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专题 >正文

《大国崛起》走热荧屏 诠释各大国500年兴起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1:4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玮)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目前正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

  诠释各大国500年兴起史

  《大国崛起》是央视第一部以世界大国的强国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系列
片。电视片从筹备到制作完成历时近三年,七个摄制组分赴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九个竞相登上世界舞台的世界大国进行实地拍摄和深入采访,分别诠释了各大国500年的兴起史,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寻找镜鉴。对于《大国崛起》的热烈反响,在网上各大论坛中都可以见到与之有关的讨论,有网友留言,“因为我们都想学习借鉴其他大国的经验和教训,来思索中国如何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如何崛起。”

  评论认为收视群比较高端

  随着《故宫》、《辛亥革命》、《再说长江》等纪录片近期在央视的热播,大型文献历史纪录片再度成为荧屏上的一大热点,对此,著名编剧海岩(blog)对记者表示,文献纪录片的走红实际上并不突然,“纪录片一直是电视屏幕中比较向文化靠拢的题材,它的关注度一直有,像《大国崛起》是把记实和历史结合起来,等于是知识加故事的结构,所以会吸引观众。”同时,海岩认为,《大国崛起》的收视人群会相对集中在知识青年、评论界中。

  电视传播学者苗棣(blog)则认为,与反映生活状态的纪录片相比,历史文献纪录片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像《大国崛起》关注的是大的历史性回忆叙述,这样的题材和表述方式中国人是感兴趣的,其实在电视传播中,文献纪录片也是纪录片很好的出口。”

  苗棣表示,《大国崛起》这种纪录片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和比较专业的制作队伍,相对来讲受众群体也更加高端,男性观众会比女性观众多,受教育的水平也比较高,但是这一部分人往往拥有话语权,所以影响力也会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3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