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百家讲坛》开讲“唐史”为《贞观之治》预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3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 从本周开始,《百家讲坛》播出新的系列节目《玄武门之变》。该节目是《百家讲坛》开播以来第一个关于唐朝的系列节目,主讲人是北京台年底大戏《贞观之治》的编剧、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孟宪实副教授。据悉,即将于北京台播出的电视剧《贞观之治》的部分素材将会运用在“讲坛”中。

  百家讲坛:弥补唐史空白

  据《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先生介绍,《百家讲坛》从开播至今,节目内容涉及最多的是清朝,其次是汉朝。关于唐朝的历史,几年里只有两个单期节目《传奇女皇武则天》和《杨贵妃下落之谜》播出。究其原因,万先生解释说:“唐朝历史不好讲。以‘贞观之治’为例,这个封建时代的盛世,是通过玄武门兵变,李世民杀死亲兄弟、登基称帝后开创出来的。如何评价这一段历史,如何看待李世民的功过得失,不仅需要丰富的历史学养,还需要从人性角度进行深刻剖析。现在请孟宪实副教授讲唐史,就是希望能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主讲人孟宪实副教授对记者表示:“《百家讲坛》邀请我做节目,最初设计是讲《贞观之治》系列节目,但考虑我从来没有上过讲坛,所以先讲八集《玄武门之变》,等观众有接受我这个新主讲人的心理准备后,再讲几十集的大系列。”据记者了解,《贞观之治》的剧本是由孟宪实和作家阿城共同创作的,孟宪实负责真实历史的撰写,阿城负责文学润色。

  《贞观之治》:完全尊重历史

  据记者了解,为了丰富“讲坛”内容,《贞观之治》的部分特技素材将作为片花在“讲坛”插入。至于两者之间的内容重叠,该剧制片人罗先生告诉记者:“重叠主要体现在历史事实方面,《玄武门之变》按照人物来讲,《贞观之治》则按照时间来表现,后者在野史和历史记载断档方面都做了更为合理的补充和丰富,但全剧整体上是部历史正剧,绝对不会戏说和捏造历史事实。”

  据悉,50集古装大戏《贞观之治》主要讲述李世民从17岁开始建功立业到驾崩这段时间的唐朝历史,表现唐朝建国初年的群生相。该剧由张建亚执导,马跃苗圃(blog)主演,将于本月26日在北京台4套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贞观之治”的相关新闻
《百家讲坛》为《贞观之治》播出预热 (2006-12-14)
组图:《贞观之治》登陆台湾 刘真大秀国标舞 (2006-12-13)
《贞观之治》同名小说登陆京城各大书店(组图) (2006-12-12)
视频:马跃做客新浪聊历史巨制《贞观之治》 (2006-12-04)
图文:《贞观之治》主演马跃--对本剧很有信心 (2006-12-04)
图文:《贞观之治》主演马跃--红黄色休闲服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