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卧薪尝胆》演绎强国宏愿 陈道明迷上越王勾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02 天津日报

  本报讯(吴中华)“卧薪尝胆”的典故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励精图治”的象征,是经典中的经典。将于明晚在央视8套亮相、根据这个典故改编的41集电视连续剧《卧薪尝胆》,正是全景式的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实现复国宏愿的传奇故事。

  勾践这个人物与中国历史上所有帝王相比,差异极大。他三年为奴,尝粪问疾,二十年如一日“卧薪尝胆”,能忍人不能忍之辱,吃人不能吃之苦,最终创下以弱胜强,以卵击石的神话,演绎了“点滴之水,终成江海”的旷古寓言,更是谱写了“卧薪尝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千年佳话。该剧是一部蕴涵着丰富历史精神和复杂人性深度的力作,成功地塑造了中国历史上一位“励精图治”的帝王形象,展现了春秋时代的社会风尚。

  该剧由李森祥编剧,侯咏执导。 陈道明扮演越王勾践,胡军扮演吴王夫差。王冰、左小青贾一平安以轩、丁勇岱、戈治均、杨在葆分别扮演重要角色。

  陈道明“不喜欢角色重复”,他被《卧薪尝胆》剧本中“深层的复仇心理”所吸引,将角色“在心中打磨了好多年”。他看重的就是剧本“很不一样”的品质,迷上的就是勾践这个人物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意志。对于重塑帝王形象,陈道明坦言“不可能做到一人千面”,只求做到“出神入化”:“编剧设计了很多细节把勾践性格刻画得很鲜活,比如勾践为夫差尝粪问疾,我希望能把这些凸显性格的细节很好地表现出来。”因为勾践在历史上成功的特殊性,使得陈道明在塑造角色时吃了不少苦,比如大雪天抢拍雪景戏,表演服刑时带上真正的木头枷锁,陈道明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

  在大多数观众的心目中,吴王夫差是个昏聩、残暴、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君王,而过去夫差的屏幕形象也都比较单一,并没有历史、客观地将一个曾影响过中国历史发展的帝王做适当的阐释。胡军这次接演夫差,是看中了夫差的与众不同之处和剧本赋予这个角色的丰富性。在看过剧本后,他决定再次披上古装,重新塑造一个性格真实丰满、抱负远大的吴王夫差,还夫差一个历史的公正。在胡军看来,夫差更直接也更单纯:“夫差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个暴君形象,但经过考证他并非如此,而是一个胸有大志的人。他不工于心计,不玩弄计谋,是直接下战书宣战的帝王。”在表演中,胡军没有过度外放的诠释,而是更趋于内敛,通过眼神、细节的肢体语言,展示了人物内心的纠葛和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