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少女为圆“红楼梦”不惜辍学 老师拒绝给其加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00 新闻晚报

  “红楼梦中人(blog)”本周末将来沪海选,沪上一名16岁的初三女生小A为了争演金陵十二钗,居然有辍学的打算,而她的母亲还在身后积极撑腰助阵。昨天,当记者千方百计联系上女孩母亲的时候,她毫不掩饰自己的选择,表示将全力支持女儿的“明星梦”。但是,小A业余时间就读的银都艺校负责人王卫强面对采访,却对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提出质疑,甚至还因此拒绝了家长出高薪给女儿“开小灶”加课的要求。

  艺校:16岁女生开小灶要求被拒

  漂亮可爱的小A没有料到,母亲的“红楼梦”比自己还要迫切。她更加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平时指导自己表演的艺校老师却在竭力反对?

  王卫强告诉记者,孙俪戴娇倩(blog)就是在该校受启蒙走上影视之路的,能向《红楼梦》这样的大制作剧组输送人才,原本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情。但是,目前孩子正在初三的关键时刻,即将面临中考,这时候参加演艺选秀岂不是不务正业,甚至要断送孩子的学业吗?

  家长不惜大把花钱,还一天好几个电话,催促银都艺校的资深老师们给女儿开小课,在最后几天“恶补”冲刺一下表演技巧。王卫强说,不仅自己对此一口拒绝,一些资深的教授级任课老师也不赞成。“我以前不反对选秀节目,在这件事情上还真的有些反感。现在不少孩子和家长看了选秀节目之后,一夜成名的心态很严重。作为老师来说,我们这不是和钱过不去,而是不能因为眼前名利,就放弃遵守艺术规律。”

  家长:不惜休学要圆“红楼梦”

  面对记者,小A的母亲并不隐瞒自己的想法:“《红楼梦》是经典名著,也是一部女儿戏。我的孩子有表演天赋,也曾经有过一定的演艺经历,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如果我的孩子能够入围,我们将让她休学两年。等到拍摄完成之后,她还可以继续学业嘛。”这位母亲还说,哪怕演不成主要角色,退而求其次演丫鬟也行。

  对于外界有人在泼冷水,小A的母亲也很无奈:“我们并不指望女儿一夜成名,但是表演是她的兴趣和特长。而且,进入剧组之后,孩子可以大开眼界,学习到本领。这对她以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就是希望她一步一步地踏实走下去。”

  学业受到影响是一方面,而海选意味着大海捞针,爱女心切的母亲会不会担心孩子有压力呢?“我们对女儿有信心的。再说,即使落选了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由于时间很紧,她现在正在认真地啃读《红楼梦》缩写版本,了解人物的基本线索和性格。”至于“补课”遭拒,曾经心急火燎的母亲也表示了理解,毕竟老师是出于一片好心。

  剧组:要理性不要留下后遗症

  国家广电总局在今年初曾明确规定:选秀节目的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那么,像小A这样的孩子能够圆梦吗?为此,“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的负责人张先生昨晚告诉记者:“年龄是第一道门槛,未成年人一概不能报名。”他同时表示,即使有条件特别优秀的,也只会有可能被推荐导演组面试,但是绝对不能进入海选程序。

  当听说小A为了演戏要休学,张先生对此也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多此一举的热情:“第一,即使她能够入选,也不会有两年的时候,何必要辍学呢?第二,她年龄没有到18岁,就意味着不能参加海选,只有海选出来的角色才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演艺培训班。”他认为,这次选秀是为了挖掘人才,社会要理性看待,不要产生负面效应。

  面对“明星梦”的巨大诱惑,银都艺校的王卫强也忧心忡忡:“我们还请来心理老师进行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导家长,要多一份平常心。选秀节目很热闹,但是从艺之路很漫长,不要因此急功近利,以至于耽误孩子的学业。”他呼吁,选秀节目风光无限,但是应该要冷静对待,不要因为一时冲动留下“后遗症”。 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