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访“海瑞”黄志忠:这是个男人戏大家都很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1 新京报

  海瑞其人

  海瑞,字汝贤、国开,号刚峰。海南琼山人。回族,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中举人,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任浙江淳安县知县,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任户部云南司主事。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因嘉靖帝迷信道教,讲究长生之术,不理朝纲,以死上疏,条奏《直言天下第一事疏》,触怒嘉靖皇帝,嘉靖把奏章留而不发。他有时把海瑞比做古代的忠臣比干,但是不想自己成为商纣。后海瑞终被罢官入狱,在狱中住了10个月。嘉靖死后,穆宗即位,恢复海瑞原职,改任兵部武库司主事。

  后不断被调任,隆庆四年被劾离职返回原籍。后张居正当权,海瑞与其政见不合,始终未被重用,海瑞于万历十五年(1587年)去世。他既是千古著名的清官,也是被后世认为最难以评说的人物。

  这是个男人戏,大家都很拼

  

新京报:在张黎导演的上部戏《锦衣卫》里,你出演了魏忠贤,虽然戏份不多,但据说就是这次合作,让张导在拍《大明王朝1566》的时候想到你来演海瑞?

  黄志忠(blog):黎叔(我们都称张导叫黎叔)可以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导演,他给了我这次展示的机会。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作品决定一切,你没有作品没有角色说什么都没用,演员从来没有自己。

  新京报:你为了这个剧,看了大量的史书和资料。张黎导演却说他并不推荐你们看过多的史书。

  黄志忠:历史不是我的专业,书也好,史料也好,都是为了理清这些人物的来龙去脉及相互关系,要不然我真的不敢演,我必须把这个功课做好,我才敢开口念台词。

  我觉得黎叔的意思是,如果对于这段历史了解得太过于透彻的话,可能容易跳出来,就像对海瑞这个角色,我不能像史学家一样把他看待得这么理性。

  新京报:张黎导演说逼你节食是你这次演海瑞的一个“秘诀”?

  黄志忠:瘦,一个是外形上要接近,明朝官员薪金比较微薄,海瑞的确生活比较窘迫。更重要的是,我想把自己的物质生活降到最低却要支持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我想海瑞当年也一定是这种状态吧。

  新京报:所谓的“体验派”表演?

  黄志忠:从我上学的时候,也在学什么体验派,表现派。不管什么派,什么类型,适合这个人物就好。

  新京报:但你的表演还是很冷静,海瑞的矛盾、挣扎如何体会?

  黄志忠:整个剧本里面不允许我展示这个人懦弱,悲戚的一面,实际上,他也有很多情的东西注入,我准备功课的时候,多次为这个人物流泪,台词念不下去。后期配音配不下去。我觉得一个演员,永远要对角色鞠躬,不能把创作者本身的情感附加于人物之上,我对海瑞这个角色是仰视,小心地接近他。

  新京报:要跟这个人物保持距离?

  黄志忠:我不能把我对角色的同情附加在这个角色上,海瑞让人感动,但是作为创作者我不能把这种感动表现出来,那就不是海瑞了。这感动是我黄志忠产生的,这跟海瑞的规定情形是不一样的。

  新京报:拍摄中比较难忘的事情?

  黄志忠:拍摄快结束的时候,在太湖边上,天气很闷热,条件也比较艰苦,想到拍摄要结束,还觉得挺舍不得的。那段拍摄的时光,就像是重返校园的感觉,每天导演编剧带着,给我们讲戏,拍摄之前大家认真对词,这是个男人戏,每个人都很拼,有时觉得这才是创作。

  海瑞应该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

  新京报:你是否也感觉到了,有时采访中的问题其实问你并不合适,那些问题应该去问海瑞。

  黄志忠:有。我没有能力演历史,我只是演这个人物关系,而且只是我所理解的人物精神,他所让我感受到的命运感。

  咱们在大的历史背景下,看的是这个人物给我们带来的什么情感,传达的什么精神。一些书上也说,海瑞无后,与妻子关系冷漠,这个戏,海瑞现在这样的呈现,很能说服人。剧就是剧。

  海瑞长期以来是一个民间形象,老百姓们心里的海瑞基本上只有两点,第一,清官,他为了老百姓犯上,还有就是他是一个大孝子。我一直在说,我这次演的就是一个民间形象,我想要把你们的视线拉到平视上来。这个人物越往后,命运会越来越波折,会越来越好看。他所面对的环境和对手不一样,发出来的力量也不一样。最终直面的是嘉靖。

  新京报:从你的理解看,海瑞精神究竟是什么?

  黄志忠:骑士精神,海瑞是一个孤独的剑客,在海瑞同时期的西方,塞万提斯写了唐吉·诃德。海瑞后半生的时候,面临着更多来自社会转型的冲击。海瑞是一个重道的人,是一个儒学教授,孔孟之道对他影响很深,他用这个要求帝王。我觉得他骨子里的这种东西,特别值得尊敬,所以嘉靖把他留下来,当作大明朝的最后一把“利剑”。

  新京报:现在看来,海瑞采取了很多不可能的方式做事。

  黄志忠:海瑞不是匹夫之勇,不是草莽英雄,他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他的很多做法都是谋定了再谋定,在这样一个紧张的环境下,他能安然自保,一身侍三君,皇上要杀一个人太容易了,为什么三代君主都不杀他?这是这个人有意思的地方。

  新京报:之前看过你其他的一些作品,基本上没什么规律,从魏忠贤到海瑞,跨度够大的啊。

  黄志忠:角色差距比较大,自夸一点儿我还挺全面的吧。

  (笑)这张脸,正的反的都能演。

  我毕业十年了,人家说十年磨一剑,其实十年不放弃自己,不轻视自己,也挺难的。现在你说我演得好,我也真的能满足自己的那点儿小虚荣心。

  新京报:哥们儿本来就这么强,只是等了这么多年,终于让我赶上了。(笑)黄志忠:我的话都让你给说了。(笑)新京报:如果抛开关注度,曝光率这些实际利益,务虚一点说对于你个人影响呢?

  黄志忠:重新审视自己吧,还是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戏演好。对得起我这份职业,是你的就是你的。

  新京报:还能保持冷静?

  黄志忠:反而越来越冷静了,的确有很多戏找你,但还是把每一步都走好吧。演自己想演的,能给大家一些惊喜的。当然一些很实际的利益,比如说我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个我很坦然。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