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康熙秘史》要为“鳌拜翻案”还原历史真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鳌拜是忠臣也是权臣。《康熙秘史》是以历史史实为依据的,秘史是史,不是戏说”

  尤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康熙秘史》让我成为戏剧和电视剧作品中还原鳌拜真实形象的第一人。”

  鳌拜的扮演者杜雨露在《康熙秘史》北京首播发布会现场说道:在百姓眼中,在诸多电视剧作品中,“鳌拜”一直以来是排斥异己、培植党羽、独揽朝政、阴谋篡位的大奸臣,是个十恶不赦的罪臣、恶臣。

  然而,在尤小刚最近推出的《康熙秘史》中,“鳌拜”不再是佞臣,赫然成为一个忠臣,还是一个带有愚忠的权臣。

  《康熙秘史》中的鳌拜,依就独揽朝政,年轻气盛的康熙视鳌拜为通向权力中心的绊脚石,必欲除之而后快。鳌拜出于对清廷的绝对忠诚,他对少年康熙过早地收回权力深感不妥,朝中权贵对王位虎视耽耽的复杂环境,为了朝廷稳定鳌拜不惜与康熙发生数次冲突。终于,鳌拜的态度使桀骜不逊的康熙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康熙发动了突然攻击,在宫中设计擒拿鳌拜,可是康熙身边的“布库少年”显然不是身为“满洲第一勇士”的鳌拜对手,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在他与康熙面对面的那一瞬间,鳌拜意识到康熙不再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少年了,他已经长大了,已经能够挑起大清江山的重担了。最终,鳌拜为了大清江山社稷,选择了牺牲自我去成就康熙帝王。

  鳌拜,这个在大清历史上举足轻重,在百姓中“知名度”较高的历史人物,再次成为具有争议性的历史人物,那么历史上的鳌拜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为什么《康熙秘史》要为鳌拜翻案呢?

  鳌拜,号称“满洲第一勇士”,生年不详,卒于康熙八年(1669),满洲镶黄旗人。三代元勋,战功赫赫,

  鳌拜早年南征北战,屡建奇功,忠于故主,始终不渝,是功臣也是忠臣;康熙初年,辅政四大臣之一的鳌拜把持朝政,权倾朝野,他不相信少年皇帝能治理好大清江山。最后却败在少年康熙手中,虽然免于刑戮,但身死禁所,成为中国历史上强悍不逊的权臣。

  康熙52年,康熙加封已经去世多年的鳌拜为一等男爵,而到了雍正元年,雍正皇帝为父皇康熙起草的《神功圣德碑碑文》,洋洋数万字尽数康熙一生的功绩,但是只字不提擒鳌,非但如此,雍正皇帝还加封鳌拜为国公入宗庙,到了雍正九年,给鳌拜加谥号为“超勇”世袭罔替。由此可以清楚看到清朝皇帝对于鳌拜的历史定位。

  这次《康熙秘史》不同于以往影视剧对鳌拜的描写,可以说是尊重历史,还鳌拜一个清白,当然至于在观众心目中鳌拜到底是佞臣还是忠臣还只有让大家细细评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