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两强势电视媒体PK:湖南卫视疲软东方卫视凌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6:22 信息时报

  2005年的超级女声湖南卫视奠定了内地真人秀节目老大哥的地位。可惜,风光不过一年。2006年超级女声很快没有了2005年的风头火势。收视率和关注率均在下滑。虽然仍旧是2006年收视最好的真人秀节目,但口碑大不如去年。而湖南卫视推出的另一档真人秀节目《变形记》也曾经风光一时,但争论中主要是批评的声音。让城乡少年对换,令不少观众觉得“残忍”。好在《变形记》播完第一季后暂时停播,批评湖南卫视用“残忍”手段换取收视率的声音才逐渐平息。总的来说,2006年的《超级女声》与《变形记》都无益于湖南卫视的品牌形象建设。

  反而是作为新生力量的东方卫视在2006年,以量大和团队化运作的宣传在真人秀节目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节目数量上来说,短短一年里,东方卫视推出了《加油,好男儿(blog)!》、《我型我秀》、《舞林大会(blog)》以及《创智赢家》等4大真人秀节目。在湖南卫视举行超女比赛的时间,东方卫视以《好男儿》和《我型我秀》两档节目对抗。在宣传方面,《超女》和《好男儿》、《我型我秀》差别颇大。从2005年开始,“超女”就一直只有“舞美师(blog)爆料”一招。而且由于超女2005年的火爆,湖南卫视并没有意识到这档节目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功力大散”,因此基本严守2005年比赛的宣传规矩,“封杀”说超女不好的媒体,即凡对超女做过负面报道的媒体都尽量不邀请参加超女的活动,以此要求媒体给出正面报道。直到比赛中期,才意识到2006年超女的“疲软”,改用大众评委的方式吸引媒体报道。可惜,始终未能再创2005年的辉煌。相比之下,《好男儿》和《我型我秀》的宣传主动很多。有两支专业的团队运作这两档节目的宣传。两档节目每天都有话题性新闻通过专业团队传递给全国媒体。用信息轰炸媒体的结果是,你可以不看《好男儿》和《我型我秀》,但你一定可以通过邮件知道很多关于这两个比赛的故事和细节。先对媒体进行这两档节目的普及和扫盲工作。其次,在粉丝组织方面吸取了超女的成功经验,因此,最终在人气和口碑上全面对抗超女。

  不过,据《新闻午报》报道,东方卫视委托调查公司在全国范围做出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的“超女”的观看群仍然是最多的,占调查总人数的64%,“好男”和“型秀”紧随其后,分别占56%和55%,但是从口碑上来看,认为“好男”最好看的占20%,“型秀”占19%,而“超女”则落到18%。调查数据还显示,超女的女性观众居多,“好男”和“型秀”的受众面则比较广,尤其是“型秀”在15-24岁的年轻人群中最受欢迎,85%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表示看过“我型我秀”。

  在年底的时候,当各卫视偃旗息鼓,东方卫视却并没有因为《好男儿》和《我型我秀》的成功就此收手。反而乘胜追击,以《舞林大会》再掀高潮。而一向以创新出名的湖南卫视随后推出的类似《舞林大会》的节目《名声大震》(blog)则被指“抄桥”。此外,东方卫视的另一档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则吸引了不少非“老幼主妇”类常见电视观众群。有消息指明年东方卫视还将推出两档全新真人秀节目《足球王子》和《留学生》,六大真人秀将从年初战到年尾,占据全年的东方卫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