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陆天明写活《上将许世友》有法宝发掘平凡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前日,央视一套开播电视连续剧《上将许世友》,担纲该剧编剧的著名作家陆天明(blog)谈到这部剧感慨良多,他透露了《上将许世友》历时9年才出炉的幕后艰辛:“实际上,《上将许世友》比《大雪无痕》《省委书记》创作得还要早,艺术价值也相当高。”怎样在荧屏上生动再现许世友将军的风采,陆天明总结了他创作剧本的两大法宝。

  法宝1

  满怀敬爱和理解去创作

  陆天明认为,红色人物传记题材剧的主角都颇具传奇色彩,《陈赓大将》是这样,《上将许世友》也是如此。他说,从少林僧人到开国将军,许世友一生极富传奇,过去很多人写过许世友,但不是没有写成就是没有写好。陆天明说:“怎样把他的光辉形象和个人的成长、成熟统一起来,非常不容易。”1997年,当陆天明开始创作《上将许世友》剧本时,深感要用电视剧手法还原一位栩栩如生的、大家都很熟悉的将军形象,很有挑战性。

  剧本中,陆天明没有把许世友的个性特点简单化、公式化,而是尽量全面真实地再现许世友将军忠于党、忠于人民,光明磊落、诚恳率直,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鲜明个性。该剧还将历史故事与民间传说有机结合,塑造出了一位百姓心目中喜爱的许世友将军的艺术形象。创作这样一个难度极高的剧本,陆天明的法宝之一是,“基本要点是对许世友将军由衷地敬爱和充分地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写好他。”

  法宝2

  发掘将军的平凡一面

  据央视审片专家透露,《上将许世友》被誉为人物传记片典范,收视率有望超过《陈赓大将》。陆天明说,自己是在病中完成剧本创作的,剧本一出炉便在业内产生强烈轰动。陆天明说,“过去我们有一种模式,就是拿某种固定概念去套活生生的人物,而《上将许世友》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着力去发掘将军平凡、鲜活的一面,着力表现一个形象全面丰满的许世友。”这种努力得到了肯定,总制片人嵇道青透露,有关部门审完片后的评价是:“这是重大历史题材的一个突破,是人物传记片的一个典范”。

  嵇道青认为,《上将许世友》打破了观众的惯性思维,“让大家看到许世友将军不仅英武善战,更是一位很有政治眼光的将领,他在南京军区当司令员时,军区当时的三件宝都是他抓出来的,这三件宝是‘好八连典型’‘文艺作品《霓虹灯下的哨兵》’和‘郭兴福军事教学法’,这些在这部剧里都有表现。”嵇道青说:“这部剧以平视角度,将这位开国将军的形象表现得非常全面、亲切、生动,相信会吸引大量的观众。”

  新剧介绍

  《上将许世友》是第一部全景描写开国上将许世友传奇人生的长篇电视剧,表现了许世友荡气回肠的传奇人生故事。该剧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名电视制作人安澜执导。许世友将军由素有“话剧王子”美称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扮演;前线文工团的侯勇、陶慧敏、高兰村、王长林、范明等明星悉数上阵担纲主角,其中,侯勇饰演陈赓,陶慧敏扮演许世友夫人;著名演员刘江、陶玉玲以及特型演员卢奇、刘劲、王伍福等加盟该剧,王安丽扮演许母。

  延伸新闻

  《陈赓大将》创央视年度收视之冠

  火!红色人物传记电视剧

  红色人物传记电视剧荧屏走红,央视非常看好《上将许世友》的收视,将其安排为今年压轴大戏播出。记者昨日获悉,在本年度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上,央视8月份在一套黄金档播出的《陈赓大将》创下8.19%的收视率佳绩,成为本年度央视电视剧收视率冠军,由于《陈赓大将》太受欢迎,仅隔两个月,央视又在八套黄金档安排了重播,这在央视还是第一次。

  缘何《陈赓大将》如此受欢迎?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分析:“红色人物传记电视剧要拍好,关键就是要突破条条框框!”他说,《陈赓大将》之所以大受欢迎,关键在于陈赓本身的经历极富传奇性,在拍摄时也突破了一些以往的条条框框,“首先,在选择演员上不以长得像为标准,而更看中这个演员是否适合,选材上也是虚实结合。”李培森表示,人物传记剧一般不容易拍得好看,这就对剧本要求特别高。《陈赓大将》在剧本上下的工夫就很大,所以它“经得住看”。对同样精益求精的《上将许世友》的收视前景央视十分看好,影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剧剧本很精彩,演员表演也很出色,相信观众们一定会喜欢。”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