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白珊对抗李幼斌 《悠悠寸草心》演后妈vs继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6:36 新浪娱乐

  “哭得太累,近乎自虐。”昨天,2006年最大的“黑马”级电视剧《悠悠寸草心》移师上海播出,女主演白珊做出如此感慨。

  后母故事成平民大戏代表剧目

  《悠悠寸草心》是我国2006年拍摄的苦情戏代表剧目。该剧第一家“吃螃蟹”,首次尝试由观众参与边拍边播的“季播剧”形式,更是将观众的眼泪煽情到了他们的心坎上。由白珊和岳跃利、岳箐蔚联袂主演的该剧还被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有关教师和学者作为研究范本,并入选《2006年度10大最佳电视剧集》,并成为其中惟一也是极具年度代表性的苦情平民大戏。

  《悠悠寸草心》故事起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个叫作梅镇的地方,万元户曹家长子曹冬生不堪妻子患有精神病的困扰,娶了寡妇金凤,善良美丽的金凤此时身上还背负着前夫留下的巨债,她带着两个孩子嫁进家底殷实的曹家后,曹家孩子对他处处刁难,忍辱负重的金凤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曹家人的信任……却在一次又一次的突发事件中,屡受煎熬,最终支撑起整个新家庭。

  兼顾苦情戏和母亲题材优势

  上海电视台在选定《悠悠寸草心》作为沪上开年大戏之前,敏锐地看到了各地的“收视率诱惑”——在江苏台播出时,《悠》剧头几集就迎来了收视开门红。收视率冲破7.9%,最终进入2006年江苏收视前三甲行列;向来看惯港台剧的广东观众也热捧,在南方台播出时《悠》剧最高收视率达到7.8%,高出该台日常平均收视率2.5%三倍多,,市场份额抢占到16%强,在湖南这样的电视大省,在与各类选秀和综艺节目的对阵中,《悠悠寸草心》平均收视率达到10.5%,占同期收视市场的1/4。

  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有关研究人士认为,经历了古装、悬疑涉案、情景搞笑剧的热潮之后,情感类剧在观众的“遥控器选择战”中最终胜出,其中尤以苦情和平民母亲题材成为最大赢家。湖南经视出品的《悠悠寸草心》,兼顾了苦情和母亲的题材优势,尤其是将母亲角色锁定在“后母”,优势迅速显现。

  白珊对抗李幼斌,别说眼泪无所谓

  该剧中饰金风的演员白珊说,“在拍摄中我一天也没从金凤这个角色中走出来,我拍得很苦,有时感觉自己像在自虐,把这一辈子的眼泪都在这个剧组里流完了。”

  此外,主演阵容中还有:岳跃利,他是凭琼瑶剧走红的“老爷专业户”;岳箐蔚,她从《一家老小向前冲》的三媳妇摇身一变在《悠悠寸草心》中扮演敢爱敢恨的美女婷婷;曾在《刑警本色》、《林海雪原》、《最高利益》等多部电视剧为人所知的刘丹;在《包公出巡》、《一江春水》等多部电视剧中有不错表现的王兵等。 业界的共识是:“母亲和子女的相互付出,是这个世上最深刻的爱。《悠悠寸草心》既传达了这一核心,又扭转了民间对后妈的偏见甚至歧视。白珊和各位主演细腻地传导了剧本与导演意图。”目前评论界对白珊在剧中表现有这样说法:白珊以突破性的表演,以感人的“后母”形象对抗李幼斌继《亮剑》后在《继父》中的亮相,《悠悠寸草心》的“后母”vs《继父》的“继父”,是07年初荧屏上的催泪重弹。苦情仍会走红07荧屏。据悉,上海电视台今年就将高扬“苦情路线”,陆续备播的有《悲情母子》、《媳妇》等,所以将开年大戏锁定《悠悠寸草心》。(奎龙 工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