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三位将军30年后相会京城 嬉笑怒骂畅谈谊深情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84年春,北京春意盎然,长安街上车水马龙,《红二十五军战史》编委会扩大会议,正式拉开了序幕。与会者都是原红二十五军的老领导、老同志,其中除原军长程子华、军政治部主任郭述申未曾授衔外,大都是一些曾经佩戴过将军肩章的老牌将军,有刘华清、钱信忠等十多名少将,张池明中将,当然,也少不了从一个班走出来的三位将军——韩先楚、刘震上将,陈先瑞中将。

  会议开始之前,这些平时难得在一起相聚的老将军们,总是少不了来一段前奏曲,三个两个地拢在一堆有说有笑,凑个热闹。谈笑热闹时,往往又一反常态,毫无顾忌地手舞足蹈起来,不是你喊他的绰号,就是他揭你的老底,相互间逗乐起来,好不开心。

  面孔黑瘦、身材矮小、举止稳健的韩先楚将军,一进门就跟陈先瑞凑在一起拉呱开来。他时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却依然保持着一副军人风貌:头戴解放帽,身穿绿军服,一颗红星两面领章,配缀得相当标准。与众不同的事,两手总是戴有一双洁白的柔软手套,言谈之间指指点点的,仍不失将军所固有的风度。他时年70出头,举止神态,都带有当年的那么一股“旋风”尽头。

  话题也不知是怎么引起的,韩先楚边讲起了他参加红二十五军的前后经过。有一次,领导派他打前站号房子,为部队安排宿营,半路上跟敌人遭遇。就在山林里躲避起来。他躲过了敌人,可也跟部队失掉了联系。后来…….

  刘震马上接过话头说:“韩先楚,你忘了吗?我们当时路过那个地方,你一个人躺在树林子里,可怜兮兮的向我们招手:‘同志哥,同志哥,你们......你们是哪单位的,拉、拉我一把!’嘿嘿,当时还是我跑上前去,把你从地上拉了起来,收容归队的。对不对?”

  韩先楚不由把目光转向刘震。刘将军比韩先楚年小两岁,满脸皱纹巴巴的,背也有点驼了。可这个舞场上的“舞迷”,平时也是很讲究仪表的,西服领带,色彩分明,斑白头发梳理得油光泽亮,脑门上似乎还抹有什么抗皱霜,俨然一幅儒将风度。如不细心打量,很难看出他的嘴角上,还留有一块蚕豆似的伤疤。刘将军性格开朗,风趣乐观,言谈

幽默,就喜欢跟人逗个趣儿。

  韩先楚看了看刘震:“哼!你们是罚我的苦工,叫我给你们当伙夫,背行军锅......还算你们收容我?”

  刘震笑道:“嘿嘿,那......那也是一种考验嘛,看看你的行为表现。”

  韩先楚马上实行反击:“你们收容我属实。可也太不够意思,把自家同志当作俘虏对待。我那时候两腿浮肿,双脚溃烂,躺在山林里动弹不得,你们把我收容以后,不但不给予照顾,还三番五次进行盘问,信不过我。哼哼,叫我给你们当伙夫,每天搞饭吃……岂有此理!”

  “哟嗬!叫你当伙夫,为大家搞饭吃,可你……嘿嘿,抓了一手的臭鸡蛋,搞得什么好吃的嘛!”刘将军忍不住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忽又嘎然而止,手舞足蹈地逗着趣儿。

  “哈哈,你韩先楚忘了不成?有一天晚上,我们跑出去打土豪,你到处翻箱倒柜弄吃的,把人家新媳妇屋里的马桶也提了出来,黑灯瞎火揭开盖子,抓了一手的屎巴巴……哈哈,呵呵,你当时觉得不对劲,急忙把手一甩,嘴里骂骂咧咧的:他妈的!——呸呸,臭鸡蛋,臭鸡蛋!吃不得,吃不得!”

  刘将军笑得更为得意、开心、畅快。那么一副高高突起地驼背,简直弓得像个大虾似的,笑得连气都喘不过来,还在嘻嘻哈哈地笑。此情此景,完全可以用“得意忘形”这个成语形容他的高兴劲。

  韩先楚顿时急得的面红耳赤的,不由脱口而出:“你个刘、刘歪嘴!胡唠叨个么子?有一次打土豪,你搞了两把食盐,就没有归公,私自收藏下了,偷偷摸摸调饭吃……违反三大纪律。哼哼,还作践我哩!”

  刘震不好意思的咧嘴一笑,自我解嘲地说:“有这么回事.嘿嘿,我今天当面向老班长坦白交待,做个检讨。可你,”忙又把话题一转,一针见血地质问:

  “你抓臭鸡蛋的事,该是事实吧?哈哈,你别不好意思。我若歪曲半点实事,就当面问问老班长,他可以作证嘛!”说着,便不由朝陈先瑞将军敝了一眼,嘴角上露出了一抹微笑。那块蚕豆似的伤疤,顿时变成个酒窝似的——永都不会消失的笑魇。“刘歪嘴”这个绰号,即因此而闻名于红二十五军。

  陈先瑞并没有为其作证。他只是咧嘴一笑,欲言又止。

  身经百战的老将军,似乎在嬉笑怒骂之中,也具有那么一种不乘机制服对手就不肯轻易甘休的劲头。就在此时,韩先楚愣着一双锐利而威严的眼神,把个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刘震,从头到脚扫视了一番。他不知是触景生情,还是别有用意,于是也毫不留情地揭其老底:“你个刘歪嘴,典型的漂亮阶级!想当年,你当上连指导员,身上还穿着财主娘们的红花缎子棉袄,行军路上招招遥遥的......哼哼,你卖的么子风流,耍的么子俏嘛?”

  这一招果然收到奇效。当下把个刘将军臊得满脸通红,转身仰在沙发上笑个不止。笑是笑,可笑而不语。

  程子华、郭述申两位年近八旬的长者,听到这里忍俊不禁,对陈先瑞说:“你这个老班长,也不管一管他们。”陈先瑞摇了摇头,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笑着说:“他们两个都是上将,我一个中将怎么管他们啊?”

  在坐的老将军们同时大笑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