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网民热议《大明王朝》 下周周一播出提前到9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7:49 新浪娱乐

  经过一个星期的热播,湖南卫视开年大戏《大明王朝》的人物群像开始一一精彩亮相,紧张令人窒息的故事情节中,皇宫内政治斗争的激烈与民官海瑞不讲人情的执著断案两条主线的铺陈,让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对该剧沉浸其中,欲罢不能。据悉,根据观众的意见,湖南卫视将对接下来的《大明王朝》播出时间进行微调,工作日周一至周四每晚21:00播出,周五至周日的周末三天仍按原先的时间21:30播出。

  笔者发现,该剧的播出已经在各大报纸及网络博文上掀起了一股热潮,很多观众和网友都利用博客平台发表许多关于该剧剧情、人物和社会意义的议论。

  作为一个文艺作品,剧刚播出时,有一些观众和网友对于该段历史的年份、史实进行苛严的套用比较,认为很多与史实记录有差异,但随着剧集的深入发展,更多的网友则撰文表示,“作为编剧的刘和平老师是位严肃的作家和编剧,《雍正王朝》的剧本业已显示其非凡的才华和成就,此类作品作为文学阐释历史之作,要达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性,还要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品质,着实不易。”

  一部分网友对剧中各个实力派演员的评价更是中肯,有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中形容:“虽然剧中人物众多,但几乎个个都立得起来,个性鲜明。作为两大主角的嘉靖帝就极其另类,这和陈宝国以前出演过的帝王角色完全不同,有很大的突破。只要他一出现,大家看到的绝对是历史中所记载的懒惰、中庸的嘉靖帝,他的眼神和动作,又完全展现了其内心的阴郁和心思的缜密。海瑞则以一介平民的形象被推了出来。而导演的手法也很另类,他的出场,被处理成海瑞与女儿嬉戏,遍地黄花,和风煦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给观众的第一感觉就是举重若轻。可稍加咀嚼,海瑞的出现又有呼之欲出的迫切感,像一把神剑适时出鞘,完全是凭借足够的戏剧张力牵引出了这个敢于直言犯上不怕死的另类,够分量。”

  在短短一个星期该剧就收获了数百篇博文中,记者看到,一个关乎明代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引起了这么多好评,恰恰是因为我国这几年电视剧题材涉及唐朝、清宫历史戏太过泛滥,戏说的成分已经越来越多,让观众没有“以史明鉴”的思考空间,所以才引发了这么多网友对好的历史剧的呼吁。很多网友通过看《大明王朝》抒发了这样的感慨:“明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汉人掌权的封建帝国,在大众心中的地位是复杂的。它既没有像汉唐那样给人们带来强烈的民族荣誉感,亦没能像春秋战国或是三国两晋那样有足够的传奇演义吸引大众。闭关锁国政策的流毒加之明末皇帝的荒唐,明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往往是负面的。事实上明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虽说它有着幽暗的一面,但不时迸发亮点是不能日益陈腐封建制度被尘封。它有白手起家却诛尽功臣的洪武朱元璋;有难掩狼子野心当权后却屡有政绩为世界所乐道的永乐大帝;还有荒淫暴戾的正德,有难以评述的嘉靖,有虎头蛇尾的万历,最终还有天启崇祯两兄弟终于结束这一奇妙的朱姓帝国。有刘基、有张居正、有海瑞,有郑和、有戚继光、有袁崇焕,有王振有严嵩有魏忠贤。可以说明不是最好的年代,却是精彩的年代。”

  另据获悉,根据观众的建议,为了广大观众工作和学习时间合理安排的考虑,湖南卫视将对《大明王朝》接下来的播出时间进行微调,在工作日周一至周四期间,该剧提前到21:00播出,周五至周日的周末三天,仍按照原先的时间21:30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