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秋海棠》片花唯美 黄奕辛柏青演绎旷世奇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4:00 大连晚报

  《秋海棠》是上世纪20年代“鸳鸯蝴蝶派”经典爱情小说,曾经名列当年畅销书排行榜榜首,秋海棠和罗湘绮之间发生的那段唯美凄凉的爱情故事即使在今天也会被众人称道。所以,1985年在上海被改编拍摄为12集的同名电视剧时引起轰动是自然而然的事。刘伟明扮演的秋海棠和由龚雪扮演的罗湘绮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部名著如今又被翻拍成30集同名电视剧,在何群导演的此剧中,辛柏青黄奕版的《秋海棠》在开拍之时起即被媒体所格外关注。记者近日从投资方了解到了一些内幕新闻。

  “英雄戏导演”转型拍“奇情剧”

  这部斥资2000万元打造的奇情电视剧《秋海棠》,由辛柏青担纲主演秋海棠,黄奕出演秋海棠的恋人罗湘绮,重新演绎这一段唯美凄凉的爱情故事。对于一向只拍英雄戏的导演何群,此次破例接拍了这部《秋海棠》曾引起许多人关注,《烈火金刚》《童年的风筝》《平原枪声》《吕梁英雄传》……每一部英雄剧都给何群带来了不俗的口碑。说起这一转变,何群导演直率地表示:“我本人不喜欢黏黏糊糊的感情戏,也没在意什么鸳鸯蝴蝶的,只是尽力向大家讲一个好的故事。”

  何群此次是以总导演的身份加盟《秋海棠》的。原著小说中,“秋海棠”是一个具有悲情色彩的京剧名旦,因为人生遭遇了诸多不公平的待遇,最终选择了自杀。但是何群却在电视剧中赋予他别样的命运。“在我的心里,‘秋海棠’是一个‘有意思’的男人,在舞台上他是柔媚的青衣,但生活中他又绝对是一个真正的男人,而不是弱者。所以我设置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小说《秋海棠》人物有历史原型

  《秋海棠》写的是军阀时期,一个唱旦角的京剧艺人秋海棠与一个被军阀侮辱的姑娘罗湘绮的恋爱故事。后来秋海棠的面容被毁,他不得不放弃爱情和艺术,带着女儿避难到乡下。在10多年的岁月里。父女俩相依为命……小说《秋海棠》人物有历史原型。

  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舞台上有两位青年京剧演员,一个叫刘汉臣,一个叫高占魁,都是唱老生行当的。两人扮相均英俊潇洒,很受戏迷们喜爱。在一次演出中,刘汉臣与奉系军阀褚玉璞的姨太太产生了爱慕之情,私相往来。此事被军阀褚玉璞发觉,下令将刘汉臣、高占魁逮捕,并且枪杀了刘汉臣。褚玉璞为了发泄余怒,还亲自用大刀在刘的尸体上乱划一通。据说,当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为了拯救刘汉臣、高占魁,还曾经通过张学良去疏通,但是功亏一篑。

  之所以取名《秋海棠》,是因为秋海棠花姿娇娴柔美,花色缤纷多彩,花朵亭亭玉立,比较适合小说的主题和人物的身份。该小说在上世纪40年代在“孤岛”时期的上海出版后,获得了空前轰动!并创下了畅销书的最新纪录。1942年12月该书被改编成话剧,曾经历演150场。

  黄奕新角色挑战六十高龄

  龚雪版的“罗湘绮”早已给观众一个模式化的形象,此次内地花旦黄奕能否超越经典自然是观众最为关心的。罗湘绮是一个出身平凡但气质高贵,向往自由、勇于追求幸福的女大学生。黄奕说,“这是我从来没演过的角色,也算弥补了我在《长恨歌》中的遗憾。何群评价说,“‘罗湘绮’这个人物是个很有内心戏的角色,对黄奕来说,一个不小的挑战就是她要从18岁一直演到60多岁,这也是她从艺以来的首次尝试,她在戏中的完整诠释,也会有着和《长恨歌》更加不同的表演。这很可能是她从花旦到青衣的转型之作。”

  女友朱媛媛帮辛柏青练京剧

  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近几年演了许多重量级角色,尤其是《幸福像花儿一样》中和孙俪演对手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之所以选中他来出演秋海棠是因为他身上阳刚与阴柔兼具,符合剧中秋海棠的人物个性。辛柏青此次饰演的秋海棠与旧作不同,添加了很多时代背景和个人奋斗的经历,他本人虽然不懂京剧,但也开始学习以便投入角色。因为他在剧中饰演红极一时的男旦青衣,需要表演大量的经典京剧唱段。“拍这部电视剧之前,我对京剧完全没兴趣,为了演好秋海棠拜师学了两个月,慢慢听出了门道,现在已经是个戏迷了。”排这个剧,辛柏青还得到了女友朱媛媛的提点,朱媛媛曾在郭宝昌的《酒巷深深》中饰演过川剧名伶,也是到剧组边排戏边拜师学艺,导演和老师都赞她悟性高,一学就会,她也要求自己尽量少用替身。“结果,那个剧播出来把媛媛看得捶胸顿足,怎么看都觉得不对。所以现在她对我的告诫是,中景、远景都一定要请专业的京剧演员当替身,特写、近景自己来。千万不要逞能、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做得很好了,还差得远呢。不然外行都能一眼看出破绽来。”辛柏青说,女友的前车之鉴,自己是一定要谨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