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曹颖在《律政佳人2》中挑战自我 从纯情到优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8 深圳特区报

  文 本报记者刘莎莎

  提起曹颖,人们往往苦恼于界定她的身份。

  是曾经的央视一姐?还是电视剧里的时尚女性?或者是歌坛新秀?“我觉得没必要分得这么清楚,主持、演戏、唱歌都是我喜欢的事业,每一样我都会认真对待。”曹颖说:“
对我个人发展这三方面也是相互促进的。”

  的确,在选择多样价值多元的时代很少人会活得那么的单纯或者说单调。至少曹颖不会。

  荧屏从来都是能者的天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惯于“急速前进”的曹颖更是深得其中三昧。刚完成金鹰节主持工作她便紧急“转战”深圳,积极投入到电视剧《律政佳人》第二季《佳人当道》的拍摄中。

  本报记者深入片场探班,并利用拍摄间隙,对曹颖进行了专访。

  “有什么你就问吧!”曹颖快人快语,一见记者便要求单刀直入,即刻进入采访。由于专访定在午休时间,曹美人戏装未褪——淡紫色的西装、套裙再配上白底衬衣深蓝的领带,一身职业女性的装扮将她成熟、干练的气质完美地衬托出来。

  早就听说曹颖语速极快,但是没有想到会快到让人应接不暇的地步。谈起《佳人当道》,曹颖的话语更是像流水一般从她口中“倾泻”而出,从此滔滔不绝。

  剧情:悬念重重

  《佳人当道》是《律政佳人》系列剧集的第二季。《律政》系列是根据深圳本土作家缪永女士的小说《请你跟我谈恋爱》改编而成。并由缪女士兼任导演,亲手打造,计划拍摄5季,每季20集。

  《律政》系列是一部带有女性主义色彩的都市轻喜剧,讲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里四位才貌双全、性格各异的年轻女律师工作中对爱情、金钱、权力、时尚、男人、性、道德、美容、艾滋病、婚姻、诚信等问题的困惑和思考。曹颖扮演的钱小美因为离异而不相信婚姻,信奉花自己赚的钱最有快感,经常给男朋友送各种礼物。

  该剧上一季《律政佳人》于2004年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后表现不俗,屡屡创下收视纪录。《佳人当道》将延续第一季轻松搞笑的轻喜剧风格,国际水准的时尚包装,引领潮流的时尚话语及时尚的生活方式,力求将其打造成都市小资生活风向标。

  由于第二季是原班人马制作,曹颖说,相对于第一季,第二次合作大家少了一些碰撞多了一分默契。戏剧的情节将沿着第一季留下的悬念向前推进。曹颖饰演的年轻女律师钱小美将与前夫以及新男友展开一段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至于结局,曹颖告诉记者:“编剧的构思非常独特,绝对出乎观众的预料。但我现在不方便透露太多。”

  角色:冲破传统

  在这一季中,曹颖的服装是一大看点。剧组工作人员说,所有的服装都是导演亲自设计、挑选,单是筹备服装就花了一年时间。虽然剧组用心良苦,但是曹颖一开始却并不“领情”。

  “因为曹颖一直被定位为都市青春偶像,她健康、自信的形象被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观众所接受和认可。包括她自己也是这样给自己定位的。”工作人员说,“她担心穿职业装会破坏她固有的甜美、阳光形象,担心自己的荧屏形象年龄增长了,成熟了,观众不接受。”但事实证明曹颖的担心是杞人忧天。试镜时,她的黄色职业装扮相让剧组的所有工作人员瞠目结舌,惊为天人。“我们一下子都呆掉了。真是漂亮极了,那种优雅干练的气质由内而外自然散发,特别耀眼。”

  导演缪永告诉记者她眼里的“钱小美”不是校园里的青苹果,中看不中吃。而是成熟的红苹果,既好看又好吃。剧本原先将钱小美的年龄设定为三十多岁。但根据曹颖的个人情况,做了调整,把年龄改到27、28岁。“钱小美是一个事业上非常成功,感情上却屡受挫折的女性。她精明、能干、从容不迫,她熟悉社会各种规则并能做到游刃有余但内心却非常女性,骨子里有一股销魂的性感。”剧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角色要求的扮演者一定是一个在各方面都有积累,成熟优雅的女性。曹颖的人生经历丰富,各方面的积累也够火候,只是她潜意识里对冲破原有的青春甜美形象还有一些抗拒。”

