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星火》编剧手记:重温20世纪初中国乡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8: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本剧讲述的是20世纪初到30年代中国乡镇的故事。

  上部分,导演、演员重点是要掌握立秋、梅春、继业、启蒙、灯笼的成长过程,社会地位给他们打下的阶级烙印,另外,陈天福心理的变化这一戏剧性,要与何念祖争风头,但最终被老谋深算的何念祖装在了里头这一点。

  这里要写出水浒的风格,突出何念祖的手段高强,假仁义道德,要把陈天福的小算盘和何念祖的老谋深算、道貌岸然表现出来。

  当年的书生意气,最后在残酷的历史中,演变成阶级、政党的你死我活的分化,变成了改造中国的轰轰烈烈的革命、变成了残酷的阶级斗争。看完十七集之后,再回头看这些在春江花月夜煮酒论道的人物的命运,顿生一种感慨和感动。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就是历史。

  因为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年,最后的结局都是悲剧性的,前面是铺垫,所以一点一点要铺垫好。

  究竟如何才能救中国?如何才能发展中国?本剧一开始就在农村贫苦农民、小知识分子和土豪劣绅之间展开思考——他们是三拨人物:何念祖、陈天福等土豪劣绅和乡绅;继业、启蒙等小知识分子;立秋、梅春等贫苦农民三拨人,纷纷出场,将来他们会演绎一场历史的活剧――他们的命运交织,就是中国近代历史。

  何念祖太聪明,为了财富什么都干,但不要将这个聪明写成小聪明,而要写成深谋远虑的智慧。这一点,对于交代何念祖的自知之明,是智慧之人,非常必要,导演演员需要好好把握。 镇长乡长则变着法子收税,盘剥农民的土地,中国农村一大景象,由此转变。

  陈灯笼的出现制造一出悲喜剧,制造新的矛盾冲突,这些人物,总是起到引导戏剧转折的作用,所谓戏剧要靠小人物,就是指这个。

  革命者不会革命,在革命第一次失败之后,总算开始总结革命的经验,找到了革命的办法,这就是先容易后复杂,先从一点攻起来,革命首先要抓住群众,这一点肖基业和陈念祖,都比书生革命者要天然明白社会运动的道理。没有革命的群众,便没有革命的一切,这一点伟大领袖当年是高屋建瓴的。

  没有革命的群众便没有革命的一切,争取群众,这是决定革命是否成功的关键,这一部分,重点表现双方争取群众的戏剧性博弈。

  阶级斗争的变数,往往取决于那些哪个阵营都不属于的社会闲人力量,或者流氓无产者,比如王老五、灯笼等,这也是革命斗争中的戏剧性。有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戏剧性。

  第二次大革命终于轰轰烈烈开始,这一次,革命者从群众斗争开始,从梅春这个苦大仇深的女性入手,终于打开了局面,革命斗争,想来的确是在失败中学习斗争,局面一打开,连革命者也没想到,群众运动的力量,会是如此之强,伟大领袖所谓暴风骤雨,原来有如此伟大的力量。

  革命风暴已经起来,暴风骤雨之前,何念祖老奸巨猾,稳扎稳打,其余的人物将如何选择?

  农民会成立,乾坤颠倒,中国历史上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拉开帏幕。过去不过是个人的斗角,如今的利益博弈,从二十一集开始成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才叫“革命。”

  扳倒何念祖,革命事业就基本开展起来,妇女是革命的力量,首先觉醒的也是女性,这里,梅春成为典型代表。

  兰溪镇贪污腐败的乡政权和大土地所有者,这一下统统被打倒,中国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如今达到了高潮,在历史上,这就是1927――1928之间的事情。革命,也迫使一切反动的阶级,重新联合起来,结成一个阵线来反对革命。过去总是写革命者牢房谈心,如今写反革命牢房谈心,别开生面。

  言简意赅,兰溪镇的事情,也就是5000年压迫制度的核心,它使得所有的人认清自己的“阶级阵线”。

  在革命的转折关头,革命的温和派立秋,突然变成革命的激进派,他要将土地革命的方向,引向对于城镇大工商业者的斗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其实也就是指1926年以来的“左倾幼稚病”。对于左的错误,过去的分析太简单。左的错误的核心,往往是从温和的角度出发,即不斗争地主,而没收资本家财产,这种“布尔什维克”恰恰导致了最急进的结果,造成军阀与大资产阶级的结合,将大革命引向灾难。

  历史上,共产党内李立三、张国焘和

国民党左派,都是不主张农村土地革命,而主张革城市大资产阶级的命的,这是他们与毛泽东的分歧,客观上造成1927年大屠杀。

  本剧既然追求波澜壮阔,那就应该复杂的处理这段历史。

  风云突变,二次革命从胜利到失败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失败的结局已经不可避免。农民是革命的主导力量,但是由于没有进行土地革命,所以这个力量现在还不能保持革命的果实。

  第一代农民革命者只有靠理想、热情而慷慨悲歌了,这一段要写足。

  在没有革命力量的支持的情况下,中间派的力量很关键,特别是在陈灯笼、陈天福、王老五等人身上,表现出的活力,增加了戏剧性。他们在历史中的作用,过去很少被触及。

  可以留下许多余地,为以后的戏剧发展――走向

抗日战争的三次革命高潮作铺垫。

  如果搞得好,这个戏将来还可以写续集,甚至一直写完20世纪。

  历史仿佛又回到了原点,但是革命者、反革命者和中间派已经形成,原有的社会秩序已经打破,起码不是当年的族长、后来的乡长、随后的农会所能收拾的了,胜负已经暂时分出,但他们之间已经产生了不能弥和的分裂,就像梅春与灯笼的家庭。

  何况革命者人还在,心不死,用毛泽东的话――他们如今成为真正的职业革命军,新的一轮风暴,在酝酿着、准备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文/韩毓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