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自有后来人之红灯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32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自有后来人之红灯记》

钢琴伴唱“红灯记”海报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自有后来人之红灯记》

剧照

  只要是经历了文革的人,相信都不会忘记《红灯记》,忘记戏里的一家三口:李玉和、李奶奶、小铁梅。熟知的形象、熟悉的旋律,早已在无数次的重复中深深烙在记忆里。相比样板戏《红灯记》的几乎无人不晓,知道电影《自有后来人》的人可能就少了许多,本期电影传奇讲述的就是这部电影的故事。

  提起编剧沈默君,您也许还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不过提到他的作品《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海魂》,相信您就或许听过或许还极为熟悉了吧。“本人文化不高”——这是沈默君在我们的采访中说的第一句话。当然,这是他对自己谦虚的评价,只要看看他的作品,您就能知道,他能算得上那个时期最有成就的电影编剧之一。像当时的大多数编剧一样,沈默君每次的创作都深深扎根于生活,不同的是,他还喜欢从中国的传统戏曲中吸收养分。

  导演于彦夫拍摄的电影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芦笙恋歌》里“阿哥阿妹的情意长”这首歌曲至今仍在传唱,《创业》中“人没精神轻飘飘,井没压力不出油”是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而这部《自有后来人》,也是他的一部有力之作。

  戏曲可以夸张,电影强调真实。所以在《自有后来人》中,你看到的人物就和样板戏中有了很大不同。比如李玉和,浩亮版的李玉和是个完美无缺的形象,他高大、刚健、挺拔,没有一丝缺点;赵联塑造的李玉和就如同一个普通铁路工人,跟身边的人没有两样,而且,他还有个平常人的毛病——好喝上两口。戏内戏外,齐桂荣(铁梅)和爹爹赵联、奶奶车毅好似一家人,尽量培养出与戏中人一样的感情。

  1963年电影上映后反响很大,哈尔滨京剧院根据电影改编演出了现代京剧《革命自有后来人》,上海沪剧院也把故事搬上了舞台。次年在全国现代京剧观摩演出期间,剧名统一为《红灯记》。巧合的是,沈默君为故事想出的第一个名字便是《红灯记》,在创作中借鉴了传统戏曲,几年后,同一个故事以戏曲的形式、再用《红灯记》的名字搬上电影银幕,一个轮回的背后,又是无数的故事。

  欢迎收看本期电影传奇——《自有后来人》之红灯记。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