  然而对于这个问题,曹颖有自己的看法。“我从来没有刻意追求青春阳光的荧屏形象,我很清楚自己的状况。小时候我额头比较宽,看上去要比同年龄的人成熟一些。但是现在反而好了,怎么长都还是一张娃娃脸,这么多年也没什么变化。所以我认为这段时期正是我演艺生涯的黄金时期,我可以挑战年龄跨度特大的戏,既可以演十七八岁的女学生也可以演年过半百的老人。”曹颖打趣的说:“我的额头宽,画皱纹好画。”

  当记者问起最近网络上热炒的“虚报年龄事件”,曹颖反问记者,“你看我有多少岁?”她表示,她从未在媒体面前透露过自己的年龄。“我不想撒谎,但是我的确也不愿意谈论我的年龄。媒体执着于这样的鸡毛蒜皮的事也太无聊了。我多大年纪并不重要,只要观众喜欢我、认可我就够了。至于真实年龄,你说我像多大,我就多大。”

  缘分:最合适的人选

  网络上一度盛传《律政佳人》的原定女主角并非曹颖,而是圈内某知名女演员。这个传言,还一度被网友们当作《律政》剧组自我炒作的恶性标本,加以激烈评判。

  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倒是希望那样的事情从来没有过。”工作人员说,“演出合同我们这边都盖好章后都给了对方,预付款也打了。人家可好,一到深圳,落地生财,马上就提价。为了大局,我们也同意了。没想到开拍才一天,人和行李都消失了。那个时候,剧组真是急坏了。”回忆起那段日子,工作人员用了八个字“如坐针毡度日如年”。接下来剧组立刻在全国范围内撒网挑人。一要符合角色,二要有知名度,三还要有档期。“我们给几百的演员打了电话,说来也巧三个条件都满足的,就只有曹颖。”

  “她们是拉我来救火呢!”曹颖俏皮插嘴道。的确如此,曹美人加盟不单是救了一把火,更是狠狠的点了一把“火”,让该剧迅速蹿红,大受追捧。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曹颖说:“我的人生充满了偶然、充满了戏剧性!就像一出戏。”

  熟悉曹颖的观众都知道,曹颖并非学院派出身。她入行很早,12岁上电视,15岁进入娱乐圈,十几年来,无论是拍戏、主持还是唱歌,她一直在高速旋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

  “很多人也很努力,但是机遇未到也不会成功。不知为什么我的人生充满了意外和巧合,极富戏剧性。而每一次的意外,最后都变成了好事。我有今日的成绩,机遇和努力缺一不可。”曹颖说。

  戏剧场景一:无心插柳柳树成阴

  曹颖读书时曾梦想当作家。却偶然作为化妆师进入了演艺圈。曹颖说:“我的父母都是戏曲演员,从小我就喜欢唱歌跳舞,但父母不准我学戏。高中时,我去学化妆,后经朋友介绍,到一个剧组当化妆师。导演说我是拍戏的料,歪打正着走入演艺圈。”

  1994年,曹颖在香港一个朋友工作的电视台玩时,临时找不到主持人就被滥竽充数了一把,就得到了一年的签约——在香港CTN卫星电视做《非常娱乐》和《流行都市:北京上海》栏目主持人。此后,该栏目的导演又将曹颖推荐给了中央电视台,并就此开启了她主持生涯的黄金时代。

  戏剧场景二:故地重游今非昔比

  曹颖说,自己念小学时曾上过一档央视的节目。虽然年纪很小,但梅地亚大厦里的种种新鲜事物,还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尤其是后台的化妆间。我印象特深。”曹颖说。

  若干年后,她以主持人的身份回到央视。并在同一化妆间里准备直播春节联欢晚会。“那种感觉真是恍如隔世,好像折腾了十多年,一切又都回到原点。”

  戏剧场景三:“2001曹颖年”现象

  2001年是曹颖迄今为止演艺生涯里最风光的一年,《大雪无痕》《文成公主》《漂亮女孩》三部大戏同时在央视几个频道的黄金时间播出;《综艺大观》的主持工作也驾驭得非常到位。称2001年为曹颖年一点也不过分。

