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野百合也有春天》丁海峰:蹬板儿车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9:12 新浪娱乐

  扮演过侠客、将军、村干部、黑帮老大等众多角色,而在《野百合也有春天》中尝试演一个“蹬板儿车的”却是第一次!《野百合也有春天》中的男主人公聂福祥对我是又一次新的尝试。

  当《野百合也有春天》导演张晓强找到我时,我和王刚老师主演的《玉碎》刚在北京电视台热播过,后来听人说,张晓强导演找到我,是因为感觉我身上有“男人味儿”,但这话我从未听张导说过,而在我看来,《野百合也有春天》中的男主人公聂福祥与《玉碎》中的男配陆雄飞是皆然不同的两种男人,陆难飞有点丕气,有点流氓,而聂福祥是个更好的男人,有点小人物,有点平民气。

  当时也有好多剧组找我,但我一看《野百合也有春天》剧本就喜欢上了,《野百合也有春天》的主题很博大,是关于亲情、友情、爱情,化浓情于剧中,而最终打动我的,还是导演张晓强。

  在开拍前,我和张导见过两次面,我和他讨论剧本,我们对聂福祥的理解、人物走向一拍即合,这让我挺兴奋的。一方面,我们对人物的定位很默契,另一方面,我能感觉到张晓强导演很尊重演员对角色的理解。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没错的,张晓强确实是个很尊重演员,也很感性的导演。和别的导演最大不同点在于,他有的时候会“入戏”,作为演员,常能感受到“入戏”的快感,但导演“入戏”还是让我感觉挺意外的,有时我能看到坐在监视后面的张晓强导演,聚精会神地看着演员表演,看着看着竟自已看哭了,而且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能感觉到,他对那个年代很有感情,这也感染着我们演员,让我们很有感情用心去演绎。

  在《野百合也有春天》中,我出演的男主人公聂福祥是国营运输队的运输工,整日蹬着板儿车走街串巷。我车和骑马的水平还算可以,却从未蹬过三轮车,为符合角色,我曾向导演要求在开机前先借台“板儿车”蹬蹬,可苦于道具难求。

  后来剧组同事夸我,“海峰蹬板儿车都蹬出花儿来了!”说我不仅车技熟练,而且下车的姿势还相当漂亮。说是借鉴了“骑马动作”。其实我知道,他们这一半是鼓励,一是玩笑。因为他们还记得我开机时,蹬板儿车闹的那些笑话。

  开机第一次蹬板儿车才知道不好练,没骑过,就险象频出,那时才发现,板儿车这玩儿意和自行车完全是两码子事儿。我以前想得挺容易,练这个车,应该有很多花样,可第一次试骑在一公园里面,我就险些掉进路边的河里,第二次又撞上了旁边的假山……多起“事故”后,我才终于找到了感觉。后来转景到天津,基本就没问题了,拐弯、弯路都会掌握,有翻身下车的动作,我也能设计一些花样,通常蹬板儿车从左边下车,我会从前边片腿,从后边片腿,还能从右边下,再塑造聂福祥,就感觉舒服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