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结婚时代》收视称王 城乡婚姻引上海人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04 新闻晨报

  “这部戏不能说开门红,在中等水平,但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目前收视已经到了近8个点,是目前本地频道同时段电视剧中收视最高的一部。”昨天,来自SMG影视剧中心消息,由王海翎编剧、刘若英领衔的《新结婚时代》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开播一周来人气激增,已经位居申城收视王。这也是王海翎自《牵手》《中国式离婚》之后,又一部引发收视和话题潮的热剧。

  追看原因:城乡婚姻引共鸣

  “结婚热”到底热在哪些人当中?昨天,影视剧中心给出了一个有趣的分析———虽然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主要收视群体是45岁以上的女性观众,但事实上,很多20岁到30之间的年轻观众也是该剧拥趸。SMG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从收视调查看,收视年龄偏高,但这与调查公司的样本户的选择有关系。事实上这个戏已经成为申城时下热门的办公室话题,说明很多年轻人都在关注,这也是一群忠实度很高的观众。”

  刘若英演的女主人公顾小西来自北京的高知家庭,而郭晓东演的顾小西丈夫何建国则来自农村,虽然大学毕业后在IT界发展顺利,与小西也组成了幸福的家庭,但由于两家之间的“城乡差距”而引发的观念冲突,家庭矛盾接二连三来袭……

  一周来,随着剧情的推进,剧中的那句“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他娶了你,就等于娶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你的父母”不仅成为观众们出口成颂的句子,也成了人们热切讨论的社会话题。虽然故事背景定在了北京,但因为上海这个大都市同样也存在越来越多的城乡婚姻,因此,《新》剧也让很多上海人因为感同身受而投入其中。

  采访中,“真实”是观众对于这部戏的普遍评价。“比如小西父母互相之间的称呼,家里丢钱后与保姆之间爆发的冲突……很多细节都非常贴近生活。比较时下太多天马行空的故事,这样踏实的作品实在是很少见了,希望荧屏上能够有更多这样的作品,”一位观众这样说道,他也同时说出了大多数受访者的感想。鉴于该剧之前在北京等地创下的高收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结局的临近,该剧有望在申城再破收视纪录。

  追看桥段:家庭大战

  记者在网友自发的一个名为“调查一下《新结婚时代》的观众是什么年龄段”的帖子及其众多跟贴中得到了答案———跟贴网友的年龄普遍在20到30岁之间,追看的理由则是对剧中的“家庭大战”和“情感危机”感同身受:“我22岁,看了感觉很真实,小西和何建国很像我姐和姐夫”;“我24岁,非常喜欢看新结婚时代,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都和同事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着,非常好”;“我30岁,农民的一家整天去麻烦城市里的亲家?其实像这样的人只是极少数而已,大部分人都很纯朴,生活习惯的差异应该是有的,但没那么可怕。小说和电视都很精彩,不过不代表农村的现状。”

  更有趣的是,在众多的跟贴中,已婚者和未婚者分别把电视剧当成“教学片”和“预防针”来看。一位已婚观众这样写道:“我过年就30了,已婚,所以当这个片子是教学片看。看到某些缺点如果在自己身上有体现,那么最好尽快修正!”而一位少年网友则表示:“我17岁,我觉得婚姻很恐怖。” □晨报记者邱俪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