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刘心武确认要续写《红楼梦》 贾宝玉彻悟回天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37 北京娱乐信报

  结局是个大悲剧:林黛玉沉湖自尽 贾宝玉彻悟后回归天界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将于本月推出,书中还将首次公布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结局。记者昨日得到刘心武确认,他将续写《红楼梦》的后28回,宝玉、黛玉等主要人物都将有新的“归宿”。

  反推法得出后28回梗概

  《红楼梦》续本众多,但广为流传、深入人心的是高鹗的40回续书。一般认为,曹雪芹只著完80回《红楼梦》就过世了,高鹗续书使这部经典更加完整。而刘心武在新著中主张“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全书108回。只是因为某些值得深入探讨的原因,曹雪芹写成的后28回迷失无稿了。

  在《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一书中,刘心武根据自创的反推式研究,得出了《红楼梦》后28回的回目和内容梗概。

  刘心武认为,《红楼梦》以大悲剧收场:在党派纷争篡权夺位斗争中,贾王史薛及甄家一败涂地,凤姐儿不堪凌辱投江自尽,元春被人诬陷害死,贾母死后黛玉愈发没了靠山,于月圆之夜步入湖中。黛玉死后,宝玉和宝钗完婚,宝钗因内外交困染病而亡,卫若兰临死前又将湘云托付给宝玉。宝玉湘云二人一路行乞,虽不断有前日下人好心收留,但湘云溘然而逝,宝玉大彻大悟,回归天界恢复神瑛侍者身。

  高鹗的续书从清乾隆流传至今,影响非常大,其中“黛玉焚稿”、“宝玉哭灵”等情节也被认为比较成功。刘心武的续本却与之大相径庭,但他认为,这恰好照应了曹雪芹之前暗示的结局: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打算:

  续本将政治斗争进行到底

  记者以前曾得到刘心武要续写《红楼梦》的消息,但当时他并未承认,昨日刘心武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比创作性续写难度大得多的工程,网上已经有上万名红迷联名要求我来续写。出版社也多次向我约稿,我拼上这把老骨头争取早日写完吧。”

  刘心武透露,遵循之前“揭秘”系列中的政治影射路线,他的续作将发展前80回埋下的政治斗争情节的伏笔:贾家终于在“日”、“月”两派的政治角力中败下阵来,皇帝穷治“月”派余党,将贾家彻底查抄,贾府众人或被流放边陲,或被收监拘押。史鼎、史鼐被流放、薛蟠被处死,王子腾被罢官后死去,四大家族至此全部败落。这也遵从了曹雪芹依身世写家族灭亡的原意,与高鹗所续“贾门复职”的情节有极大的不同。

  刘心武还表示,他所探佚出的后28回《红楼梦》情节都能在前80回文本和脂砚斋批语中找到依据,这些依据在《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将有清晰的阐述。

  【相关链接】

  《红楼梦》已有续作近百种

  据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红楼梦》续作近100种,所续回目数不等,内容也五花八门。内容荒诞者甚至说贾宝玉魂游地府,把林黛玉等救活,一个人娶了八个妻妾。

  当代《红楼梦》续书主要有两部:1984年出版的张之续写的30回《红楼梦新补》和1997年出版的周玉清续了39回的“曹周本”。

  近日,四川27岁“奇女子”胡楠续写的《红楼梦》也将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