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结婚时代》热播 刘若英称夫妻价值观应一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式离婚》姊妹篇《新结婚时代》今晚开播,刘若英郭晓东演绎的“错位婚姻”带来争议和思考——

  高知家庭的女编辑顾小西(刘若英饰)与农村出身的大学生何建国(郭晓东饰)结婚了,从此,这个小家庭就成了农村亲戚的“驻京办事处”;顾小西的好友简佳(梅婷(blog)饰)与大款刘凯瑞好了几年,却得不到婚姻的承诺,男孩顾小航对简佳投来热烈的目光,而他,
居然是顾小西的弟弟。今晚,《中国式离婚》姊妹篇《新结婚时代》将在成都电视台开播。开播前,此剧已经在碟市火得一塌糊涂,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刘若英与郭晓东的城乡结合婚姻,本报今日为您提前解读。

  A 剧情看点·错位婚姻

  据介绍,《新结婚时代》主要讲述两代人、三种状态的个性婚姻,透过农村丈夫与城市妻子的分分合合、60多岁的教授和30岁的保姆、曾做过已婚男人情人的女子与朋友弟弟之间的爱情故事,集中并浓缩了他们在各种压力下走进婚姻殿堂的坎坎坷坷。王海鸰的原著在某门户网站连载时,截至目前,已有留言13321条,大家讨论的是同一个话题———

  城市女该不该嫁农村男?

  电视剧开篇就“闹腾”

  该剧开篇即矛盾重重:小西的公公带着远房亲戚从农村来京,找小西母亲——某医院的主任看病。这已不是何父第一次麻烦顾母了,小西和丈夫何建国发生争吵……小西终于送走了建国的远房亲戚,没想到何又提出老家要盖房子,共需五万元,并让建国出4万元。小西坚决不同意,明确向何父表示不能出这个钱,建国当着父亲的面打小西。一番争执之后,小西发生了先兆性流产……

  农村男嫁得嫁不得?

  嫁了个农村男,就注定得一辈子接待没完没了的农村亲戚吗?农村老家有任何风吹草动,城里的媳妇再苦也得打肿脸充胖子照单全收吗?《新结婚时代》似乎在暗示:城市女不该嫁农村男,否则将带来无尽的烦恼。网络上对这个观点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支持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力挺“城市女不该嫁农村男”的观点。网友米妮说:“我也是嫁了个农村来的,结婚一年了,大大小小的事他家问都没问过一句。他父母动不动就和我说:只有靠你借了。好像我是万能的。”另一位网友抱怨:“我老公的大好前程就是被他农村跟来的兄弟姐妹和侄儿侄女毁掉了。”“自从结了婚,家里就成了‘大车站’,稍有不满还会鼓捣老公和我打仗。”在这种错位婚姻家庭里长大的一位网友说:“我爸就是农村来的,我现在依然盼望母亲和他离婚,我都盼了三十年了。”

  不过,也有读者对王海鸰的观点持否定态度,一位网友留言:“这是对农村人的侮辱,农村虽然穷了点,为人处世小气点,还是通情达理的。”也有网友表示:“结婚毕竟是两个人的事,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人,要相互尊重各自的生活习惯与思想观念。”

  B 编剧解读·爱情婚姻

  王海鸰:爱情是精神的,婚姻是物质的

  在《中国式离婚》中,惨烈的离婚让许多观众感到了婚姻的可怕,在《新结婚时代》中,王海鸰依然延续了自己“惨烈”的风格,“我更愿意揭示生活中比较真实的一面。”

  “没有爱情的婚姻并非不道德”

  有人认为王海鸰将顾小西与何建国结合后的种种遭遇描写得过于细致,婚姻不是爱情至上吗?现实环境真的那么重要?王海鸰表示,“爱情是很脆弱的,有时候一触即碎,爱情是精神的,而婚姻是物质的。”王海鸰更放言:“我认为‘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这句话是值得否定的一句话,没有爱情的婚姻不见得不道德,没有仇恨的婚姻、彼此不讨厌的婚姻就足够了。听起来很冷酷,但非常现实。”

  “农村小伙曾找我算账”

  有人认为王海鸰在剧中对何建国老家——沂蒙农村的描写是对农民形象的丑化,据悉,王海鸰为此还专门写了一封道歉信。王海鸰解释:“道歉是针对沂蒙山区,不是农民。沂蒙山人民说我们那儿没那么穷。小说第三次印刷,沂蒙山区的字样全部没有了。”不过,王海鸰拒绝承认丑化农民形象,“我不会以穷富论,以城乡论,而是以是非论。”

  据悉,看过《新结婚时代》后,有个农村小伙子亲自找到王海鸰,说他的婚姻被王海鸰耽误了,”我女朋友看了你的书和电视剧后就决定不嫁给我了。”王海鸰则认为:“她为了一本书就和你分手,可见你们的感情有多么的脆弱。结婚不是唯一的选择,不结婚总比离婚强。”

  C 演员自白·择偶标准

  刘若英:两人的价值观应一致

  在该剧演员中,最大的突破当属台湾演员刘若英饰演的顾小西,她颠覆了以往“结婚狂”的形象,把处于两家矛盾风口浪尖的顾小西演绎得丝丝入扣。还未结婚的刘若英提起《新结婚时代》似乎“心有余悸”。刘若英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剧中有段台词让她感触很深:“‘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你们俩的结合就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他娶了你,就等于娶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你的父母……’确实,婚姻是需要‘门当户对’的——两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基本上要一致。当初我看剧本的时候,还觉得顾小西这个角色有些夸张。两个人难道就会因为过年去谁家而吵架吗?后来我特意为这些去问北京女孩,她们说有啊,这很正常,这时候我才知道这个剧本有多真实。当然,在婚姻中,我始终认为爱情是第一位的。”记者范东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