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媛可:吃苦又倔强的小猫《河流如血》靠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18  新浪娱乐

王媛可:吃苦又倔强的小猫《河流如血》靠演技

王媛可

王媛可:吃苦又倔强的小猫《河流如血》靠演技
王媛可

  海岩(blog)说:“本来是不想选她的,因为我们觉得她过于漂亮了。定了她之后发现,对于这个第一次演戏的孩子来说,表演上已经相当成熟。在《河流如血》(blog)这个小说里,张楠是个完全靠演技的角色,难度很大,很难讨巧,但她胜任了,将人物诠释得很准确。”

  吃苦又倔强的“小猫”

  在漫长的演艺生涯中,她是一张干净的白纸;在所有熟悉她的老师与同学那里,她还是那只吃苦又倔强的“小猫”,这是同学们给她起的外号。

  四年前,她带着很少的生活费和执着的愿望独自来到北京。半地下室成为落脚之地,她和几个姑娘一起,除了有考学前的辅导课要上,还要时不时受一下对门打架的民工的惊吓。“真的很可怕,我们把门关得紧紧的,听见对面的声音,还有人来砸门,啤酒瓶的碎渣都从门缝里蹦进来……”

  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表演系,她从半地下室里轻灵地奔向向往已久的艺术学院生涯。一边是喜悦,一边是心里的忐忑不安。“我读的是计划外招生名额,也就是自费,学费本来就特别贵,爸爸和妈妈还要担负我的生活费,我是普通家庭的孩子,给家里增加了很多负担……”眼泪掉下来,她心里的故事就此开启。

  在班里,她是生活费最少的一个孩子。学校规定自费生必须购买的秋冬军装,一套就要花去她几乎一个月的生活费。她心里矛盾着,难过着,百般滋味憋着不说。家里条件优越的同学从心底里想关心她,就买一套帮她渡过难关。“我特别特别感谢我的同学,可我还是很难过,我其实挺倔强的,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就不能没有答谢,可是我当时能拿什么来回报呢?就帮他们打水、叠方块被子吧!”国庆长假,同学们回家的回家,旅游的旅游,她也想妈妈,但更想省点路费,自己呆在宿舍里哪也不去,慈祥的老师每天做好了饭菜在家里等她一起吃,中秋的时候四处寻她,就为了给她一盒

月饼。媛可说,这些是最温暖的东西。

  父亲曾经反对她走上这条道路:“因为他觉得对一个女孩子来说,这个行业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也担心我受伤害。他告诉我,一定要做个本分老实的人,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现在,爸爸相信我没有变,他以我为豪,还学会了上网和发短信呢!”

  她安静地坐在那里,清澈的大眼睛诚实地讲着故事。“岩女郎”这个公众关心的符号似乎同她没有关系,情不自禁的回忆比任何一种熟练对答更符合她的青涩和真实。《河流如血》建组挑选演员的时候,她不抱任何奢侈的梦想也去了。在她已经快把这件事情忘了的时候,“天上掉下一块巧克力给我呀!”她说这是自己的幸运。

  独立的巧克力

  第一次见海岩老师,她心里噗噗直跳。直到海岩像慈父般给了她一块巧克力,告诉她这个很好吃,她才像个吃到了糖果的孩子一样,安下心来。角色是非常有难度的,没有爆发的机会,没有幸福的包围,必须完全依靠内心的“暗流”来支撑。几年前,她就读了《河流如血》这部小说,那时候只有旁观者的感动。而现在,感动成了实践,她得靠自己去感染别人。她开始紧张,开始体验这个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的女人,她开始焦虑,甚至吃不下,睡不着。

  “老实说,这个人物跟我距离有点远,她有工作,我还是个没有毕业的在校生,没有工作经验。刚开始演张楠时,我心里特别紧张,感觉没有把握。在导演和海岩老师的不断启发下,我渐渐才有了些感觉。”

  收获从来不给那些没有准备的人,无论是外部的勤奋,还是内心的积累,“小猫”不是蜜罐子里泡大的孩子,这在一个演员,是弥足珍贵的东西。进入一个陌生人的世界谈何容易,体验那种殊途同归的滋味却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在导演的指引下,她开始一段寻找一个成熟白领、一个现代完美女性的奇异旅程。“在感情上,张楠是单纯的,向往完美的。在思想上,她是成熟的,冷静的。其实我有时候也是这样的,虽然闹的时候也是蹦蹦跳跳,但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冷静,要理智,要想清楚很多问题,如果想不明白,我就去请教比我成熟理性的人。”

  《河流如血》还没有播出,来自海岩和导演汪俊的鼓励是给她的最好的肯定。“有了这次经历,我觉得自己的演技提高了很多,自信也增加了很多,实践对一个演员来说是最珍贵的,我没有想过自己究竟有没有成名的机会,因为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好作品,做好本分的事情,这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

  无论未来是怎样,今天的她,不想一夜成名。“那对我没有什么真正的好处。爸爸说,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一直相信是这样,保持自己,一步一步做好,不想改变。天上掉给我一块巧克力,我已经足够幸运的了。”

  这只美丽的小猫,已经开始怀念当时的冲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向着理想上空,奋力地、扎实地一跳。来源:ELLE 策划:SOPHIE SUN 执行:FIFI LI/SOPHIE SUN 撰文:BIRK 摄影:栗子 化妆:雪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海岩 王媛可 《河流如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