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山东卫视《笑声传中国》专题 >正文

“笑声传中国”海选结束 沙里淘金物有所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41 新浪娱乐

  “笑声传中国”是山东电视台继“天使任务”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海选,旨在寻找民间艺人,打造“草根”笑星,拯救喜剧文化的原创力。11月25日,“笑声传中国”海选在初冬阴雨霏霏的江城武汉走完了最后一站,全国60强已全部产生。从10月14日第一场济南赛区海选到武汉海选40天时间里,“笑声传中国”共吸引了万余名喜剧表演爱好者参加。以“笑声”作切入点,用智慧来展示幽默,山东电视台这一“草根笑星”大秀场铺就的是一条沙里淘金寻梦路,在这条路上,收获颇丰的不仅仅是“笑声传中国”。

  东西南北幽默比拼

  济南、沈阳、天津、西安、成都、武汉六大海选赛区,从区位上占尽中国的东南西北。这几大城市有着明显的地域人文文化特征和喜剧土壤,都有自己鲜明的城市特色。海选以来,各路选手尽展原生态智慧,这不啻为一场东西南北的幽默大比拼,更加是对民间喜剧文化的一次大盘点。

  在曲艺之乡天津,有很多年轻人表演的是相声、快板这样的传统曲艺节目,能有这么多年轻人那么热情地继承和弘扬传统艺术,这真是让老一辈曲艺工作者欣慰的事儿。西安海选则为我们呈现出浓郁的陕北风情,数来宝、陕北民歌,大秧歌,直率、火辣、淳厚,颇具感染力。济南赛区占尽地理优势,吸引了山东及周边省份的报名者,但是选手质量有些良莠不齐;黑土地上的幽默让人期待,但却因没有创新与突破,乏善可陈;成都、武汉两赛区也很火爆,却因为地域色彩过浓,变成自娱自乐,让外地观众不好解读。

  海选先锋汇聚笑声

  “笑声大篷车”是“笑声传中国”首创的海选方式。它具有流动性、观赏性等优势,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和心血,经过反复的论证和实验,最终展现给大家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个性化海选方式。

  整个海选阶段,我们的“笑声大篷车”一路收获着笑声、传播着笑声、感悟着笑声。所到之处,都给当地人留下了美好印象,几乎场场轰动。这一路之上,共有几万人登上它搭建的舞台,实践自己的梦想。它作为笑声的载体,把东西南北的笑声连缀、融和在一起。如果它也有灵性,除了能感知不同地域“搞笑”的不同,也一定能感知“笑”是一种共性。它留下了笑,带走了笑,一路与笑同行,这也许正是“笑声大篷车”的意义所在。

  欢乐秀场大众圆梦

  除了一些专业院校的学生和艺术团体的演员之外,众多生活中的普通人也走上了寻梦之路。在现场出现了老师耍宝、87岁的老奶奶秀歌的场面。相信我们创纪录了,从没有哪个选秀能像我们这样聚起这么广泛的人群。海选40多天来,有不少选手一直跟着“笑声大篷车”转战南北,跟海选导演组都成了老熟人、老朋友。大家都称们为“忠诚选手”。其实很多人来到现场都不知道自己想表演什么,或者并不具备搞笑、幽默的才能,他们也许会唱个歌,搞个朗诵,为的是展示自己,尝试一种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这是“笑声传中国”的魅力吗?也是不也是。“笑声传中国”也许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而他们的梦想是早已有之的。选秀是个沙里淘金的过程,他们比谁都清楚,选中的幸运儿只是极少数,参加比赛在他们的人生中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断。但是,他们仍然打破自己常规的生活,不辞辛劳地追逐梦想。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其实,对他们大多数来说,在大篷车里秀一秀,这个过程就是在圆梦。

  截至今天,“笑声传中国”六大赛区海选已全部结束,赛区10进5也接近尾声,到12月3日赛区复赛结束,全国30强悉数产生,进入下一轮全国晋级赛。然而对众多喜剧艺术爱好者来说,武汉成了梦想终结地。也许,在这样飘雨的日子,吹吹黄鹤楼上的清风,看看滚滚东去的大江,下一个梦想又会启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