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大明》超越《雍正》 刘和平解读三大另类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9:30 新浪娱乐

  作为新年巨献,2007年1月中旬,湖南卫视将接档长篇历史大戏《大明王朝——嘉靖与海瑞》(暂名),该剧制片人兼编剧,曾创作过《雍正王朝》、《沧海百年》的著名编剧刘和平,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该剧的艺术高度已经超越了《雍正王朝》,而且对于其中三个主要人物嘉靖皇帝、严嵩、海瑞“另类”的一面进行了有血有肉的剖析和解读。

  中国历史上最另类的皇帝——嘉靖皇帝(陈宝国饰)

  对于自己饰演的嘉靖皇帝,电话采访中的陈宝国称:“这是自己演艺生涯中,最为炉火纯青的一部,超越了自己以前所扮演的所有角色,因为这个人是一个在封建独裁史上极富政治智慧的人,自己演绎得相当过瘾”。

  在编剧刘和平的解读中,更是把嘉靖皇帝的形象定位为一位“雄猜之帝”,即“对任何事情敏感,猜疑”,让所有的臣子都“猜雄”,其专制独裁的手段已经达到了“太极政治”的高度。在历史上,嘉靖皇帝25年不上朝议政,不居住在紫禁城,一生炼道修玄,寒暑颠倒、不穿龙袍,但就是这样一个皇帝,居然可以将财、政、民、军等大权都牢牢掌控在自己一个人手中。他“无处不为”却总是以“无为”的姿态示众;他残忍暴虐,曾经一次廷杖死几十个谏言大臣,但是却没杀将剑锋直指自己的海瑞,而且坚决抗倭。这个人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神秘另类的皇帝。

  《明史》第一大“另类”奸臣——严嵩(倪大宏饰)

  对于严嵩,民众都耳熟能详,是清修《明史》上第一大奸臣,但编剧刘和平却表示,“奸臣”只是一种民间街头巷尾的传议,严嵩本人在历史上的记载也是充满了疑团。可以归为“另类”的理由是,严嵩居然能在“雄猜皇帝”嘉靖身边把持内阁大权长达20年,而且严嵩更能在严党倒台,儿子被杀头,家产被抄没之后,仍可安然养老,享受朝廷俸禄,直至寿终正寝。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八旬后辞官还乡,自己的墨宝“六必居”直至今日依然保留。可见严嵩这个人物,单纯以奸臣来界定他,都显得过于狭隘,《大明王朝》则用合理的艺术加工诠释了严嵩为什么能够在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的疑团。

  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另类”的清官——海瑞(黄志忠饰)

  海瑞与嘉靖皇帝的对手戏是该剧中最为精彩的人物角力,这位家喻户晓的大清官海瑞用编剧刘和平的话来概括,海瑞是“当时封建腐败官场的‘恐怖分子’”,他对付腐败都是“采取‘自杀性袭击’的方式,直至挑战皇上”,向当时腐败的朝廷和官场全面宣战。这样一个性格古怪的清官,与传统的包拯、狄仁杰等清官不同,他的剑锋,直接指向了封建体制的根本,维护的却依然是封建体制下的江山社稷。他拼搏一生,却能最后善终,也让许多史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大明王朝》中展现了海瑞的前半生经历,以及他内心深处的矛盾刻画,将这一历史上有名的清官形象鲜活生动的再现出来。

  刘和平解释道,由于以上三个另类的历史人物,他们之间互相的关系也异常复杂,他们的矛盾冲突也层层推进着整部剧集,相生相克地影响着朝局和历史的进行,也让整个剧情跌宕起伏,充满血肉。此前,在文艺理论界、思想理论界、历史学界权威专家组织专门审片之后,都一致给予了《大明王朝》极高的评价,称“该剧不论是揭示社会矛盾的深度和广度,还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感染力,均超过了《雍正王朝》。体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统一,在尊重历史前提下合理的艺术创造,把握准确,多方面展示了明朝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不同派系之间的矛盾斗争。”同时,刘和平还表示,现在电视观众对于历史剧的渴求非常强烈,传统的戏说式和说教式的历史剧已经不再吃香,而《大明王朝》这种新锐式的历史巨制一定能够赢得观众的青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