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贞观之治》不荒“唐” 张建亚对收视前景担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46 北京晚报

  今晚(12月26日),由马跃苗圃(blog)主演的大型历史剧《贞观之治》将接档《城里城外》在BTV-4黄金时间播出,全篇50集讲述了初唐皇帝李世民的治国故事。与以往历史剧有所区别,投资3000万、耗时5年精心制作后,导演张建亚却对它的收视前景颇为担忧。

  导演张建亚解释,《贞观之治》的主题围绕一个“治”字,著名作家阿城和历史学家孟宪实历时4年共同编写的剧本

  强调的是还原1300年前那段真实的历史,不浮夸、不虚构,典有出处,自然少了以往历史剧中最容易吸引观众的“阴谋”与“爱情”。而《贞观之治》好像一部电视剧版的《百家讲坛》,不是说故事,而是说历史,张建亚不知道观众能否接受一部电视剧细品慢嚼表思想。编剧孟宪实的观点是,史书上没有记载的绝不能出现,比如在开拍前,剧本中曾经有过一段李世民的爱情故事,但反复斟酌后还是删掉了,因为客观说,初唐百废待兴,李世民一生的心血花在治国上,不是个喜好谈情说爱的皇帝,强编的爱情会有失历史真实。

  张艺谋黄金甲(blog)》中宫女的暴露服饰让人印象深刻。但孟宪实表示,《贞观之治》对唐朝华贵气质和开放精神的展现并非颜色的堆砌和服装的暴露,全片色调定位凝重的敦煌色,而李世民和长孙皇后的各自两套戏服虽不璀璨夺目,却是完全按照传统的“唐织”方法缝制,做工精细,每件耗时两个半月。

  张建亚提出,自己对以往古装戏最不满意的是以往历史剧总是很荒唐地以明、清习惯解释、拍摄中国5000年的历史,元朝没有元朝的样貌,唐朝没有唐朝的样貌,抛开服装、打扮是看不出分别的。于是,在《贞观之治》中,他和演大臣的演员强调,即使与皇帝说话也要昂首抬头、理直气壮,因为那是一个重社稷的时代,还不像清朝那样有奴的感觉。

  青年演员马跃和苗圃在剧中分别饰演李世民和长孙皇后,一干演技派老演员全力辅佐,台湾有“戏剧皇帝”之称的话剧演员金士杰饰演魏征,这也是他首次到大陆拍电视剧。

  张学友为电视剧演唱了主题歌《理性国》和片尾曲《天机》,没有要一分钱报酬。制片方在和张学友沟通后,发现原来这位流行乐坛的歌神对唐代历史非常感兴趣,尤其对李世民这位中国历史上英明神武的皇帝十分景仰。张学友说,唐朝是最令中国人骄傲的朝代,这个朝代所体现的信念和精神也是现代中国人应该记住和发扬的,就为了这点,他一定要唱这两首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