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红楼梦北京区将决赛 80后选手“长得好看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55 竞报

  新版《红楼梦》选秀活动“红楼梦中人(blog)”北京赛区本月14日将进入决赛,最终将决选出黛玉、宝钗各5名,宝玉4名,刘姥姥1名进入全国总决选。

  从一开始参加海选的十多万名选手中,筛选到如今即将参加决赛的26名选手,记者昨日探班“红楼梦中人”剧组,发现“宝黛钗”都只剩下80后的选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宝黛钗”选手,尽管已经经过重重选拔,但好多选手仍未全篇读解过古典名著《红楼梦》,大多数80后都如此理解新版《红楼梦》———“长得好看就行”。

  选手———

  “《红楼梦》知识,

  入选后再学”

  昨日记者探班“红楼梦中人”剧组,正赶上待选“宝黛钗”的选手在培训,据工作人员透露,“宝钗组”选手素质最高,相比“宝玉组”、“黛玉组”、“刘姥姥组”,最被导演组看好。

  但记者随机问几位“宝钗组”选手是否读过《红楼梦》,只有个别选手表示读过一遍,其余都表示未曾通读,问为什么报名“红楼梦中人”选拔竟然不读《红楼梦》,就如考生报考竟不备考,怎能应试?竟有数位“宝黛钗”选手,不约而同地回答:“其实长相最重要,其他的表演技巧和《红楼梦》知识,可以在入选后再进一步学习,也来得及。”态度之一致,令记者惊讶。

  剧组外经常停着

  选手们的名牌车

  海选阶段,外界对大多数选手从未读过《红楼梦》表示费解,将此归咎于80后的“选秀浮躁”。为加强选手对《红楼梦》的了解,北京决赛中选手将与主持人和嘉宾搭戏,现场演绎《红楼梦》中最能体现人物性格的经典片断。

  但尽管如此,通读《红楼梦》,即使只是一遍,对这些年轻的选手来说依然是“不可能的事”。

  剧组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筛选出的“宝黛钗”选手大致在18岁-25岁之间,相貌大多出色,大多数来自艺术院校,家境富裕,剧组外常停着许多选手的名牌轿车,这些孩子报名“红楼梦中人”,更看重选秀出名,而非对《红楼梦》感兴趣。

  导演———

  “这个年代出不来林黛玉”

  “红楼梦中人”北京赛区总导演王淳华昨天在采访中,直面目前大多数选手对古典文学《红楼梦》不了解的现象,坦言有的选手连最基本的古典礼仪也不了解,“不过这个年代的现实与浮躁,也确实出不来林黛玉似的人物。”

  但王淳华也同意选手们对外貌的看重:“外形也确实是挑选大众心目中的‘宝黛钗’最首要的问题。在外形合适的基础上,我们还会培训他们怎么解读古典文学中的人物、拿圆扇和折扇有什么区别、指太阳和指月亮有什么不同。”

  王淳华认为进入决赛的选手就应该对《红楼梦》有进一步了解,“首先选手应该继续去熟读《红楼梦》,对《红楼梦》中的人物要具有一定的理解力和阐释力;其次选手在舞台上要解放天性,做到放松,把个性闪光点和才华充分展示。”

  各个时代的“林黛玉”

  40年代:周璇版林黛玉

  周璇身世飘零,常自称为“林黛玉第二”。但她长相甜美,在饰演林黛玉时,浓妆淡抹,把自己打扮得雍容华贵,楚楚动人。

  周璇识字不多,既然要演林黛玉,一定要先把原著《红楼梦》通读一遍;但字里行间,经常要碰到“拦路虎”,读不通,看不懂,只得借助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王云五小辞典》。

  60年代:乐蒂版邵式之黛玉

  乐蒂是香港邵式电影时期有名的美人。当年她出现在法国戛纳时,不同肤色的人同时赞叹她娴静、温柔的东方古典美人气质:“她真美丽,简直是美丽之神的化身!”

  入选黛玉一角时,星光正璀璨。属于典型的古典美人。可惜31岁时,乐蒂就为情自杀。

  80年代:陈晓旭版林黛玉

  陈晓旭靠选秀赢得黛玉一角。她长相清秀,略带忧郁,当年以诗人身份自荐林黛玉一角,成就了1987年版的经典版本《红楼梦》。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