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北京娱乐信报:《贞观之治》是一本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贞,指的是中正;观,指的是显示,贞观的意思就是显示中正。李世民就是用这种态度治理出了一个盛世。而电视剧《贞观之治》也在用这种态度拍摄一部长达50集的长篇历史剧。

  第一次看《贞观之治》时觉得没有耐心。开场就是两个人的对白,长达几分钟,在遍地打打杀杀情情爱爱中,这个开局实在是太不招人看了。其后,秦王李世民奉父之命东征洛阳,洛阳之战在该剧宣传的时候被称为是“大场面”,这也是让我遗憾的地方,并没有看到所说大场面,对白,布阵,零散的射箭,空喊的几句“攻城”,在现在大片动不动就是几千几万人演练“团体操”的对比下,《贞观之治》的“大场面”显得如此寒酸。

  再次看,期望没有第一次那么高了,却反而有了感觉。《贞观之治》在宣传的时候说是一部“纪录片”,其实不必那么谦虚,一旦认真地看了这部戏,就会发现,这部戏的可看性还是很不错的,只是我们太习惯了商业性电视剧,一集一个问题,两集一件大事,三集不撞个车、死个人,或者捅破婚外情,观众都不干了。《贞观之治》没有按常理出牌,或者制片人导演编剧在考虑了作品本身情况后,终究还是选择尊重作品,没有把《贞观之治》弄成一个商业片。

  因为强调的是“治”字,该剧很多地方都是一群人在讨论,在交流,在“论”政,该剧其实有很多可以弄得很“精彩”,很好看,很惊心动魄的机会,那个朝代,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随便拿出个谁都是一部戏。但《贞观之治》都没有做。剧中没有太多说李世民和兄弟之间如何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没有编出李世民和某个江湖女儿之间的情爱,著名的传奇人物李靖、红拂女等没有多说,甚至最能吸引观众的《隋唐演义》中的那批英雄人物也没有神化处理,而是将很多人平铺直叙出来,比如可爱、鲁莽的尉迟敬德,只是一个没心计的臣子,直来直去,不过他也是李世民最不防备的人。尊重历史,严守主题,力求真实,《贞观之治》可以说是一本历史正剧的教科书。而其实,你看了之后就会发现,我们真的习惯了那么商业的故事吗?我们真的相信李世民和李靖争抢红拂女吗?不是,当一部真实的历史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个真实的人物率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一样会被深深打动。

  导演处理的手法很特别,比如经常会从近往远推一个长镜头,或者只有两个人的对白,却一个人一个镜头,不停地换,很激烈,我不知道专业的说法,初一看,不习惯,习惯了,就觉得很有心。可惜的是特技的处理,比如长安城、太庙的远景,太假了,这样的地方应该藏拙才对,却频频使用,非让没看出来的人也发现,可惜了。

  有时候放弃是一件很难的事,尤其对以利为本的商人来说。不因为看到这样一部中正的《贞观之治》,要向该剧的制作方和播出台致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