  回忆起那时的辉煌曹颖颇为自豪:“是啊,这样的‘至尊待遇’,央视从来没有人享受过。”她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大家那时都在揣测曹颖是不是走了关系?但事实上这一切都不过是巧合。三部戏中只有《大雪无痕》是正常播出,其他两部戏都是压后了播的。“这样一来,反而成就了我。”

  戏剧场景四:多情反被无情恼

  曹颖自1997年开始就在央视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她并没与台里签订劳动合同,因此曹颖也没有因为主持工作停止拍戏。但央视内部有规定主持人不能从事商业活动。“领导让我选,要么进台里,要么停止除主持外一切工作。”曹颖说,“但此前我接拍的广告正好在计划播出,如果我进央视,商家投那么多钱制作的广告就白拍了。”再三考虑之下,曹颖选择了离开。

  无奈造化弄人。曹颖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却万万没想到,该商家并不领情,连广告费都没付就消失了。

  随性自然的生活态度  感情生活爱与信任

  曹颖和男友王斑的爱情在圈内是有口皆碑的,虽然忙碌的工作使两人常常半年都见不上一面,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他们的关系依然稳若磐石。这一点连曹颖自己都感到奇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我跟钱小美一样都属于那种智商高、情商低的人。”看来在这个问题上曹颖也是颇有“牢骚”的,“我的朋友说我快成恐龙了。我自己也觉得特别亏,这么多年就谈了一场恋爱。”曹颖低声“抱怨”。

  当问到爱情如何保鲜这个问题时,曹颖收拾起“调皮”的心情,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她和王斑之间也没有任何爱情承诺。她表示,男女之间贵在相互信任,演艺圈本来就充满了诱惑,某天出现了一个比王斑更适合自己的男性这种情况也不是没可能。但真到了那个时候,就需要自我克制。

  衣饰装扮简单是真

  屏幕上的曹颖变化万千,一会是端庄大气的文成公主、一会又摇身一变成了胡雪岩贤惠的妻子罗四……

  但在生活中她又偏爱怎样的装扮呢?

  “就这样的。”褪下戏装,曹颖用手指了指刚换上的本色服装——浅黄色的外套,白色的休闲裤加上一双运动鞋。这样的装扮让她看上去青春飞扬。

  “生活中我穿着比较随意,一般都是运动装,简单舒服。其实我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我的帽子特别多,就因为我烦弄头发。有了帽子就方便多了,一扣,谁也看不出。朋友们知道了,生日就送我帽子。”

  曹式私房菜红烧牛尾

  剧组工作人员私下向记者告密,说曹颖特别喜欢吃螃蟹。上海有一家做蟹的老店,每次去上海,曹颖必到那家店吃蟹。

  曹颖坦白,她的确是个“好吃”之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必定要大吃一顿。大部分爱吃人都不喜欢自己做。曹美人则不然,爱吃更爱做。

  西式甜点、中式炒菜,大部分菜肴曹颖都做得不错。但是最受朋友好评的还是她的拿手菜:红烧牛尾。“因为我舍得花时间啊,牛尾我一般要烧上8个小时。煲汤的话,少于十几个小时,我绝对不会关火。”

  附:明星档案

  姓名:曹颖

  身高:1.68米

  体重:50公斤

  血型:B型

  生日:5月14日

  主要影视作品:

  1992年拍摄中央台十集室内话剧《花王国的朋友》

  1992年拍摄北京电视台电视连续剧《海马歌舞厅》之《不速之客》

  1993年电影《醉拳II》

  1994年拍摄香港永发电影公司电影《刀剑笑》

  1994年拍摄香港三十二集电视连续剧《书剑恩仇录》

  1995年电视连续剧《罗贯中》

  1996年电视连续剧《曹操》

  1996年电视连续剧《北京夏天》

  1996年电视连续剧《刑警日记》

  1997年电视连续剧《古吴春秋》

  1997年电视连续剧《日落紫禁城》

  1997年至1998年赴澳洲拍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追逐墨尔本》

  1998年电视连续剧《中华儿女》

  1999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电视连续剧《文成公主》

  2000年连续剧《大雪无痕》

  2000年电视连续剧《漂亮女孩》

  2000年《中华第一保镖杜心武》

  2001《乌龙闯情关》2002年《对门对面》

  2002《凤在江湖》曹颖饰演青蜂&青蜓

  2003年《护士长日记》2003年电视剧《群英会》2004年《律政佳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