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星火》主演林熙越:立秋的信念打动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52 新浪娱乐

  立秋的信念打动了我 他是顶天立地的男人

  文/林熙越

  两年前由我主演的电视剧《星火》本月11日就要在中央台一套黄金档跟观众朋友们见面了。回想拍摄《星火》那段时期的点点滴滴,无数感慨涌上心头。

  《星火》是一部农民运动题材的电视剧,有着同类电视剧的相同基调和历史寓意。故事发生在革命老区江西,五四运动前夕到大革命爆发期间,农民运动如平地一声春雷,震醒了这片古老的土地和这个专门烧制酒缸、陶器的兰溪古镇。我所饰演的曹立秋是当地的一名长工,典型的被地主阶级压迫的贫苦农民代表。在救赎自己心爱的女人梅春失败以后,开始在当地闹革命,发动农民反抗地主,运动失败,遭到镇压,立秋也逃命离开了兰溪镇,一路南下到了农民运动最如火如荼的广东地区,在当地参加了农民讲习所,成为一名优秀的农民运动领导人。在国共合作时期,立秋回到家乡,指导当地农会的斗争活动,与梅春重逢,并教育她成为一名妇女主任,革命恋情再次燃烧起来。不料,国民党叛变革命,农会被缉捕,领导人也被抓,在革命中成长成熟起来的立秋这次面对恶劣的历史环境却没有选择逃跑,而是带着自己的崇高信念英勇就义,成为一名地道的农民运动的英雄人物。

  通过演出《星火》我也深刻体会到剧组所有主创人员的良苦用心,为了不让这部革命题材的电视剧落入一贯的定向思维方式,我们在剧中加重了情感戏的份量,特别是我饰演的立秋和梅春之间的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因此我也觉得《星火》有她独特的讲故事的方式,是一部细腻感人的难得的革命历史剧。为了更和观众更加贴近,剧中我和梅春的感情戏也相对较多,从喜欢到被迫分开再到后来的革命恋情,这条感情线始终贯穿整部电视剧,并且高潮迭起,曲折反复,一定会让观众为我们欢喜为我们忧伤。回顾剧本,印象最深的是梅春被迫给当地恶霸何八爷家当童养媳的时候,无奈又悲痛的立秋亲自抬着轿子送走了心爱的姑娘,当时入戏很深的我都被这悲痛的感情所触动,不能自拔。我想无论是大的场面还是最真挚的感情戏,都可以看出《星火》的独特。

  而我,作为一名生长的新时代并且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年青人来说,剧中讲述的那段历史离我很遥远很陌生。可是当我接到立秋这个角色的时候,就引发了我对革命历史的兴趣。为了能够更真实地还原人物,在塑造人物上不出现偏差,我找了很多书和反映当时历史情况的影片来看,让自己心中有数。不但如此,我自己还不停地琢磨,如何才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有一个林熙越风格的立秋。也可以说拍摄《星火》的过程也是我做演员以来的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作为一名话剧演员,一直没有离开过话剧舞台,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让我更加自如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在激情戏,大场面上都争取做到最好,并且每个动人的情节上都力求能够打动自己,因为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更多地感动观众。

  当然,《星火》还是给我留下了些许遗憾,有些可以有更出彩的地方没有做到十分饱满。比如在立秋回到兰溪发动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时候,作为一名农民运动的领导人,必须要把自己的信念带给当地农民,要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一些道理生动的讲出来,更多地打动人们,发动他们参加运动。拍戏时导演要求我一气呵成,把这些演讲式的台词说得精彩,三台摄像机一个长镜头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我尽力了,但是现在我看完样片后感觉还何以做得更好一些,也希望观众们在看的时候多多指教,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借《星火》播出之际,我希望我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如果要问我拍完《星火》后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我只想说一个为信念而活着的人才是顶天立地的,在我心中曹立秋是理想的,也应该是真实的,他的存在就是中国农民革命的身影,他打动了我。

  2007年01月05日

  于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