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军旅题材《大院子女》热拍 堪称冬天里的一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45 新浪娱乐

  深冬的长春,下过雪,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从温暖的南方飞到这里,忍不住先是一个寒颤。但一进《大院子女》剧组,从内而外顿觉暖洋洋的。这是一个异常融洽的剧组,一半以上的主创人员平时就是同事,印小天(blog)廖凡等人更是同班同学,甚至是同宿舍上下铺的兄弟,这段数月的辛苦工作自然而然变成了老友间的难得相聚,戏里戏外一样亲。这亲密很快影响了在场的陌生人,从大江南北前来探班的记者们也迅速抱成了自己的“大院”,快乐扎堆。这出戏所要传递的纯情、真情、激情已然提前到达。

  强强联手

  《大院子女》改编自石钟山先生的军旅题材同名小说,在此之前,他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都已改编成电视剧,红遍全国。从这点来说,《大院子女》可谓根正苗红,而且由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共同投资,结合了华谊兄弟成熟的商业运作能力和国家话剧院优质的创作力量,真可谓强强联手。

  《大院子女》是一个群戏,有十个主要角色,十个人物,戏份都差不多,因此产生一种多层共鸣式的效果。制片人李波介绍道,这部戏的演员阵容其实没有多少“腕”,除了印小天、吴越(blog)、刘小锋几个还算有观众缘外,其他都算是新人,但这些新人的戏个个出彩。另外,《大院子女》幕后班底实力不容小觑,导演斗琪曾拍摄过《婆家娘家》《深呼吸》《血色婚恋》等作品,收视率都不错;剪辑师周影,曾为冯小刚陈凯歌的电影做过剪辑;造型师陈玉兰曾被誉为影响中国造型的十大人物之一。

  同窗合作

  最让李波感到放心的是演员们的用功:“他们会经常跟你说前天这戏怎么样怎么样,天天说的全是戏怎么演,怎么写。头一月我一直在剧组,每天的工作就是帮他们改剧本。演员都太有想法了,不停地谈论,导演觉得不错就调整剧本,经常晚上改完了第二天就拍。每个演员对自己的戏都特别上心。”

  十个主演中,除了吴越和车晓,其他都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平时就是经常碰面的同事。其中,印小天、廖凡、段奕宏、翟小兴四个人还曾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同班同学,印小天跟翟小兴更是上下铺的兄弟,这些演员彼此间默契得不得了。“他们的那种合作默契不是一个熟不熟就能达到的。”

  从剧本、制作到演员,《大院子女》的精品气质都显现无疑,想不火都难了。

  终于结婚啦!

  电视剧《大院子女》剧组有一场特殊的重头戏:乔建新(吴越饰演)和章向平(刘小锋饰演)的婚礼!

  “婚礼”选在长春另外一所大学的一间红墙小房举行,门上贴着“八一食堂”,门外停了

  一面大鼓和几辆老式28寸自行车,全都用红绸、红花装饰起来。等我们赶到时,天色已暗,

  剧组在小房子周围置了灯,这样室内的效果看起来跟白天差不多。刚好下了小雪,室外,被

  强光照耀的红墙白雪分外有意境。

  听说有剧组来拍戏,下了课的学生们纷纷围过来观看。“八一食堂”门口,吴越、刘小锋这对新人正在问候前来迎接的父母。作为新娘的弟弟,印小天捧着红艳艳的被褥站在一旁,一看新郎新娘把该说的话都说完了,他就带头“起哄”制造气氛,两旁的碎花筒应景而落,不知情的人还真以为这儿有什么喜事呢。

  就在这场戏快过的时候,人群里突然响起一声后知后觉的尖叫:“印小天!”这位女大学生因此赢得了百分百的回头率,这其中也包括印小天的,他还很慷慨地向这个女生“抛媚眼”,用手势示意她安静,她果然满足而羞涩地藏到同学身后偷乐。

  “临演”也入戏

  进了房间,道具们还在紧张忙碌地置景——又搭一次新房:正面一块黑板上贴着大大的喜字,其他三面墙上也贴满了大红的毛主席语录和各色标语,处处都透着70年代的气息。房中空地上摆了七张大圆桌,每桌围坐了七八个临时演员。看这架式,在当时也算是一场豪华婚礼了。

  开始上菜了!卤鸡、红烧鲤鱼、炒三丝……看上去颇为诱人。我一连追问了几个工作人员,才证实这些其实是上了色的半成品,并不能吃。

  差不多也到了剧组开饭的时间,道具们便把大家的晚餐装了盘上了桌,屋子里顿时溢满香味。看着桌上的“大鱼大肉”,闻着菜香,几位“临时演员”忍不住开始讨论吃食问题:“我就喜欢吃肉!”“辣白菜好吃!”……

  副导演来给大家试戏。“新郎新娘”先上台向大家致辞,“感谢同志们的、同志们的……啥地来着?”“新郎”刘小锋首先忘词。“新娘”吴越的“爸爸”依依不舍地说:“向平啊,建新以后就交给你了。”刘小锋一个标准的敬礼:“请爸爸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听上去就像即将开赴前线打仗的战士。

  “大院父母”们发了言,“大院子女”们也不甘落后。翟小兴扮演的马权带头送出一副气势雄雄的对联:“铁血男儿昔日大院偶像,白衣天使今朝军人楷模”。按照剧本,上下联由在场的男女“临时演员”轮流念。第一遍下来,副导演不满意:“女生来,大声点!”下联的分贝骤然高了许多。副导演又喊:“男生来,不能被女孩子比下去啊!”上联的“铁血男儿”顿时震耳欲聋。这下,女生们又有了压力,小声互相鼓劲道:“我们不能输给他们!”副导演的“离间计”显然非常凑效,实拍时一条过。

  苦中作乐

  候场时分,吴越撞到翟小兴,便问道:“来不?”翟小兴不假思索回答:“来吧!”记者正在心里暗暗破译这暗语,转眼便看见演员休息室里的牌局开始了。吴越、刘小锋、印小天、翟小兴、段奕宏,轮流着上场“战斗”,消遣而解压。

  其实拍戏真的是一件辛苦事,尤其是在这大冬天的北方。“婚礼”之前,剧组一直在赶拍外景戏,而且都是秋天戏。我裹着羽绒衣、全副武装地只露两个眼睛,在片场站了二十分钟就感觉手脚冰得发麻,而演员们只能穿薄凉的秋衣秋裤。他们的助理总是严阵以待,一听导演喊“卡”,立马抱着军大衣冲向演员,给他们取暖。印小天干脆穿上了四条裤子,并连连跟记者强调:“现在已经算很好了,晚上拍戏才冷呢!”

  除了设法御寒,演员们更要全神贯注地演戏,努力不让细节穿帮。因为天冷,我们讲话有浓重的哈气,这就不太符合秋天的特征。经验丰富的刘小锋每次在说话前,先深吸几口气,冷却自己的食道,这样哈气就不会太重。尽管他知道这么做挺伤身体,但为了演好戏什么都得做。我在道具车上取暖的时候,翟小兴上来换装,发狠:“下辈子谁还当演员……”但一转身,他又在片场跟工作人员笑闹开了。文/《大众电视》李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