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史学家解读大明脸谱之嘉靖:不上朝的昏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嘉靖是明代一个绕不过去的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5年,仅次于他的孙子万历。1521年,在湖北钟祥的一个王府里,朱厚骢已经长到15岁。他的将来,看起来就是一个平常不过的世袭王爷。但是这一年,北京城里的皇帝突然死亡,并且没有留下继承皇位的太子。太后和大臣们几经斟酌,终于下定决心,让湖北的朱厚骢进京,接替皇帝位置。朱厚骢成了嘉靖皇帝。

  但是,刚刚到北京的嘉靖,开始的几年过得并不愉快。他把生身母亲接到北京,并且希望给母亲一个“皇太后”的封号。结果,前一个皇帝的母亲,真正的太后张太后极力反对。而嘉靖的母亲拜见太后,仍然要按照王爷妃子的礼节下跪磕头。

  明史学家毛佩琦是这样评价嘉靖的:“实际上在我们看来,明世宗嘉靖皇帝在整个明朝17个皇帝中,他是应该有作为的皇帝,他上朝不久就发动了一个大礼仪。用现在的话可以说是政治运动吧,这个大礼仪把朝廷上下的官员全部牵扯进去了。”嘉靖皇帝想颠覆礼仪,给父母封号,开始并没有取得成功。后来,他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就不请张太后看一眼。张太后去世,嘉靖也只允许用最低标准,安葬了这位前朝皇后。嘉靖皇帝的做法,引起官员的强烈反应。“明朝的内阁也有很大权利。内阁可以驳皇帝的意见。嘉靖年间也是还有这种驳回的例子的。这个大礼仪长期推不动,他所下达的很多指示都被驳回了,但是也有很多为此遭到廷杖遭到处分的。”

  1524年,两百多个官员一起向嘉靖抗议,强迫他不许认自己亲爹,嘉靖大发脾气,这些官员被罚廷杖,结果16个人被当场打死了,134人被关押起来。后来喜欢历史的人解释,礼仪的事情也许并不大,但是嘉靖皇帝要用这件事证明,自己的权威不受任何人限制和挑战。“反对礼仪的内阁首辅杨廷和,当时坚决不同意他改变这种明朝宗室的派系。但杨廷和最终被罢官不仅仅是杨廷和被罢官,是因为明世宗刻意要压缩、剥夺内阁的权力,把大权揽于自己之手。”毛佩琦说。

  嘉靖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官员们谁都不敢忤逆嘉靖的意思。从此开始,嘉靖皇帝每个月内总有那么几天不上朝,大臣们谁也不敢进谏。嘉靖皇帝的精力,放在练道修玄上。他听信道士的话,每天要宫女们采集的露水,修炼内丹,大批宫女被催残。1542年的一个晚上,十多个宫女决定谋杀嘉靖,想趁嘉靖睡觉时勒死他。但在慌乱之中,绳子被打成死结,嘉靖又被救活了。谋杀皇帝的宫女都被杀了,嘉靖也被吓坏了。后来,每次睡觉他都在卧室里得摆上二十七张床,防止别人谋杀。嘉靖又借口惊吓,从此不回宫里,也不上朝了。

  这场发生在1557年夏天的大火,烧了三座大殿,刚好把外朝的主要部分全都烧光了,嘉靖花了五年的时间才重修好了这些地方。种种原因下来,嘉靖皇帝养成了不上朝的习惯。毛佩琦解释道:其实上朝就是每天皇帝要接见朝臣,朝臣要天不亮就在武门外边,两面朝房等。打开门以后,皇帝坐在椅子上,然后官员进去朝拜。在朝拜的时候,除了礼仪之外,也有少数时候会谈论到政务,大多数是不谈论政务的。

  嘉靖在位四十五年,有二十七年不上朝。有趣的是,国家大事都了如指掌。当政期间,从来没有发生篡权的事情。很多历史学家都指出,嘉靖其实是最懂得怎样做皇帝的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明天继续解读嘉靖皇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