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陈宝国《大明王朝》四穿龙袍 等待观众“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58 时代商报

  大明王朝,风云激荡,这里有二十年不上朝的皇帝——嘉靖、有把持内阁二十年的首辅——严嵩、有向大明王朝腐败势力全面宣战的神剑——海瑞、有抗击倭寇战功赫赫的英雄——戚继光,还有悬壶济世春风入怀的神医——李时珍。400多年前他们用生命构筑的那段历史,如今让本报陪同电视机前的你拨开那躺在历史上的尘土。

  第一次穿龙袍,他就声称以后再也不演皇帝了。不过经历了一次次的食言,昨晚在湖南卫视上演的《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中,他第四度以龙袍现身,对于这第四次“做皇帝”,陈宝国(blog)表示得等观众审判。昨日在该剧播出的空当他接受记者采访,也解读了前几次当帝王的不同感受。

  磨人皇帝——汉武帝

  《汉武大帝》

  “帝王”背后:《汉武大帝》开启了陈宝国的皇帝初体验,让全国观众见识了其帝王之气,但那次体验却让他备受折磨。聊到该剧,陈宝国连连叹气道:“演皇帝简直是自己和自己作对。”他清晰记得,《汉武大帝》开机时对于这个角色他还信心满满的,不过真正开拍后他才意识到表演的难度:“角色心理的不断变换让我感到难以把握,拍到第6个月时,我觉得自己就要崩溃了,脑子里随时都在琢磨如何能让人物竖起来,最后想到自己都快支持不住了。角色在折磨我,而我发脾气又折磨了大家,我想我今后不会再接演帝王戏了。”

  点评“帝王”:也许是胡玫导演对于陈宝国初次扮演皇帝信心不足,前十几集都是焦晃扮演的汉景帝唱主角,陈宝国的汉武帝在中后期才登场,但是他一出场,就把收视率从4%拉到6%,一个人使央视“一黄”剧抬高两个百分点,投资方13万一集的片酬物有所值。陈宝国从此后就成了“皇帝”一哥,即便多次说过不想再演皇帝了,可他已是箭在弦上不能不发。

  变态皇帝——勾践

  《越王勾践》

  “帝王”背后:真不愧是皇帝专业户,陈宝国演的皇帝各个特点突出,《越王勾践》就是他一次大胆的尝试。“越王”陈宝国坦言,之所以接演这个角色,正是因为自己骨子里对英雄的崇拜,“每个人心中都有对英雄不同的理解,我认为英雄是不会以‘常态’形式出现的,可能是‘变态’的。勾践就是一个另类的英雄,他本身就是一个很会演戏的人,一直要假装归顺,他始终是把自己裹在奴隶的外衣之下。尽管他在夫差面前卑躬屈膝,但是他的眼神中还是有着一股霸气。”

  点评“帝王”:生活中的陈宝国是一个很内敛的人,心里有主意但绝不张扬。而勾践恰恰也是一个城府很深的人,经历了从大王到奴隶再到大王的过程,人物在贵贱轮回中的巨大心理变化,也许只有陈宝国才能诠释,但他的诠释观众是否认可,还要等该剧播出才有定论。

  情场皇帝——朱元璋

  《传奇皇帝朱元璋》

  “帝王”背后:因为朱元璋的复杂,让陈宝国再次登上“龙椅”,从朱元璋17岁演至71岁。陈宝国表示,演了那么多帝王,演得有点疲惫了,但朱元璋是个平民帝王,把这个不一样的帝王塑造得更真实可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剧中还有他很少涉及的爱情戏,他笑称:“那回拍摄我可是艳福不浅,前前后后有7个女子介入朱元璋的生活,尽管他的有些感情我理解不了,但我还是认为他是一个浪漫的布衣皇帝,这也是深深吸引我的地方。”

  点评“帝王”:朱元璋是一个“草根”皇帝,他身上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也有流氓地痞的阴险狡诈,陈宝国演汉武帝这种皇族贵戚很合适,但是演“暴发户”朱元璋就有点太端着架子了,而且太过正气凛然了,难怪在该剧播出期间,很多观众都反映陈宝国把朱元璋变成了汉武帝。

  另类皇帝——嘉靖

  《大明王朝1566》

  “帝王”背后:“他20年不上朝,不穿龙袍,不议朝政,一心修道,但是这个皇帝其实却是非常聪明、非常威严,用编剧刘和平的话来说,他不是在做什么,他是永远不想做什么,无为而无不为。很另类,扮相很另类、生存状态很另类、思想也很另类,所谓另类无外乎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不按常规办事,对一个演员来说,能遇到这样一个有发挥空间的角色非常不容易。”这就是“嘉靖”这个角色吸引他的原因,与记者谈到今晚就要接受观众检阅的“嘉靖”,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无论是嘉靖还是这部戏,一定会成为近期观众议论的话题,大家等着看吧。”

  点评“帝王”:此处等待观众评说。 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