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刘和平述《大明王朝》为明史“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距离湖南卫视1月8日即将开播的新年巨献《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已经越来越临近,观众对于这部充满着波谲云诡、历史烽烟的史诗巨制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对比被各界拍摄、戏说最多的汉、唐、清等朝代的历史剧,明史的作品却并不多见。刘和平表示,明朝历史让他存在了很多爱憎交织的情感,从古至今业界和普通群众都对这个朝代存在许多不客观的评价,自己呕心沥血写明史拍《大明王朝》,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普通大众,对明史有个重新认识。

  曾经创作过许多优秀电视剧作品,如《雍正王朝》、《沧海百年》等的国内著名编剧刘和平,其历史剧一向被观众视为精品,而这次创作拍摄近3年的《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更是选择了国内历史剧很少涉猎的明朝历史题材。对此刘和平解释道,自己平时就非常喜欢明朝历史,也做过很多研究,经过深入的了解发现这个朝代充满了许多让人爱憎交织的因素,难以自拔。

  刘和平告诉记者,因为在明朝,中华文明进入又一个高峰,其中包括长短篇小说《水浒》《三国》《西游记》、昆曲、医学《本草纲目》纷纷显现历史大潮,手工业和商业经济、市井文化高度发达,封建制度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在当时的世界上,中国处于一个世界贸易的核心地位,每年都会有不计其数的茶叶、瓷器和丝绸运往世界各国,同时也将世界各国的白银往中国聚拢。

  但是在另一方面,明朝的封建专制体制虽已发展至极,但是却进入了一个死胡同,越来越多的压榨和土地兼并出现,人民的生活异常困苦,对人性自由的束缚达到了及至,而人心自我呼唤自由的情绪也最为强烈,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才出现了嘉靖这样一个另类的皇帝,严嵩这样另类的奸党之首,以及海瑞这种另类及至的清官形象,这些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的,对刘和平而言,这个剧本的创作既有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有自己匠心独运的艺术加工,如在剧中出现的“改稻为桑”的国策推行,其实在史实上并没有记载,但是结合当时土地兼并愈演愈烈,明朝边防吃紧,国库又不断亏空的整体背景,这种艺术加工显得合情合理,在《大明王朝》的审片会上,包括思想理论界、文艺理论界和历史学界的权威人士纷纷表示赞誉,称本剧已经从欣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等方面都上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对于观众喜欢给历史剧“挑刺”的习惯,刘和平笑答,“挑刺”其实是个好习惯,表示观众已经进入了这部戏了,自己欢迎观众对剧中的细节提出意见。

  刘和平还告诉记者,《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花费了自己很大的精力,对于许多细节都是自习斟酌、再三推敲,所以在拍摄完成之后回头再看,并没有留下什么遗憾。记者又问及,中国5千年的文明中,仍有许多朝代的故事是现今影视作品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有没有想法去写一些其他朝代题材的作品呢?刘和平回答道,自己曾经对很多朝代的一些人物、故事产生过浓厚的兴趣,比如五代十国等等,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写出这些作品来,让观众全面了解中国灿烂的文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