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王朝》在湖南卫视播出 引来口水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4 现代快报

  湖南卫视2007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已经播出了几天,湖南卫视强大的宣传造势,让观众格外关注此剧。但看过几集后,不少观众指出,剧集有很多硬伤,歪曲了历史,该剧号称“历史正剧”,却难负此名。

  网友:剧集硬伤太多

  观众在网上的留言很激动。很多人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历史故事,看过不少历史典籍,对于《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打着“历史正剧”的牌子,感到非常不解。剧集硬伤很多,原本在嘉靖年间没有什么势力的太监显得嚣张跋扈,朝臣议事时,太监居然也在。嘉靖39年,还没有入阁的高拱和张居正也出现在内阁成员中,他们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网友觉得,编剧的这一做法是一种个人的取巧,真实的历史已经非常精彩,不需要用虚构来撑场面。

  编剧:希望观众耐心看下去

  记者联系上了该片总制片人、编剧刘和平,对于网友的争论,刘和平表示很高兴,他称,有争议表示观众认真看过了。但是对于网友的指责,刘和平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所谓的“硬伤”是指编剧在毫无历史知识情况下的随意编造,而自己却对明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再根据电视剧的需要进行艺术加工,他希望观众能够耐心看下去。

  同时,刘和平还强调,历史剧和历史根本就是两回事,历史剧虽以一段历史为背景,但它还是一部文学作品,肯定有虚构成分和艺术加工,这样才能更符合普通观众的审美情趣。就好比《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水浒传》和《宋史》,普通观众熟悉的,更多是前者。

  最后,刘和平对这些挑刺的观众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和历史专家、观众们一起来对剧集中的细节进行讨论和研究。快报记者 李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