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张黎否认《大明王朝1566》虚构:基础是真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收视火爆,博客热议,十年磨一剑的《大明王朝1566》正在成为继《雍正王朝》之后久违的一个历史剧荧屏热点。然而打着“历史正剧”旗号的《大明王朝1566》并未要成为《雍正王朝》似的“官场教科书”,开播以来故事对重要情节的虚构所引发的争议,正在随其收视率节节攀升。昨日,该剧总导演张黎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网友质疑的所谓“情节硬伤”,他认为普通观众不会对争议兴趣很大,《大明王朝1566》要的不是历史,而是历史背后的历史。

  争议一:细节硬伤

  在网友的反应中,不少略懂历史的观众在剧集开始就纷纷“挑刺”,认为剧集的几处硬伤已经到了“胡编乱造”的地步,“原本在嘉靖年间没有什么势力的太监显得嚣张跋扈,而朝臣议事太监居然也在,更甚的是嘉靖三十九年还没有入阁的高拱和张居正也出现在内阁阁员中,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少网友认为,真实的历史已经非常精彩,不需要用虚构来撑场面。

  张黎:演绎历史背后的历史

  张黎表示:“抛开历史,单纯看这个剧,它相对准确地再现了那个朝代,各色人等他们内心真正的隐忧是什么,他们的真实动机是什么。嘉靖外表荒淫无度,但是挣扎,他一定是在挣扎,内心非常的纠缠。举个例子,四大名著,当时的读者不会把它们当作历史,《红楼梦》跟《明史》相比差了很多。这个争议是那些个别的略懂历史、略了解历史的人引起的,真正普通观众对这个所谓争议的兴趣不会很大。因为首先它是一个剧,我们从史里面找到一种观点,然后把这个观点展开成一个剧。这部戏,我们同时作了很多尝试和试验,但是在剧的前提下,一个历史题材,一个文学剧本,我们如何把它剧化。历史是既枯燥又神秘的一个东西。我们要的不是历史,而是历史背后的历史。”

  争议二:主要框架

  《大明王朝1566》中几乎所有故事都是围绕着“改稻为桑”的政策展开,但历史上嘉靖并未颁布过这个政令,主要情节成了虚构。

  张黎:改的基础是真实的

  对此张黎解释说:“改稻为桑是一个外化的形式,我们是用剧写史。‘改’是一个事件,具有特别的合理性,明朝中晚期,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土地兼并,全国各省都在搞。所以改的基础是真实的。‘剧’得有一个集中的事件。这个事件中,看似是填补亏空,但是其实就是大地主豪强,要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兼并。同时,我很认同《万历十五年》这本书的一个观点,当时国策是对的,但是经过庞大的官僚体系执行,到了底下,完全变了。”

  争议三:人物性格

  陈宝国(blog)和黄志忠(blog)的表演得到大部分观众的认可,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大明王朝1566》相比于之前的《海瑞》,几位主角在人物塑造和个性刻画上存在着明显的缺陷,海瑞的许多做法过于极致。

  张黎:放大个性突显人物

  张黎觉得,其实嘉靖在史书上非常糟糕,但是细究这个人的性格形成,有许多过人之处。“这么多年来,嘉靖对于文官阶层深恶痛绝,所以他不上朝,猜忌,暗操独治,重用宦官。嘉靖独治20年,但是他不杀海瑞。嘉靖能容海瑞,崇祯容不了袁崇焕。这是我做这个人物的一些琢磨。”

  海瑞的举动在剧中也有极致的表现,张黎表示这是艺术创作中将局部特征放大来突出人物个性:“海瑞做的事情,在当时看来完全不可能,放在今天看也完全不可能。海瑞为什么一路能够走过来,很多地方官觉得,哥哥,你是对的,我们拿你没辙,我们给你写表扬信,你升官,你走吧。海瑞不怕死,在这种前提下,别人就拿你没办法,只求你离我远点,所以海瑞凭着这个做到了很多做不到的事情。”邱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