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南京五台山慈善演出 《千手观音》再次登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2 现代快报

南京五台山慈善演出《千手观音》再次登场(图)

  他们需要搀扶上台歌唱,他们需要提示才能舞蹈,他们需要拄拐杖……他们是一群残疾表演者,也许你只熟悉其中的邰丽华,但如果昨晚你来到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观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你会被所有演员震撼并感动。演出现场,江苏省慈善总会等数家单位向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150万元。

  邰丽华更忙了

  自从在春晚上一鸣惊人,由邰丽华领衔的《千手观音》便成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保留节目。昨晚,21名聋哑演员再次为南京观众带来《千手观音》,12名女演员和9名男演员在场边两位手语老师的指挥下,42只手臂精准变幻,演绎了精妙绝伦的舞蹈《千手观音》。依旧是那样华美,那般惊艳,令在场所有人叹为观止。所不同的是,他们将“千手观音”诠释成:“只要心中有爱,心地善良,你就会伸出1000次手来帮助别人;只要心中有爱,心地善良,就会有1000只手来帮助你。”

  “手语老师那不断变化的手势,就是演员的耳朵,替他们感受着鼓点的震动和音乐的韵律。”邰丽华的助理徐菲告诉记者,“两名手语老师均为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专业舞蹈演员,刚进团的时候她俩一点也不会手语。但是一年后,她俩已经能熟练地打手语交流,完全融入了这个集体。”

  表演完《千手观音》后,邰丽华换下演出服,站在舞台边,打手语叮嘱即将上台的小演员,然后一直盯着舞台。徐菲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是我们的团长和艺术总监了。”至于观众十分期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能再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徐菲笑着表示暂时保密。她向记者透露,他们一直在不断地排练新节目。

  他们同样精彩

  姜馨田的开场解读———手语诗《我的梦》,如梦如幻;从未见过光明的盲人琴手金元辉,用双手将贝多芬的钢琴独奏曲《月光》演奏得行云流水;盲人笛手毛镝,这位中国音乐学院特招的首位残疾高才生,吹奏根据“黛玉葬花”改编的《花泣》,如泣如诉……他们将一颗颗饱含激情的感恩之心,倾注到表演艺术中,焕发着残缺之美。

  没有双臂,却能挑扁担、烧柴、编竹篮、骑自行车……断臂人黄阳光用欢快的舞姿、灿烂的笑容向观众展示一个残疾人娴熟的田间劳作。黄阳光5岁时因一场意外电击失去了双臂,随着一天天长大,黄阳光学会了用双脚料理生活。直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找到他,给了他释放激情的平台,《我的梦》中,才有了他领舞的《秧苗青青》。

  京剧《三岔口》讲述的是在黑暗之中,看不见的两人相互摸黑打斗的故事。此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精心编排的《三岔口》中起用了盲人乐队,两位演员一聋一盲,武打动作和锣鼓点声默契配合。诙谐逗趣的表演,高超精湛的技巧,引发了观众潮水般的掌声。该团副团长王晶称,她在第一次看《三岔口》表演的时候哭了,因为演员一聋一盲,看不见,听不见,却把“不可能”的经典京剧武打变成了“可能”,这都是他们长期磨合的结果。

  快报记者 史丽君 项凤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牵手观音”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