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家春秋》川渝热拍 巴金经典重拍能否留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06 大连晚报

  当年《上海滩》热播引起万人空巷的情景无疑是如今影视公司老板和导演梦寐以求的,但投资商和导演们心里其实最清楚,要达到这程度可能比登天还难,即便是把那个时候的观众拉回哪怕是百分之一就烧高香了。道理很简单,一是如今供观众选择的影视剧不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是供大于求,观众欣赏水平自然水涨船高,百般挑剔寻找精品是惟一的选择;二是在观众见多识广的现实下,许多见钱眼开粗制滥造戏说成风的影视产品最终只有逃不出被观众抛弃的命运。

  当然,也有例外,当年在没有任何炒作的情况下,《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无数的观众为之激情澎湃。只是像“激情”这样的好作品实在太少了。在这种严峻形势下,许多投资商和导演们把目标瞄向了曾经辉煌的经典作品上,于是,近几年翻拍经典剧成为一股强劲的风潮,但让观众买账的作品少得可怜,尤其是如《沙家浜》《红色娘子军》《林海雪原》《小兵张嘎》等由于加重情爱戏说和随意篡改原著情节,每每被观众诟病。

  经典重拍并没有让观众满意,在吃力不讨好之后,更有许多影视公司打上中国名著改编或重拍的主意,意在唤起观众记忆的同时,重新请观众回到电视机前。在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和著名导演对《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四大名著蠢蠢欲动之时,中国近代著名作家巴金的《家》、《春》、《秋》和《寒夜》作品正在被重新演绎。据可靠消息,正在川渝两地重拍的这两部巴老经典作品都是大制作,导演演员都是强大阵容。但即使如此,观众的怀疑也是无法避免的,即如今年轻观众对那个年代经典作品越来越陌生,如果没有把这些观众群体吸引过来,仅仅让四五十岁的人集体怀旧,这样的电视剧重拍又有什么意义?

  《家春秋》演员阵容全是青春偶像

  变成“偶像剧”就能吊住观众胃口吗?

  《家》、《春》、《秋》、《寒夜》都巴金先生的经典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曾经改编的电影或电视剧也曾影响了几代人。但到底是过去进行时的旧题材,如今有多少人还要读这样的经典肯定是未知数,这样的作品拍出来自然是一种冒险行为。也许投资方早就有这种担心,所以,在新版《家春秋》中用青春偶像打天下。据介绍,《家春秋》主演皆为青春偶像:黄磊陆毅李小冉黄奕

  对巴金这样的大师作品谁都不敢作太大的“戏说”,但只有这些偶像硬撑忠于原著肯定不会让观众买账的。于是,新版《家春秋》主创人员只好打擦边球,将以觉新、瑞珏、梅芬之间的感情作为故事主线,原本重要人物觉慧想要冲破旧势力束缚的内容会被淡化,转而强调他与鸣凤的爱情,并在爱情线索上加入了更多内容,进行“合理”延伸。

  这其实更让人担心,爱情这东西火候把握不好即会让观众厌恶的,尽管巴老曾经说过“青春是美丽的东西,爱情是美丽的”,但我们在影视剧中领教的爱情还少吗?有多少爱情被那些偶像演绎成虚假的表演,在巴金的作品中“合理”延伸爱情内容弄不好就是一种玩火行为。据说导演汪俊说,我们将重点围绕巴金这句话来打动观众。但观众有理由产生疑问:把一句抽象的名言打造成感人的情节难道那么简单?

  至于这些偶像能否吊住观众胃口似乎也不乐观。导演曾分别点评:黄磊的人文气质与觉新的形象很吻合,很容易找到那个年代的感觉;陆毅很阳光,但身上还带有些孩子气,符合觉慧单纯、积极向上的性格;黄奕演技越来越内敛,应能胜任贤惠的瑞珏一角;李小冉身上天生有一种神秘、忧郁的气质,很符合梅芬孤僻、孤傲的性格。事实上是否如此,观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导演的自信代表不了观众的选择和判断。况且,这些所谓的偶像早已和过气一词联系在一起了。年纪大的观众不会买偶像的账,而年轻的观众也不会因偶像出演而从别的精彩节目中转移到此剧上来的。

  《寒夜》延伸了男女主角爱情戏

  扩成30集电视剧如何忠于原著?

  上个世纪80年代,许还山、潘虹主演的电影《寒夜》给观众留下挺深的印象,虽然不是经典中的精品,但在那个文化贫乏的年代,《寒夜》还是吸引了无数观众。《寒夜》发表于上个世纪40年代,是巴老在自己众多作品中最满意的一部。男主人公汪文宣,在生活艰难、家庭破裂以及旧制度的压迫下,从一个怀有“救人济世”理想的大学生,变成了意志消沉、甘受欺侮的小公务员,最后在贫病交困中离开人世。《寒夜》的电视版年前已在重庆江津中山古镇拍摄,由刘涛、赵文暄主演。据制作方透露,忠实于原著的精神,是《寒夜》改编的首要原则。在《寒夜》担任女主角的刘涛和男主角赵文暄在戏中也遵照原著给了最尽兴的演绎。

  《寒夜》总编剧宗福先以《于无声处》《血,总是热的》等一系列舞台和影视作品为人们熟知,将巴金的《寒夜》搬上荧屏一直是他的愿望,他表示负担很重:“《寒夜》是巴金最喜欢、最满意的一部文学作品。如果不能从这样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衍生出一部好的电视剧,只能说明我们无能,愧对巴老,愧对读者。”但他同时也表示,越是优秀的作品,改编起来越难。《寒夜》中的人物心理活动很丰富,但是没有什么故事情节。改编《寒夜》只能走文学之路,以塑造人物为主,以人的性格冲突推动故事发展,引起人的命运变化。要在一部篇幅不长、情节只有一年发生时间的小说扩展到30集电视剧自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又要忠于原著,又要必须进行很多扩展,包括人物与剧情,这就成了一个矛盾。一说到扩展情节,观众第一反应是“戏不够,爱情凑”,《寒夜》真的也没能走出这种窠臼,“我们先把原著的情节内容写成最后几集,然后再依据原著提示的一些事实,如汪文宣和曾树生曾在上海做过教育工作,由此加进他们在上海相知相爱的戏。因为抗战爆发,他们不得不逃难至重庆。”当然,加重爱情情节并不是错,关键是如何做到合理感人,如何在每一个扩展的部分中有理有据,符合原著精神。

  据说巴老家人对此次改编表示赞许,同时鼓励剧组不要太拘泥,可以参照巴金同时期的小说,使得全剧的容量大大提升。剧中除了表现巴金原著的大主题外,也有婆媳关系、夫妻感情等现代观众关注的话题。 为此,该剧将虚构一些原著中没有的人物,比如汪母在老家为儿子物色的一个儿媳。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