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康熙秘史》热播 鳌拜功过众口不一引发争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最近在BTV四套黄金时段播出的清宫大戏《康熙秘史》中,从桀骜难驯的少年康熙,到风流倜傥的才子纳兰,以及敦厚善良的皇后、聪明果敢的青格儿、温柔顺服的惠儿等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人物形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其中最具新意和挑战、也最能引发争议的人物还是鳌拜。

  鳌拜在前清历史中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清史稿》中有专门一部《鳌拜传》,加
之时下与清朝历史相关的影视作品中,都少不了鳌拜这个人物的出现,使老百姓或多或少都对鳌拜有了一些印象。之前诸多影视作品中,“鳌拜”一直以来是一个排斥异己、培植党羽、独揽朝政、阴谋篡位的大奸臣,是个十恶不赦的权臣、恶臣。然而,尤小刚导演却说:“鳌拜是权臣,也是忠臣。”《康熙秘史》中的“鳌拜”不再是佞臣,而是赫然成为一个对大清江山耿直赤诚的忠臣,一个在新旧交替、进步抗拒守旧的滞碍的历史潮流中的保守、愚忠的权臣。

  杜雨露:《康熙秘史》让我成为戏剧和电视剧作品中还原鳌拜真实形象的第一人

  《康熙秘史》中饰演鳌拜的杜雨露非常喜爱这个角色,对鳌拜的全新诠释让他焕发了许多艺术创作的激情。对于脍炙人口的“康熙智擒鳌拜”的故事,《康》剧中不同以往电视剧的安排——鳌拜在不知情下被康熙处心积虑训练的少年擒拿,而是让鳌拜出于对清廷的绝对忠诚,心怀对少年康熙过早地收回权力的不安,又要平息朝中权贵对王位的虎视耽耽,自投罗网地走向康熙的“布库少年”陷阱。身为“满洲第一勇士”的鳌拜,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在他与康熙面对面的那一瞬间,意识到康熙不再是一个不经世事的少年,而是以为已经长大成人,能够挑起大清江山重担的帝王,最终,鳌拜为了大清江山社稷,选择了牺牲自我去成就康熙帝王。

  为何鳌拜骂名“卓著”?

  在以往众多影视作品的演绎中,鳌拜始终是一个排斥异己、培植党羽、独揽朝政、阴谋篡位、十恶不赦的权臣、恶臣。这些作品中大多截取了康熙初年鳌拜所为的片断。其实早年的鳌拜,不但战功显赫,并且对大清帝制忠心耿耿。

  据《清史稿.鳌拜传》的记载,鳌拜的叔父费英东早年追随努尔哈赤起兵,是清朝的开国元勋。鳌拜本人随皇太极征讨各地,战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皇太极死后,鳌拜不畏多尔衮强权,竭力辅佐幼主顺治,并因此与多尔衮结下死敌,有功而不受赏,反而三次被多尔衮置诸死地,大起大落。但也因此在顺治亲政以后,深得顺治信任。顺治去世,遗诏命鳌拜与内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共同辅佐年仅8岁的康熙皇帝,为辅政四大臣之一。然而晚年的鳌拜却也同样犯下专权的错误,成为康熙初年的“多尔衮”,常常当面顶撞小皇帝。并多次胁迫年幼的皇帝斩杀异己。甚至以“心怀奸诈、久蓄异志、欺藐幼主、不愿归政”等24款罪名,提出应处凌迟、族诛之刑处死四大辅臣之一苏克萨哈。为达目的,竟在御前“攘臂上前,强奏累日”,最终将苏克萨哈处以绞刑,并诛其族。苏克萨哈的被杀,使鳌拜与康熙之间的矛盾急剧上升,几乎达到了令康熙不可忍受的地步。最终以“布库戏”之名智擒鳌拜。

  然而康熙最终没有处死鳌拜而是将其拘禁。据史书记载:“五十二年,上念其旧劳,追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以其从孙苏赫袭。苏赫卒,仍以鳌拜孙达福袭。世宗立,赐祭葬,复一等公,予世袭,加封号曰超武。乾隆四十五年,高宗宣谕群臣,追?鳌拜功罪,命停袭公爵,仍袭一等男;并命当时为鳌拜诬害诸臣有褫夺世职者,各旗察奏,录其子孙。”雍正皇帝为父皇康熙起草的《神功圣德碑碑文》,洋洋数万字尽数康熙一生的功绩,但是只字不提擒鳌,非但如此,到了雍正九年,给鳌拜加谥号为“超勇”世袭罔替。由此可以看出清朝皇帝对于鳌拜的功过定位。

  康熙为何没有处死鳌拜

  在《康熙秘史》中,康熙没有处死鳌拜,是因为在孝庄太皇太后的指明下,康熙最终明白了鳌拜原来是一个忠心护主的大忠臣,却迫于政治形式,依然要定罪于鳌拜,于是无奈之下施以拘禁。

  而关于对鳌拜的拘禁,法国传教士白晋记载更加生动有趣。白晋描述,当时被擒的鳌拜请求觐见康熙,让康熙看他为救康熙祖父皇太极而留下的伤疤。结果,累累伤痕和对上两代皇帝的功绩,终于使他保住了性命。康熙也确实是念及鳌拜资深年久,屡立战功,且无篡弑之迹,遂对他宽大处理,免死禁锢。其党羽或死或革。不久,鳌拜就在禁所死去。

  鳌拜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他一生历事三朝(太宗、世祖、圣祖),战功赫赫,忠于故主,坚贞不渝,是功臣也是忠臣;康熙初年,辅政四大臣之一的鳌拜把持朝政,权倾朝野,他不相信少年皇帝能治理好大清江山,成为历史上强悍不逊的权臣。最终依然却败在少年康熙手中,虽然免于刑戮,却落得身死禁所的残局。

  对于这样一位亦功亦罪的重要历史人物,该如何看待他的一生?这次《康熙秘史》不同于以往影视剧对鳌拜的描写,可以说是尊重历史,还鳌拜一个清白,至于在观众心目中,鳌拜到底是佞臣还是忠臣,只有让众人细细评说了。

  链接:传鳌拜后人在大连庄河现身

  今年6月,一则新闻传出鳌拜后人出现在大连庄河的一个村庄。庄河市蓉花山乡蓉花村金家屯的金福元,称在他的家中,保留了一本家谱,在谱书中“一世祖”的位置上,赫然写着“鳌拜”两个字。金福元告诉记者,在这个屯子里,90%以上的村民都姓金,他们都是本家,经过考证,康熙皇帝将鳌拜全家终身监禁期间,他的一名叫“尔坠”的孙子侥幸逃脱,后来展转经岫岩来到蓉花山镇定居,他们都是“尔坠”的后代,在鳌拜后第六世,全家改为金姓。小册子《金氏谱书》为线装,文内记载为细毛笔书写,金福元说,这本谱书仅存了一本,是他的一位叫金中天的本家太爷编纂的。在谱书中,金中天写道,“一代托孤功臣,如此残局,不过是辅政八年,权高震主的下场,既然历代统治者都这么做,功过也就不必评说了。”

  金福元说,对于祖上鳌拜,他知道的并不多,但是却知道鳌拜最终是被“平反”了,“史料记载,康熙念其前功,免鳌拜一死,全家改为终身监禁,康熙五十二年,追赐鳌拜为一等男,令世袭。世宗时特赐鳌拜祭葬,复一等公,世袭罔替,加封号曰超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