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敦煌》央视播出观众不买帐 收视低惨败收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5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唐小璐)46集电视剧《大敦煌》刚刚在央视落下帷幕。这部投资上千万,历时数年才拍摄完成的大制作电视剧,虽被安排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但最终收视成绩却不尽如人意,称得上是惨败收场。

  播出表现

  收视率中期仅零点几

  《大敦煌》是由著名导演陈家林执导,主演由唐国强陈好(blog)黄海冰(blog)等人担任。这部集合了名导、明星的大制作电视剧,被安排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在开播前曾被寄予厚望。

  在该剧开播的第一个星期,根据AC 尼尔森公司所做的收视统计,它的平均收视率为1.4 。但从第二个星期开始,也就是《大敦煌》播出到10 集左右的时候,收视率便狂掉到零点几,并且之后几乎一直在1以下徘徊。连湖南卫视《酒店风云》这类地方卫视非黄金档的电视剧,收视率都将其超越。

  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竟能掉到零点几,这也几乎创下了央视黄金档近期电视剧新低纪录。同时,由于这部剧长达46集,导致央视一套黄金档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内,收视表现低迷。

  观众反馈

  节奏过慢 情节松散

  在《大敦煌》开播前,导演陈家林就表示,有些担心该剧的收视率,因为“这是一部艺术史诗片,可能比较适合有文化水准的人看”。

  同时,在很多观众看来,《大敦煌》还存在节奏过慢、情节松散、故事不吸引人的“致命伤”。

  有网友发帖称:“《大敦煌》我看了几集,就实在看不下去了。表演做作,毫无创意,没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情节。”还有观众说:“ 情节拖拖拉拉,又臭又长。”

  在网络相关的电视剧留言板中,还有大量网友对剧情涉及历史的部分提出质疑。“电视剧为了向广告商索要金钱,不惜将凝重的历史打扮得花枝招展。”一位网友留言说。

  央视回应

  古装戏的吸引力已下降

  针对《大敦煌》收视不佳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央台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对此,汪国辉称,全剧的整体收视率现在还没有看到,也没有对其进行分析总结,所以对表现不佳的具体原因还说不好。同时汪国辉强调:“这部戏还是不错的,是一个文化戏。但是收视率这东西有时也真说不清。”

  但汪国辉也提到,现在古装戏对观众的吸引力已经下降。“可能收视率低和这个有些关系。还是现代题材的戏受欢迎,古装戏中的正剧也还可以。”不过,“央视本身播的古装戏就不多,因为要保证题材的多样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