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野百合也有春天》王海燕:剧本的年代感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9:15 新浪娱乐

  《野百合也有春天》中有两个主要的女性角色——这个知识分子,我不是特别陌生,所以导演找到我时,我当时就选中严惠这个角色了。

  虽然我演过很多知识分子的角色,但因为年代相距太远,其实严惠这个知识分子角色离我还是挺远的,我并没有经历过60年代,所以我对严惠这个角色并不熟悉。比如,我认为她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了,怎么还会穷困到吃菜团子,而在人生观上,我作为现代人和严惠也有很大差距,严惠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却还是因为要生下怀孕的孩子,养活子女,明知聂福祥爱的是郑秀兰,却答应和聂福祥结婚。我想这都是这个角色和我的距离。

  我对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了解,就是通过父母讲述的故事。接了这部戏后,我又特意看了好多关于那个年代的影视剧和纪录片,又找我妈妈问了好多关于60年代的生活细节,听我妈妈说那时针毛衣的动作,那时怎么样把一件大人的旧毛衣拆了,重新给孩子改针成新毛衣服,然后等它又被孩子穿小了,再拆了,给更小的孩子针新毛衣。我才知道,当时大人的衣服,也是这样被拆成废布,被家中的母亲一次次改成孩子,和弟妹的新衣。

  我有通过这些故事,瞬间找到那个年代角色的感觉,明白严惠为什么会答应嫁给祥子,明白为什么祥子能为帮助严慧,放弃自己爱的女人,答应成为她丈夫,只为信守对朋友的承诺,为诚信,我们和父辈人经历的事都不一样,我们现在当然不会像他们那样在某些事上很执着,他们的生活还挺单一的。

  不过,等这部戏真实拍下来,我才知道,让我学到最多关于那个年代的生活常识,是从导演张晓强那里。

  《野百合也有春天》是部年代感很强的电视剧,而张晓强导演对年代感的要求又相当的细致,对拍摄过程中,台词、道具等很细小的环节,他都很在意。

  比如,严惠和丈夫都是研究所的研究员,又是城里的研究员,那时生活紧张,竟也吃菜团子。还有一场戏,本来讲我给狱中的丈夫送干粮,道具师傅送来了干馒头,导演马上叫停,说不行,那种情况下,这家人根本吃不上白面馒头,当时道具就到周边老百姓家里借来了玉米面,现蒸了一锅玉米面窝头,结果又被导演叫停,导演说:“这怎么行,应该是扁的玉米饼。这样干了以后,才也能咬子吃。”

  是导演张晓强的严肃、认真,让演员、道具、美工等主创对那个年代渐渐很有感觉,后来我感觉我进入严惠的角色,到现在我心理上的,情绪上的,都还感觉很难从这个角色中抽离,这个角色从头到尾,都很苦命的,拍摄结束,我仍感觉心里很难受,哭多了好多次,我知道每个演员也都会这样的经历的,为角色哭得头晕啊,很绝望啊,感觉生活很灰色啊。虽然拍摄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但我还没有想会朋友的心情,我在生活中,还常会坐着发呆,不愿意和人交流,不愿意和朋友们聚,难从角色抽离,有些瞬间会感受到严惠这个人物仍是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