭重庆,持续轰炸5个多小时,渝中区较场口十八梯发生了隧道窒息大惨案,导致2500多人死亡。见习记者吴迎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