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六成观众爱《大明王朝》 对《卧薪尝胆》不耐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日前,古装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央视则不甘示弱,选择41集宏篇巨制《卧薪尝胆》作为开年大戏。剧中,两主演陈宝国(blog)陈道明在比人气;戏外,湖南卫视和央视也在暗中较劲。2007年先行宣战的两大“帝王”到底谁更“霸道”?昨日,记者在成都观众中进行了一番调查。

  观众调查

  65%观众拥戴《大明王朝》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看过《大明王朝》和《卧薪尝胆》的观众。据统计,65%的观众认为《大明王朝》更好看。“海瑞演得特别好,以一介平民的形象出来。而导演的手法也很另类,海瑞的出场被处理成海瑞与女儿嬉戏,遍地黄花,和风煦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给观众的第一感觉就是举重若轻。可稍加咀嚼,海瑞的出现又有呼之欲出的迫切感,像一把利剑适时出鞘,完全是凭借足够的戏剧张力,牵引出了这个敢于直言犯上不怕死的另类,够分量。而《卧薪尝胆》就差很多,特别是陈道明,语调行为过度夸张。”

  故事PK:何时“卧薪尝胆” 观众等得不耐烦

  《卧薪尝胆》故事的开篇就是吴国的太子妃因为被自己的公公欺负,愤然逃回故乡越国,因她的逃走,吴国找到了借口攻击弱小的越国……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大部分认为该剧铺垫太长,“又是越国公主逃亡、自尽,又是夫差出使,又是撤太子……进入高潮部分的铺垫太长,勾践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卧薪尝胆’。”而比《卧薪尝胆》提前两天播出的《大明王朝》让观众直言“不错”,“一来就是权力斗争,这边高层斗争还没完,那边严世蕃为了自己的利益,又让手下掘开闸门毁堤淹田,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在大明朝内部开始了……情节推动非常快,故事也都是在人意料之外,感觉更来劲。”

  演员PK :陈道明“坏了一锅汤”

  在《卧薪尝胆》中,扮演越王勾践的陈道明没有太大突破,观众感觉还是老样子,“感觉又演了一个《英雄》的秦王,语调行为过度夸张,怎么看都是一贯印象中的陈道明”。

  “电视剧迷”谭先生向记者分析道:“不是说陈道明演技不好,而是他把前期的勾践塑造得太睿智、太强悍了,这么强的一个君王,后来‘卧薪尝胆’该成什么样,我觉得进步空间有限。”不过谭先生表示,从整体而言,《卧薪尝胆》的演员都不错,“胡军左小青(blog)贾一平、王冰、安以轩(blog)、丁勇岱、杨在葆等都演得很好,很入戏。”《大明王朝》还原了明朝嘉靖年间汉倭大战、倒严之争、官逼民反……而陈宝国扮演的嘉靖就是这些事件中一个不太情愿的推动者。前期的戏中嘉靖出现的频率并不高,都是下层官员的斗争,陈宝国表现没有陈道明个人色彩那么重,但说话的语调有时候还是汉武帝的模样。“综观这部戏,陈宝国还比较出彩,但是其他演员我觉得不如《卧薪尝胆》。尽管阎妮转型饰演一个聪明有识、善于决断的女性,但感觉仍没有突破《武林外传》,有时看到她就想笑。”

  此外,据央视索福瑞最新统计的收视数据显示,《大明王朝》已吸引了近8000万观众收看。在分城市数据中,上海、成都、武汉、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的收视数据涨幅明显,较开播首日,西安增幅最高达到了5倍,南京增幅达到3.6倍,杭州的增幅也有近两倍。而《卧薪尝胆》在人气方面却不及《大明王朝》。

  导演说法

  央视乱删《卧薪尝胆》

  昨日,记者采访了《卧薪尝胆》的导演侯咏。对于有观众指出该剧故事情节不如《大明王朝》、台词怪异、风格凌乱等问题,侯咏说:“我不评价别人的戏,我只能说我的片子我努力了,我做得很好,不管是人物、画面、故事的创作等可以说是近年电视剧的经典。”记者问:“央视的播出您看了吗?”侯咏顿时有些伤心:“误差太多了,不是我原来想的那个样子,看时我自己都惊讶怎么变了这么多,中间删掉不少剧情,故事也不完整,字幕错得也多。”

  侯咏介绍,按规定,央视的正篇(都是剧情)一集要在42分钟内,而全篇(剧情外加片头曲加字幕等)要控制在46分钟内,“但央视中间插了广告,时间也没有按规定的那么长,效果就不那么尽如人意”。记者 何佳穗 见习记者 刘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