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真人秀节目对带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9: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blog)(blog)》、《我型我Show》、《舞林大会(blog)(blog)》、《创智赢家》等四档真人秀节目品牌商业价值达38.45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未来可预期贡献可能超过百亿。

  12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
发布《上海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2005年完成资源整合后,形成了较为科学的事业部与项目纵向、横向整合的矩阵式布局。以全集团之力打造《加油!好男儿》、《我型我SHOW》、《创智赢家》、《舞林大会》等四档热播真人秀节目,对提升东方卫视及SMG的品牌价值、构建产业价值链、完善集团产业布局意义重大。2006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调研组到上海,对四档真人秀节目的产业价值链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和评估,得出以下结论:《加油!好男儿》、《我型我SHOW》、《创智赢家》、《舞林大会》等四档真人秀节目产业价值链中各环节的直接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预期累计超过14亿元。目前四个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达到38.45亿元。按照上、下游产业价值链倍乘的经济规律分析,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达到76.89亿元,未来可预期贡献可能超过百亿。

  《加油!好男儿》凭借差异化竞争策略创下了东方卫视成立三年多来前所未有的收视高峰,成为2006年中国最受关注的真人秀节目。其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商、节目品牌运营商、赞助企业、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娱乐包装公司和宽频网络公司8个部分组成。节目制作商SMG通过该节目的冠名收入3000多万元,贴片广告收入达到2000万元,短信收入约425万元。《加油!好男儿》的衍生产品将涉及影视剧、广告代言、出版、商业演出和数字娱乐五大板块,收入将达到2.75亿元。该节目的收益超过8.205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至少43.18亿元,目前《加油!好男儿》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21.59亿元。

  《我型我SHOW》是由东方卫视和上腾娱乐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其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商、节目品牌运营商、赞助企业、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娱乐包装公司和宽频网络公司8个部分组成。《我型我SHOW》直接经济回报超过3.577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至少19.19亿元,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9.6亿元。

  《创智赢家》以创业为主题,在众多真人秀节目中具有较好品质和竞争力,其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商、节目品牌运营商、赞助企业、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短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和宽频网络公司7部分组成。节目制作商东方卫视通过赞助、广告、短信和节目播出授权收入共计3300万元。《创智赢家》节目产业价值链中各环节的直接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累计为8590万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至少达4.52亿元,《创智赢家》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2.26亿元。

  《舞林大会》第一季播出创下了上海本地的收视高峰,2006年10月《舞林大会》(全国版)在东方卫视上星播出,成为同时期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真人秀节目。该节目的产业价值链由节目制作商、品牌运营商、赞助企业、广告代理商和电信运营商5部分组成。《舞林大会》节目产业价值链中各环节的直接参与者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回报累计为1.20亿元,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至少9.2亿元,目前《舞林大会》品牌的商业价值将超过4.6亿元。

  2006年,SMG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通过资源整合,以东方卫视四档真人秀节目为切入点,通过品牌建立自己的衍生产品系列,不断延展产业链条,不仅使每档节目各自形成了跨媒体、跨行业的产业价值链,而且四档真人秀节目还构建起庞大的产业价值链系统,此系统中具有灵活可控的价值联结点和畅通的价值通道,其聚合反应会产生巨大爆发力。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通过产业价值链的构建与延伸、拓展,为上海整个文化产业带来的经济收益非常可观,并将带动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的娱乐经济和娱乐工业模式意义重大。

  总结SMG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的实践,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对促进广电内容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出如下建议和参考:

  1、对广播影视内容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娱乐节目规范化管理制度;

  2、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广电娱乐类内容产业运营主体企业化、产权多元化;

  3、打破垄断和封闭,促进跨区域产业整合;

  4、以内容产业优势把握“三网融合”中视听新媒体产业的主导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