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聚焦群众演员:跑龙套的非演员 片场一日三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28 法制晚报

  起早贪黑,收入也许不到30块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明天可能又得待业……这就是群众演员的真实写照。天气渐冷,影视剧拍摄到了淡季,没戏拍的群众演员开始找别的工作谋生,而还有戏拍的依然得忍受剧组的一日三“惨”。今晨,电视剧《秋海棠》的外联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剧组今天开工比较早,又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因此不到6点,100多位群众演员就已经到位。

  群众演员来源

  通常群众演员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个体户”即“穴头”,他们手上拥有众多的群众演员资源和剧组副导演的关系网;另一种是“经纪公司”,也就是靠打广告招揽群众演员的“皮包公司”,同时也由此吸引剧组与之“合作”。

  另外,在各个影视基地门口也偶尔有“趴活儿”的群众演员,不过占很少数,只是在剧组原定的群众演员人手不够时被拉去当“替补”。

  群众演员分类

  群众演员主要分为两种:一是有点表演经验、外型条件稍好的,他们接拍的角色是“大、小特邀”,也就是“级别”高些的群众演员。有台词、需要接戏(在不同集数中多次露脸),收入比普通群众演员略高。

  而本文重点描述的群众演员是那种最普通的:没有台词、不需要演技、对形象也没有什么要求。他们被带到各个剧组中,在一部戏中往往是今天扮演士兵、过几天再来演个小贩。有时只是“人海”中的一员,连露脸的机会都很少。

  花絮篇

  多数时间在等待

  镜头回放:群众演员都是一大早就赶到片场,中午剧组管一顿盒饭,到了晚上剧组收工才能回家。在这期间,他们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等待中度过。

  记者分别在《大敦煌》《采桑子》、《周旋》等剧组看到,群众演员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要么三五成群地打扑克,要么就找个简陋的地方休息,偶尔会有群众演员找明星签字合影。

  有童有叟齐上阵

  镜头回放:央视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大敦煌》,记者曾去该剧在涿州的拍摄地探班,当天正赶上拍大场面戏,动用了几百名群众演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将近80岁,而年龄最小的则还不到10岁。

  他们多是附近农村的老人和孩子,希望来拍戏补贴点“家用”,但也要跟一些青壮年群众演员一样,一会儿跑、一会儿哭、一会儿跪着……

  排队剃头换发型

  镜头回放:记者探班电视剧《周旋》剧组看到,拍摄“学生游行”前,群众演员都在排队等着换发型。

  化妆师和造型师给年轻的男群众演员们剃了个符合当时年代的头。有几位群众演员正在跟“穴头”协调:“就为了赚20块钱,却要剃个那么难看的头,我以后接别的戏怎么办?”

  而有些剧组由于剧情或年代的需要,还会给男群众演员剃光头。在清宫戏中不少群众演员都是光头。但他们一般都能在其他剧组再接拍有同样要求的戏。

  生存篇

  “一惨”:收入相当微薄

  已经在“圈里”做了三年、外号叫“浩子”的“穴头”告诉记者,目前最普通的群众演员“行价”一般是一天30元,他都是直接从剧组的副导演或者财务工作人员那里领到钱后,再发给每位群众演员一人20-25元不等。

  “联系活儿肯定要抽取一部分嘛,除去交通费和电话费,剩下的就是我们赚的。”浩子说,有时候还得花钱“打点”一下负责联系群众演员的副导演,“做我们这一行竞争也很激烈,关系处不好,回头就找别人了。”

  “二惨”:生活没有保障

  谈到是否能维持生活,一名接受采访的群众演员小赵叹了口气说:“哪够啊?就算天天有戏拍,一个月也就几百块钱,有时候还得搭进去不少车费,再碰到‘黑’点儿的‘穴头’,钱都不给你结。”

  小赵说,做群众演员一般都是“有今天没明天”的,天天就等着电话响,没戏拍还得再去找些别的工作,要不生存都成问题。

  “三惨”:地位非常低下

  在剧组,群众演员的地位低,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了。

  一位网名叫“难得糊涂”的网友说,他前不久去无锡三国城给电视剧《大槐树》剧组当了一天群众演员,就看到一幕。

  “有一场跪戏,旁边的老伯没有跪好,一个穿着黑裤子、黑皮衣的工作人员就过来训话了。老伯可能年纪大了,理解能力和动作有些慢。这名工作人员非常凶地说:‘好了,你不要做了。’说完就拽下了老伯的帽子,狠狠地拍了老伯的头一下。做完这些之后,他又走到另一个工作人员面前说:‘让他滚。’那个工作人员收走了老伯的衣服,没有给钱。”

  这位网友非常气愤的在网上说:“就算是同龄人甚至是比他小的孩子,他也应该给人人格上的尊重,且不说这位老伯是他的长辈!”本版文并摄/记者 钟华

  独立观点

  群众演员是演员吗?

  “临时演员也是演员……虽然你们是扮演路人甲乙丙丁,但是一样是有灵魂的。”周星驰在电影《喜剧之王》里的这段经典台词,可谓是他对自己曾经生活的一种自嘲,但没有几个人能体会到这般辛酸。

  现实中的临时演员、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群众演员,虽说他们是任何一部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之一,但在剧组中却处于“金字塔”中的最底层:不管是从待遇到地位、亦或是从收入到生存状态,都是如此。

  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还有一句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但有谁真正当他们是演员?在副导演眼中,他们是临时工;在主演眼中,他们是身后的活道具;在“穴头”眼里,他们是为自己赚钱的“苦力”。

  诚然,也许有人不以为然,认为生活就是这样:“有多大能耐就会得到多少,你的价值取决于你的作用。”

  可能吧,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只是给予群众演员起码的尊重和理解,这应该是除钱之外他们最需要的。

  文/钟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