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年终荧屏革命历史题材片热播 时代呼唤英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56 新民晚报

  只要打开近期荧屏,就会发现央视一套正在热播《上将许世友》,它再现了开国元勋许世友将军的传奇人生。一些地方卫视则在重播《冰山上的来客》《红色记忆》《铁道游击队》《沙家浜》等红色经典片、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金戈铁马,英雄气壮,已成为年终岁尾荧屏的一大现象。

  荧屏热播

  荧屏如此密集地集中播出革命历史题材剧,纯属电视剧市场的自然反应和观众收视热烈所致。实际上,这股革命历史题材热近年来一直在升温,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历史的天空》等剧接连火爆荧屏开始,一直到去年连续剧《亮剑》的收视率力压呼声很高的《京华烟云》《大宋提刑官》等剧,稳坐2005年央视收视冠军宝座,革命历史题材热成了荧屏一大现象。

  精神呼唤

  值得一提的是,革命历史题材戏的火爆荧屏,与当今荧屏上古装剧、戏说剧、搞笑剧的急剧降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亮剑》,从《历史的天空》到《上将许世友》,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荧屏热播革命历史题材剧,已不仅仅只是高奏“主旋律”的政治需要,更是体现了社会大众对革命者身上那种崇高、正气、精神的企盼和向往,这其实也是对前一阵荧屏过多戏说、过多搞笑,过多表现宫廷争斗、过多沉湎于卿卿我我的一种逆反,造成了人们对英雄主义精神的一种热烈呼唤。

  继续升温

  《冰山上的来客》《亮剑》《铁道游击队》等收视率之所以高涨,并被N次地重播,就在于这些戏相当程度还原了历史的真实,赢得了观众。荧屏上敌人不再总是愚蠢失败,我们不再总是战无不胜,这些戏甚至写了英雄的性格弱点,写出革命斗争的复杂性和艰苦性,这更使英雄和敌人都变得鲜活起来,突破了以往总把敌人妖魔化、漫画式,让英雄走向“高、大、全”的习惯做法。其次,这些剧大多把革命故事的传奇性和我国观众喜欢“请听下回分解”的传统欣赏习惯密切相连,从而扣扣相环,引人入胜。

  如今,《霓虹灯下的哨兵》《闪闪的红星》《野火春风斗古城》《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等一大批红色经典纷纷被改编拍摄;《白求恩》《八路军》《羊城风暴》《陈赓大将》《雄关漫道》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戏走上荧屏。明年是我党十七大召开和我军建军8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剧还将升温,据悉,目前上马的已有《新四军》《51号兵站》《羊城暗哨》《红灯记》《高地》《生死十日》《渡江侦察记》等。 俞亮鑫、林艳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