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沟通》6日节目预告--良心医生赵华琼(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03 新浪娱乐
《沟通》6日节目预告--良心医生赵华琼(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华琼是一名退了休的女医生,她在杭州开了一家民工医院,她的病人都是民工,为了开这个民工医院,她变卖家产,甚至借下高利贷。民工来她的医院看病,可以还价,可以不付钱,甚至还会得到她的资助。她计划,投入数百万的这间民营医院,将来所有财产都归国家所有。和赵阿姨接触,会让人感觉到她的所为是由衷的,是什么让她做出了这样超乎常人想象的选择?

  赵华琼出生在宁波的一个医学世家,父母是医生,5个兄弟姐妹也都行医。这个家庭从小就教会她“施比受快乐”的道理。

  她至今还记得小时候跟母亲出诊的情景,母亲从不会为了诊费同别人计较,家门口的那些五保户,母亲时常会为他们免费看病送药。

  很难想象括苍山的七年行医经历对赵华琼的影响。她是1967年从宁波卫校毕业后被分到那里的。那七年,她一个人要负责方圆50公里的医疗卫生工作。她记得,那里的穷人要用一只鸡蛋换一个月的食盐和酱油,为了帮他们省一只鸡蛋,她总要饿着肚子回家,以红薯充饥。

  她记得,离开括苍山的时候,全村的人都赶来送她,足足送了30里路。

  “穷人没什么东西给你,就会说一声谢谢,但那是无比真诚的。”或许正是为了这样的一声“谢谢”,为穷人看病就此成了她的心愿。

  1973年,赵华琼回城,她先在杭州一家鞋厂的医务科工作过。1998年退休后,被请去一家制药公司做医药代表,并一直做到业务经理。正是那几年赚到的钱,让她可以按揭买了几套房子。

  但2001年赵华琼决定辞职。“这个行业太黑了,我不能再赚这种钱。”

  赵华琼在杭州城西的城乡接合部开了一间小诊所,只请了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为附近的民工看病。

  “城乡接合部有着奇特的景象:一边是(开着)奔驰

宝马锦衣玉食的富人,一边是连饭都吃不饱的民工,小病拖着,大病等死。”赵华琼就亲眼看到一位发烧40℃还不肯去医院的民工,只是因为没钱。

  民工在赵华琼的诊所只能看看小病,得了大病还是没钱去大医院看。一个民工胃出血,赵华琼的诊所医治不了,就给了他2000元,让他去大医院。结果两天后民工便回来了:“大医院也只给挂水,不开刀。”

  赵华琼终于下定决心,把诊所扩大,“我能多帮一些就多帮一些吧。”

  2004年底,赵华琼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在杭州城西开了500平方米的崇一医疗门诊部,共有9个科室,都是常见病、多发病科室。诊所所有科室都没有对外承包,所有医生都不拿一分钱回扣。

  医生们说,赵医生不但坚持低价医疗,对于没钱的病人,她甚至采取“强制”措施让人家接受治疗。今年夏天,一位当建筑工的老人把脚踝扭了,没过几天整个小腿都肿起来,甚至没法走路。他来到“崇一”门诊看病,说只要贴点药膏就行。赵华琼一看,说不行,这是严重的感染,要输液。老人表示没有钱,拿起药膏就出了门,赵华琼追出去拉住他说,“我不要你的钱,你明天一定要来这里挂水(输液)!”老人拗不过,只好答应了。第二天他空手而来,而赵华琼则高兴地为他挂上水,直到三天后浮肿消失。

  因为民工流动性大,赵华琼帮助过的人,大多数她连名字都不知道,就是一面之交,而且以后也不一定能再见到。在护士黄敏的记忆里,最熟悉的一个病人应该算20岁的四川人小王了,他有哮喘病,每年春秋季节交替时就要到门诊来看四、五次病。他没有钱给,赵华琼也从不介意,每次来还留他顺便吃完饭走。有一次过节,小王拿了点钱,还买了一束花到门诊来感谢她,没想到却被“骂”了一顿。赵华琼说,“乱花钱买花,为什么不多存点寄回家?”最后她勉强留下了鲜花,

  赵华琼手下的10多名医生和护士都叫她“阿姨”,这种情况经常搞得来看病的患者傻傻地乐,下次再来时干脆也改口叫她“阿姨”了。“阿姨”是一个听上去相当温柔的称呼,但这不代表赵华琼是一个只会温柔的人。她也发火,而且绝非一般:“中国

医疗改革最关键该改什么?是改人,改医生!你去问问,现在有多少医生敢拍着胸脯说没收过回扣?现在又改得怎样了?”“这么多穷人不敢进好医院看病,我一个退了休的老婆子,却要孤身一人站出来帮他们治疗,我可以不挣钱,但我手下的医生也要吃饭,不然怎么会有人继续帮他们?”“有些个体医生就是要整我,天天写举报信说我违规行医,还打匿名电话威胁我,为什么?我破坏了他们挣钱的游戏规则!而这个规则实际上是建立在对大多数病人的盘剥上的!”“一些政府部门也不理解我,他们看到我一个碗摆在桌子上也要罚款。为什么?他们以为我赚了大钱没孝敬他们,他们以为我办民工医院是做秀。我问他们,怎么别的很多医院有违规操作你不去罚,他说我没看到!”……

  即使是在财政紧张的日子里,负责收费的会计们也经常感到尴尬,因为赵华琼会突然走到她们跟前说,“这个人的药费再少收20块”,其实本来全部医药费就只有几十块(最低的已缴药费有1块5的)。何况这是往往钱已经放进了钱箱,拿出来退给人家,好像是会计出了差错。

  但她有时候又似乎是一个相当“吝啬”的人,手指划破了,有医生随手把2角5分钱一张的“邦迪”创可贴递给她,她却摆摆手,自己去拿了张1角钱的普通创可贴粘上。

  赵华琼很忙。但对她来说,也许这样的忙碌已不会持续多久了。“一年的房租24万,还借了一个中介公司的高息贷款50万,七七八八的加起来近百万,下个月全都到时间该还了。我不想让这个民工医院破产,但现在还有谁可以帮我?”“崇一门诊”每月需在房租、员工工资方面支出8万元,但赵华琼说,门诊收入连这个数目的一半还不到。“当下最要紧的是卖房子,赶快把住的这套房子也卖了,就能挺过难关了。”这是她最后的家,说到卖掉,她的表情自然得像在谈论别人要卖房子。赵华琼的家里没有人反对,丈夫已经去世,而懂事的儿子仅仅说,妈,你要注意保重身体。

  赵华琼说,杭州这么多富人,她也试图说服他们参股,或者期望政府能给予帮助。但目前希望渺茫。“我坚信两句话”,她说,“第一,只要不破产,我就一定要在这里干下去。第二,这个医院只要存

  赵华琼对“崇一医疗门诊部”的未来也已有所考虑,就是对现有的门诊部施行“分身术”,建立分店。一来减少租房面积,二来可以把已经颇具知名度的“崇一”品牌推广到更多民工聚居区。但她也注意到,目前我国对于成立私人门诊有严格的规定,包括面积的规定。“如果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可以建专科门诊,统一用‘崇一’的牌子,而45平方米以上,200平方米以下只能用医生个人的名字建私人诊所。”她认为,自己手下的员工虽然富有爱心,但经济上并不宽裕,不可能都去开200平米以上的门诊。赵华琼说,“如果国家能对相应的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也许像我们这样想为群众做点好事的,可以自力更生地克服困难,而不必像现在这样被动。”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12月6日 20: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