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 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1:38 新浪娱乐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导演管虎和制片人林忠益 于荣光刘金山管虎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著名演员傅艺伟的儿子 只有13岁的小姑娘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紧急链接》青岛开机管虎关注少年网瘾(组图)
两位非专业小演员 两男主角和导演管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盛世高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林忠益投资拍摄,第六代新锐导演管虎执导的《紧急链接》12月1日在青岛开机,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公益电视剧故事情节围绕四个网络少年展开,通过四个不同的少年和他们的四个不同家庭深入挖掘网络时代孩子们的生活,讲述四个小主人公的经历和网游历程以及因他们的网瘾引发的家庭危机还有发生在他们的家长之间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通过平凡人的故事引发我们思考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贴近百姓生活,而且非常具有社会意义。这是一部网络少年的真实写照,通过这样一群因网络而非比寻常的孩子,通过这些孩子背后的家长以及他们的家庭,反映了整个社会的一个侧面。

  投资方盛世高唐总经理,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的制片人林忠益表示内心非常抵触目前充斥荧屏的大量垃圾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带给广大的电视观众更多有意义、有内涵的电视剧,这不仅是对观众负责、对中国文化负责,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此次他把目光转向网络少年,投资拍摄这部《紧急链接》,源于一则有关青少年因痴迷网络游戏而最终造成无法自拔的状态以至于跳楼自杀的记录片,这对他的触动很大。他希望可以真正发挥媒介对社会的影响力,引起社会对网络少年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希望可以帮助家长们正确地认识网络,也让孩子们正确地认识网络所带来的各种利弊。

  导演管虎曾经执导过《头发乱了》、《黑洞》《生存之民工》、《活着,真好》等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影视剧,并以《黑洞》的成功声名远播。近年来他却非常关注公益题材,连续拍摄精彩的公益片,已经成为公益剧的代表。他的《生存之民工》、《活着真好》就是公益电视剧中的杰作,这两部电视剧的成功,使得投资方对管虎导演充满了信心,他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也深得林忠益好评。对公益题材的共同钟爱是两人对这部《紧急链接》一拍即合的原因。

  据悉,该片力邀著名实力派演员于荣光、傅艺伟、刘金山等,而于荣光此前因出演红色经典《冰山上的来客》和旋疑片《第七座墓志铭》已经跟林忠益有了很好的合作,在《第七座墓志铭》中于荣光除了扮演队长一角更是担任该片的监制,这次《紧急链接》已是第三次与林忠益合作。基于之前的合作,加之于荣光本人对这个题材很有兴趣,当林总提起此片时,于荣光还没看到剧本,只听了下故事就立即决定推掉其他剧本出演《紧急链接》,不到半个小时大家就达成了共识。另外,著名演员傅艺伟与其子将在剧中同时出演,儿子扮演重要角色中学生袁海洋,而傅艺伟扮演自己儿子的继母,相信一定会很精彩。众多大牌出演更将使这部公益片在荧屏大放异彩。

  《紧急链接》的拍摄得到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大力支持,故事素材也有很多来源于网协的真实案例。该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青少年上网成瘾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不仅是孩子的家长,党和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以及整个社会都应积极关注这个问题。由于长期从事关于网络少年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掌握了中国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并且对戒除青少年的网瘾也有了比较全面的办法。这些都为电视剧的拍摄提供了大量的参考资料,使得这部电视剧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更强,从而也大大提高了该片的生活性和艺术性。这也符合投资方和导演的意愿,即最真实地展现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现状。《紧急链接》与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合作,凭借影视剧的力量,深刻探讨网络时代青少年的未来。无论是剧组主创人员,还是网络协会,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帮助孩子们,唤起更多人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要彻底改善网络少年的生活状态,使他们善用网络,而不是过度沉迷,这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紧急链接》继续了管虎的原生态风格,为了挑选本片小演员,剧组除了跑学校还在网上公开征集角色演员,选用了众多现实生活中酷爱网络的中学生。他们完全没有拍摄经验,而且主要角色演员个个都是网上老手,真正做到了网络少年本色出演。管虎表示:自己喜欢找一些非专业演员拍戏,他们的表演最真实。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追求的就是那些孩子们最真实的状态。剧组的指导老师透露,这样的选择最大的优点就是小演员们包袱少,没有任何表演痕迹,完全是真实的状态。

  采访中,管导反复提到那个曾经被媒体报道过的网络少年的自杀,并多次提到那个少年在自杀前那异常平静的表情,冷漠两个字似乎就写在他的脸上,生命似乎就是件无关紧要的事情。这样的年纪,出现这样的表情是件可怕的事情。那样的表情、那样的瞬间对导演是种震撼,所以他要通过自己的电视剧带给更多人这样的震撼。

  本剧所有的故事也都是基于真实的背景,使得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也更加具有感染力。反映真实的生活,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据剧组内部人员爆料:小演员在开机前的试戏阶段进行了很特别的一个“训练”。每个小演员以自己的故事背景为主干,来想象自己饰演角色的前史,也就是每个人物在进入剧本描述范围之前的状况和发生过的事情。由于他们生活中本身就有各自不同的背景,每个人都酷爱网络或者跟网络有很多渊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以及和网络发生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在剧本的基础上合情合理地放大自己的想法,使得每个演员的表演更加生活,也更加精妙。纯自然状态下孩子们会碰撞出最精彩的火花,会更深入角色,也使得角色更加丰润。剧组这种独特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小演员们的创作力,把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小演员的内在特质充分挖掘。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网络少年故事,这样的故事一定会特别精彩。

