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荧屏深夜时段悄起战争 赢了收视输了口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12 信息时报
电视荧屏深夜时段悄起战争赢了收视输了口碑

《夜倾情》女主演

  电视荧屏深夜时段悄悄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老百姓演绎自己情感故事的“栏目剧”成为了各个电视台积极推出的新产品。珠江频道《夜倾情》栏目,周一至周五晚22点播出。南方电视台的《真实故事》将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改为日播节目,每晚22点播出。

  风行原因:价廉物美

  “栏目剧”风潮最初是由华娱卫视掀起,他们当初从台湾地区购进的《TV三贱客》,就是此类“栏目剧”。之后,华娱自己开发了《世相夜总会》,几乎完全拷贝《TV三贱客》,只不过将故事背景放在了深圳、广州这些观众熟悉的地方。随后南方电视台推出《真实故事》。近期,广东电视台也加入战团,珠江频道从国庆开始试播《夜倾情》。

  面对爱看境外台的本土观众,本地电视台只能靠打“街坊牌”吸引收视。“栏目剧”成本低,不需要强大的幕后编剧班底,也不需花费重金邀请著名演员,更不需要豪华的布景。

  《夜倾情》、《真实故事》短兵相接

  珠江频道的《夜倾情》是广东地区首部明确打出“情爱牌”的大型电视栏目。栏目采用电视剧的剧情演绎方式,每一集都独立成篇。《夜倾情》的导演称,虽然情爱是不变的主题,但在内容选择上更多样化,除了情爱的甜蜜,更多的是情爱的困惑、冲突、危机甚至是罪恶与深渊。

  眼见《夜倾情》火热上档,《真实故事》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原来的每周两集改为每天一集。至此,两档节目正式“交火”:同样以都市情感故事为主题,同样招募群众演员主演,同样时段播出……

  与《真实故事》不同的是,《夜倾情》多了一张“美女牌”。由电视连续剧《大话黄飞鸿》中十三姨的饰演者黄颖担任主持。

  收视飙升 争议不断

  “栏目剧”在广州收视一直都不错。根据AC尼尔森广州地区省市收视数据显示,《真实故事》平均收视达到2.8,最高一期收视为4.83,最高收视点达到7.0,忠诚度高达70%。南方卫视逢周六播出的《佳能影像文化》收视亦是同时段冠军。华娱卫视《世相夜总会》的收视亦在该台自制节目中排名前列。

  但观众的声音却呈现两极分化。喜欢的人认为这种节目够真实,够有参与感。出演过《真实故事》的晓玲就表示很喜欢,“都是情感故事,挺好看的。看一看学到很多东西啊。而且里面的人也演得很好玩。”而不喜欢观众则认为这类节目制作简单粗糙。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郑小姐就表示自己从来不看这种节目,“那些人一看就知道没有受过训练,演得好假啊,感觉就像读大学的时候自己同学拍着玩的DV一样。感觉很劣质。”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