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真爱”好看不好用 电视爱情是场失效的教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喝电视奶汁长大的一代,看了多年的电视剧,喜欢与否,都已给植入了某套特定模式的爱情观。香港《明报》刊载多篇文章发表各方意见表示,港式的电视爱情走不出方程式,即使久经训练的电视迷,真要谈一场恋爱,一定会发现,这是一场失效的“爱的教育”。

  爱情两大方程式

  小杜

  只要看片头曲,就可掌握剧中多线的人物关系;看完第一集,已经可以猜到结局时,谁跟谁结成一对,有两大方程式:

  1.开头斗气的,中段会因为共患难而互生情愫,彼此却不知对方心意,走了一大段冤枉路,最后共谐连理。

  2.开头是天生一对,中段有第三者横刀夺爱或被奸人所害,双方因种种错摸而产生误会,分开,彼此思念,重新恋上,最后共谐连理。

  在两大模式中,最后胜利都是“真爱”,奈何看了这多年电视剧,对于何谓真爱仍然是一头雾水,真爱没有内容,却是解释一切的终极原因,编剧用它来撮合本来不可能在一起的两个人(而所谓不可能在一起,也是编剧摆弄出来的),用它来唤醒昏迷多时的病人、用它来叫失忆的恋人恢复记忆、用它来让牺牲看来合理、用它来战胜邪魔外道……

  “真爱”好使好用,看得多了,我们难保不想也来点“真爱”,然而,人生总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久经训练的电视迷,真要谈一场恋爱,一定会发现,这是一场失效的“爱的教育”。

  剧中经历=憧憬的人生?

  小劲

  近日因工作关系,在家吃晚饭的机会多了,与家人“电视送饭”的时间也增加不少。虽未能只稍看看电视剧片头曲及第一集,就能见微知着,猜到剧情发展及男女主角关系变化,但是数个月下来的经验,是虽然本人与电视剧“绝交”多年,但是再次接触却一度也不陌生。这个现象,好听点说是电视剧有其普遍性,能打得人心,比较刻薄点的说法,就是电视剧仍停留在八九十年代,没有进化。

  电视剧作为一种“产品”,当然明白它要迎合绝大部分观众的口味。正如电影研究中的“片厂制度”,片厂见特定的剧情方程式收到良好效果,会不断将方程式复制,直至魔术失效为止。放诸香港的电视台,她拥有先天优势(惯性收视),见电视剧收视长期高企,也带来可观的收益,所以在不同的剧集中,将“真爱”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也是无可厚非。

  毕竟,“真爱”作为爱的“最高理想”,用来讨好观众,也是可以理解的啊。

  有人认为,“电视精”最后在现实生活中想应用“真爱”时,会发现这是一场失败的“爱的教育”,看来其言下之意,是电视剧宣扬的真爱脱离现实。我倒想到,我一开始说电视剧“有其普遍性”,是否与“真爱脱离现实”有冲突?还是剧中人物都可能是我们的身边人,只是经历着我们憧憬着的人生?作为观众的我们,是否要靠电视剧,才能满足我们在现实的“欲求不满”?

  把“真爱”界线定得太高

  叶小东

  最近迷上了日剧《一公升眼泪》,虽然剧集的主线不算新鲜,单看第一集已大概猜到结局,但还是吸引不少观众,或许大家期待着那些令人潸然泪下的场面吧!

  提到“爱的教育”,其实不单是电视剧,童话、卡通、电影、小说等提及“爱”的情节也大同小异(暂且只谈“两性之爱”),大多是两人偶遇相识,剎那间“通电”,慢慢相爱,其后却遇上很大阻碍(第三者、父母、意外、疾病,乃至妖魔鬼怪),中间加插彼此间感性的对白(也是用来让受众落泪的情节),经过无数波折,最后大团圆结局。

  大概是因为这些“罐头情节”,令不少人对爱情很多的想象和期待,觉得“邂逅”的场面要特别、要带点“玄”,“爱”要爱得轰轰烈烈、要带点“不羁”,仿佛恋爱就是脱离沉闷的现实生活,把自己带上银幕,进入那个“罐头情节”的世界。

  “幻想”本是没有问题的,但倘若把“真爱”的界线定得太高,而不懂珍惜身边较“朴实”的爱情机会,错过属于自己的幸福,到头来只会后悔自己“爱得太迟”。

  别抱怨缘分未到,其实缘分到处都有,但却是稍纵即逝。在幻想电影式爱情的同时,别忘了好好珍惜身边的真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