  跟这些小演员的交流很有意思,记者几乎被他们搞晕,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那个网络世界的语言。也许是记者和那些孩子已经有很深的代沟,尽管记者也会上网,但是真的没办法达到那样痴迷的境界。也许对很多成年人来说,那是个模糊的世界。听到小演员们讲自己喜欢的网络世界,简直滔滔不绝,那样的一股精神劲要是用对了地方,那孩子肯定是很有出息的。据一位小演员的父亲透露,平时的生活中自己就很为孩子上网过多的事情烦恼,半夜醒来,儿子的房间还亮着灯,经常传出枪战的声音。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很多,每个父母都很疼爱自己的孩子,所以往往更容易形成纵容。还有很多沉迷网络的孩子因为家庭本身的缺陷或者父母照顾不周等原因在网络中寻找自我存在的价值。

  本片四个小主人公都是中学生,因为迷恋网络而发生了一些故事。四个主人公出身于不同的家庭,他们的家长有商人、也有停车场的收费工,家庭背景不同,但是每个家庭都存在自身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当家长真的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时,才开始思考自己对孩子的忽略。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这时为了孩子,原本较劲的两个父亲可以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共同对抗网络对孩子们的侵袭。

  该剧探讨的重要问题即是:孩子沉迷于网络的根源以及大家应该怎样帮助沉迷于网络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由于现代社会互联网的普及,各种信息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这一方面方便了人们对信息的及时掌握,也给人们带来了各种新的问题。正是由于信息的通畅,各种正面的、负面的信息同时聚集,对于没有太多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的青少年来说,这既开阔了他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同时也造成负面信息对他们成长的威胁。可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紧急链接》的拍摄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在孩子们孤独寂寞、不被家长重视、没有正常的沟通的时候,他们会更加容易依赖于网络,因而更加容易沉迷于网络。家长的关怀、与孩子的正确沟通对于孩子们相当有益。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每个家长的事情。当然学校作为孩子学习知识的重要原地,也肩负着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重任。所以只有学校真正做到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特点,不要一把尺子量众人,才可能教育出更多的祖国英才。家长和老师是孩子每天都要面对的、最亲近的人。只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紧急链接》也是把家庭和学校作为主线,来展开故事情节。我们不能单纯地说网络少年问题是家长或者学校的错,我们只能在《紧急链接》中去探讨这个问题,也使观众得到一些启发,使整个社会都参与到这样一个真正能够改善问题的事情当中,进一步挖掘改善问题的各种途径和方法。

  网络的负面影响就像是病毒,有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的孩子接触黄色网站,他们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过多,使得他们闭塞在自己的虚幻世界里,看不到真正的生活,也缺乏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长时间的熬夜必然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过度地沉迷于网络、接触不该接触的信息也必然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紧急链接》探讨了网络时代出现的青少年问题,过度沉迷网络不仅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也威胁到了他们家庭的稳定。当这样一个群体的数字不断地扩大的时候,这就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该剧的主创人员即是希望通过把现实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和真实状态搬上荧屏,在引起大家的重视的同时,也引发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当然,促使孩子、家长、学校、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以及网络产业界等的相关行动来改善这样的局面,这是最大的收获。导演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反映现在网络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真正关心孩子们。父母们都应该把这个问题提高到一定的重视程度,关心自己下一代的成长。

  发生在这群孩子们身上的故事可能是一个成年人无法想象的惨剧,然而它就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导演用镜头说故事,尽管是个悲剧,但是只有呈现给观众的是最真实的悲剧,才能提醒家长们尽量避免这样的悲剧继续发生。这样一部精彩绝伦的燃情电视连续剧成功拍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个社会的每一份子都应该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良心、爱心、善心去关怀和帮助身边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我们应当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地使用发达的网络资源,告诉他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把握尺度。只有成年人的正确引导,才能让孩子们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取有益的知识,而不致走弯路,甚至遭遇悲剧。

  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个“度”,关爱和沟通是最重要的,这就是《紧急链接》想要告诉那些沉迷于网络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们的。《紧急链接》就是要奉献给观众最真实、最好看的电视剧,这些本色小演员在导演的引导下必然会让观众眼前一亮,因为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演绎自己的状态。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摆脱网络的毒害,而把网络为我所用,用在正途。希望所有的观众都可以真正地去关心孩子们,给他们更多关爱,让父母与孩子之间少些代沟,多些沟通。预计这部电视剧《紧急链接》将于明年暑假与观众见面。届时,孩子和家长可以一起来观看这部以网络少年为主题的公益电视剧,一定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使得大家对彼此都可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怀,也多一份爱。《紧急链接》将链接起观众和创作人员的心灵,链接起所有父母和孩子的心灵,链接起网络少年事件和整个社会的沟通。Sally/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