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明王朝》脸谱:严嵩--给皇帝背黑锅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相比唐朝和宋朝,明代的奸臣不算多:前几个朝代修史书,都是写满三卷、四卷都还打不住,但是明史的奸臣传只写了一卷。所以,出了严嵩这样的大奸臣,就很稀奇。有人总结,历史上奸臣辈出的时间,要么是开国之初,要么是亡国之时。因为这两段时间,制度不完善,容易被奸臣当道。但是,严嵩又恰恰生活在明朝的中间时段,这一点也很奇怪。

  和民间一直流传的“奸臣”形象不同,《大明王朝》中的严嵩有点老态龙钟,但做起事来一点都不含糊。当着嘉靖皇帝的面讨论国家大事,别人争论不休,严嵩不说话,老半天的沉默之后一锤定音,往往老成持重。

  电视剧中的严嵩,看不出来在给自己谋取私利,没有一点“奸臣”的样子。而按照史书上的记载,严嵩失宠之后罢官,被送回江西老家,官府来抄家,发现一个严府,光房子就有600多间;府上抄出黄金三万多两、白银200多万两,相当于明朝一年的财政收入。这些夸张的数字,从此定格了民间戏曲中的严嵩形象:一张大白脸,象征着贪赃枉法、残害忠良。明史专家毛佩琦说,“当时抄严嵩和严世蕃的家,抄出许多财产。有一本书叫做《天水兵山录》,就是写抄严世蕃家的财务清单。此清单比后来清朝嘉庆皇帝抄和砷的家所抄出的财务还要惊人。”

  今天来看严嵩的老家——江西分宜,显然已经没有“阁老故里”当年的气势。当地500多户人家,几乎都是严嵩后代。在他们的传述中,严嵩并没有贪污那么多钱,而史书上的记载,多半是官府恶意夸大的结果。最明显的证据是这座从明代遗留下来的严家祠堂,规模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当地人都会反问:阁老要是奸臣,祠堂的规模哪里会这样小呢?

  严嵩的家财万贯成了传说,当地人更务实的忙着修理这座祠堂,准备迎接游客参观。相比严嵩的奸臣的脸谱,当地人更乐意介绍一些传奇故事。比如,严嵩还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脱口而出,写出不错的对联。相隔不远的山上,有一个严嵩洞,幼年的严嵩就在这个山洞里与世隔绝,专心念书。不管怎样,严嵩成年之后,他的文学才华很快在帝国内部广为传颂。而他的书法,还有他的文章,后来恰好迎合了嘉靖皇帝的需要,帮助严嵩在当官路上一路高升。

  明史专家毛佩琦除了看透严嵩的奸诈之外,还认为他也是很有才能的。在家乡自小就擅于写文章,在当时就很有名望。当朝为官后,因为批评世宗而受到周围的压力。直到改变处世态度支持朝廷,才得到了皇帝的信任。

  嘉靖皇帝喜欢炼道长生,曾经把自己用沉香木制作的帽子赏赐下去,很多大臣不买帐,惟独严嵩不仅上朝戴着香叶冠,还在上面盖着一层纱,防止帽子被破坏。按照道家的说法,嘉靖需要经常敬奉上天,焚烧一种特殊的文字:青词。严嵩也很快投其所好。“青词其实也就是以一种诗歌的形式来歌颂神仙,歌颂神的力量。来支持这种斋教活动。当时很多大臣都善于写清词,严嵩就是其中之一。严嵩写的青词很受皇帝喜爱,这也是他得宠的原因之一。得宠之后,严嵩又压制其他不同意见的人。

  既然已经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严嵩终究又是怎样被嘉靖罢除官职,进而抄家呢?继续关注湖南卫视每晚9:30播出的《大明王朝1566》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