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朱桦做客《太可乐了》谈选秀:切勿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28 新浪娱乐

  朱桦(blog),国内著名歌手。1992年签约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成为大陆最早一批正式和唱片公司签约的歌手,1994年出版全新面貌的个人专辑《凤凰与蝴蝶》,其超越艺术和流行的尝试让圈内人士惊为绝响。1997年,朱桦在第二届亚洲音乐节上以一首《朝夕相伴》获得评审团特别奖及作品演绎银奖,从而被公认为国内演唱技巧最完美的女歌手之一。1月下旬,朱桦作客《太可乐了》,畅谈她的音乐人生。

  朱桦:我对音乐有洁癖

  俗话说,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朱桦的出道,颇有些千里马遇上伯乐的意味。朱桦回忆说:“那一年,我还在武汉读高三。苏越碰巧来武汉录制一张男声唱片,需要找个女声帮他唱二重唱,于是我就去了录音棚试音。没想到苏越一听声音,就说我的嗓音很好听,想帮我出专辑。接着我就胡里胡涂地开始唱歌了。现在想起来,苏越真是我的‘伯乐’。”正是苏越慧眼识英才,才使得朱桦日后真正走上了音乐之路。

  朱桦出生于音乐世家,从小对音乐耳濡目染,再加上自己对音乐的偏好,于是小时候就有了做歌手的愿望。从唱片《情在曲中》开始,朱桦便确立了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包括此后的所有歌曲,也都不是琅琅上口的口水歌,而是带有着鲜明的个人色彩。有人说,她的歌曲有些曲高和寡,然而,这就是朱桦,一个个性十足而特立独行的歌手。在当时的那个年代,流行音乐处于非主流地位,而主流的是民歌和传统唱法。朱桦坦言,流行音乐不单只是以口水歌的形式存在,它应该也有一定的专业性、技术性以及引导性。对待音乐,朱桦可谓认真到“苛刻”。她说:“我们要做的音乐,首先应该是自己喜欢的,也应该是真正有价值,经得起时间打磨的作品。我每一首歌,都是我自己想做的,也都会经过我自己的审美和洁癖,所以才会三年只发一首歌。”

  朱桦谈选秀:拔苗助长没有用

  面对目前国内如火如荼的歌唱选秀活动,亲身当过评委的朱桦,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对选秀活动的看法:“我觉得音乐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音乐本身,而不是一些表面浮夸的东西。如果你真的去制作或者去演唱一些好听的歌曲,那么总有一天会得到大家的认可。任何时候,我都不太赞同拔苗助长的做法。”

  朱桦:感谢费翔帮我做MV

  谈起朱桦早年的单曲《咔》的MV,它的来头可不小。原来,这首单曲MV的制作人是歌坛巨星费翔。费翔与朱桦早年便认识,在工作上,二人有过密切的合作。工作之外,两人更是志趣相投的好朋友,正是因为两人有着共同的审美情趣和音乐态度,费翔不仅承担了《咔》MV的制作费用,还担当了制作人。据了解,这是费翔唯一一次为别人制作一首歌。朱桦说,费翔觉得这首歌很像我,所以就很希望把它做出来给我。(文/应易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