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悠悠寸草心》江苏开播 苦情戏“哭”热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告别了《春天后母心》、《真情无限之继母》这两枚“催泪弹”,南京观众又开始接受《悠悠寸草心》的煽情攻势,该剧昨晚在江苏台城市频道一播出就迎来了收视开门红。最近的荧屏真是一片“凄风惨雨”,观众哭了个过瘾,也不免抱怨纸巾用得飞快。

  现象:苦情戏今年南京收视率最高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苦情戏均在南京地区创下了高收视率,《婆家娘家》、《我爱我夫我子》、《哑巴新娘》、《春天后母心》……到昨晚开播的《悠悠寸草心》,无不吸引大批观众守在电视机前掉眼泪。这些苦情戏中尤以《婆家娘家》的收视率最为惊人,AC尼尔森收视率调查达到了9.7,目前居于今年南京地区收视率榜首位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还剩下半个月了,估计很少有节目的收视率能超过它了。”

  苦情戏的高收视率也为明年的电视荧屏潮流定下了趋势。2006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上,苦情戏被各大电视台纷纷抢购,《叫一声妈妈我恨你》、《野百合也有春天》、《你是我的命》等等都卖出了好价钱。《妈妈再爱我一次》、《谁怜天下慈母心》、《悲情母子》、《媳妇》等“催泪弹”都列上了明年南京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的排片表。

  观众:看苦情戏发泄得过瘾

  《悠悠寸草心》讲述的是一位善良的母亲金凤丧夫后,携子女改嫁,忍辱负重支撑起整个新家庭的故事。开播前,出品方曾邀请全国一批知名导演、编剧和专家进行了审看,结果赢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同。饰演金凤的演员白珊说:“我拍得很苦,把这一辈子的眼泪都在这个剧组流完了。”昨晚该剧一播出,观众眼泪的闸门就被打开了。

  包括作家海岩在内的一批电视人都认为近一年来“苦情风”盛行的原因,是因为古装剧受限,现代剧质量又参差不齐所导致。

  专家:一味煽情警惕招反感

  但苦情戏的热播也会招来问题。正所谓“物极必反”,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都提出:一味煽情可能招致观众反感。苦情戏多以女人的坎坷命运为主,主人公成天哭哭啼啼、委屈求全。而且不少制作方认为主人公一定要“越苦越感人”,从而形成了一种以丧夫、丧妇、丧子、生病、受虐待、受委屈等为主线展开故事的模式,这些一旦形成了固定模式,就会让观众感到不真实和厌烦。

  江南大学影视研究室的赵翌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苦情剧也要强调“震撼力”,“要让人在动情之余,同时体会到一种向上的力量,悲伤完了后要引起人们的反思。专注于苦情戏的电视人应该从这个仅仅为赚人眼泪而赚人眼泪的模式中跳出来,仔细观察周遭的生活,思考如何能拍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现代剧。” 邢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悠悠寸草心”的相关新闻
《悠悠寸草心》江苏开播 苦情戏“哭”热荧屏 (2006-12-14)
资料:电视剧《悠悠寸草心》分集介绍(第26-30集... (2006-12-14)
资料:电视剧《悠悠寸草心》分集介绍(第21-25集... (2006-12-14)
资料:电视剧《悠悠寸草心》分集介绍(第16-20集... (2006-12-14)
资料:电视剧《悠悠寸草心》分集介绍(第11-15集... (2006-12-14)
《悠悠寸草心》感动上演 比“苦瓜汁”还要苦 (2006-12-13)
“苦情”的相关新闻
《悠悠寸草心》江苏开播 苦情戏“哭”热荧屏 (2006-12-14)
《悠悠寸草心》煽苦情 制片方请大家准备好纸巾 (2006-12-13)
陈秀雯再做“苦情女” 陈启泰重演“鳄鱼泪” (2006-12-05)
《云水谣》中大演苦情戏 陈坤成“催泪弹”(图) (2006-12-05)
《父子》悲剧感不敌苦情戏 (2006-12-03)
苦情歌手黄品源的幸福婚姻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